《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江西佛教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

分享到:
【参考文献】
   ① 《庐山史话》周銮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② 《江西佛教史》韩溥,光明日报出版社,1995年2月版。
   ③ 《洞山禅林》胡绍仁,江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4月版。
   ④ 《江西史稿》许怀林,江西高校出版社,1993年5月版。
   ⑤ 《江西通观》陈星等,人民日报出版社,1987年9月版。
   ⑥ 《南昌之最》余明钟,警官教育出版社,1993年3月版。
   ⑦ 《九江旅游大观》王宪章等,江西美术出版社,1992年4月版。
   ⑧ 《中国佛教史》任继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11月版。

   佛教文化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被逐渐吸收、改造、与中华文明相融合,完成中国化的历史。江西在佛教文化中国化的漫长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并由此赋予我们今天底蕴深厚的佛教旅游资源。正确评价、认识江西佛教旅游资源,科学开发、利用江西佛教旅游资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一

   据史志记载,佛教传入江西,至迟为东汉末年。两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在江西始得较大发展,并逐渐形成一个以庐山为中心区域的鄱阳湖环形传播圈,这个时期的庐山可谓佛寺林立,东林寺、西林寺、大林寺、归宗寺、化成寺、天池寺、龙泉寺等名刹先后落成,钟灵毓秀的庐山一时间高僧云集,聚集徒众,开坛弘法,达到了庐山历史上佛学的鼎盛时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佛学理论家是高僧慧远。慧远定居庐山东林寺30余年,他将老、庄哲学,魏、晋玄学与佛教理论溶为一体,儒、佛贯通,将佛教中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慧远由此被后世追尊为佛教净土宗始祖,东林寺亦成为净土宗祖庭。
   隋、唐至宋,江西佛学兴盛,并成为全国佛学的中心地区。江西仅唐代新建寺庙即达875所,全省有27个县建有10所以上寺庙, 其中南丰县竟建有71所寺庙,以至唐代就有“求官去长安,求佛往江西”的说法。此阶段佛学的发达主要集中体现于禅宗六祖慧能所开创的南禅(又称顿宗,以与北禅渐宗相区别)五宗七家各派的兴盛,禅宗在江西彻底完成了中国化的进程,成为中国佛学的主要流派之一,并由此远播海内外。江西佛教旅游资源的主体部分,即形成于此一阶段。
   禅宗五宗七家中,大多直接或间接根植于江西,并与江西存在源远流长的渊源关系。沩仰宗、曹洞宗、黄龙宗、杨岐宗、临济宗,固然直接以江西为自己开宗立派的滋生基地,即使如云门宗、法眼宗,追根溯源也是出自青原行思法系,法眼宗祖师文益更直接弘法于抚州崇寿院。五宗七家中,各位开宗立派的大师们,有的直接系赣藉人士,如青原行思、云岩昙晟、杨岐方会、黄龙慧南等。有的虽非赣人,却把江西作为其传宗布法,弘扬佛学,建功立业的基地,如马祖道一、百丈怀海、沩山灵祐、黄檗希运、仰山慧寂、洞山良价等。众多大师在江西的红土地上交相辉映,共创江西佛学的鼎盛,并为我们留下了文化积淀深厚的佛教文化旅游资源。在宋一代,曾盛极一时的禅宗五宗七家中,云门宗、法眼宗、沩仰宗先后衰落,以至失传。临济宗中衍生出的杨岐宗、黄龙宗进一步与理学相互渗透,法系绵绵不绝,繁衍传播,其中杨岐宗更是一枝独秀,卓然于世。随着曹洞宗、临济宗、杨岐宗、黄龙宗先后传入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南禅又开创了海外的一派天地。
   明、清时期,江西佛学愈显衰颓景象,禅宗各派陈陈相因,无所建树,再也无复往昔的兴盛。
   进入二十世纪,世事多舛,历经多年战乱,经济衰败等多重劫难,江西众多佛教寺院或毁于兵燹,或败于天灾。十年“文革”,使江西佛教旅游资源再受空前浩劫。所幸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在改革开放的国策指导下,各地纷纷落实国家宗教政策,一批名刹古寺重整山门,再塑金身,顿现生机,截至1994年底,全省共修复开放寺庵304所。 近年来,海内外佛教信徒纷纷朝拜位于江西的祖庭名山,普通旅游者的入寺游览观赏,更为江西佛教旅游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上升空间和令人欣慰的前景。
   附南禅繁衍派系表:
  

     

   宗教资源是人文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旅游业的热门素材。江西佛教旅游资源在全国佛教旅游资源大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全方位相比较,我们认为江西佛教旅游资源具有以下四个显著特征。
   (一)分布面广,资源丰密度好,适宜旅游线状开发
   据《江西通志》不完全统计,东汉末年至晚清时期,江西全省先后兴建佛教寺院达1100多所(另一说为约上万所),众多寺院广布于全省各地,可谓无一县市不见佛教踪迹。这种分布状况从时空角度观察又具有明显的相对集中性,例如时间上集中于两晋、唐、宋,出现三个高峰期,空间上则形成庐山、南昌、宜丰、宜黄、吉安、修水等几个中心区域,佛教资源丰密度良好,适宜旅游线状专项产品的开发。如禅宗八祖马祖道一先后在抚州金溪石门寺、赣县宝华寺、宜黄石巩寺、南昌佑民寺、靖安宝峰寺等多所寺院弘扬佛学,据清编省、府、州县、山志统计,马祖道一在江西开山建寺达33所,地涉13个县、市,他在江西将南岳怀让法系,继承光大为洪州禅,循迹开辟马祖道一弘法线路游,通过专线把座座名山古刹连成熠熠生辉的珠串,必将对海内外香客、游人产生吸引力。此外青原行思法系溯源游等,虚云法师、海灯法师循迹游,也皆为可考虑的专线。
   (二)祖庭名山多,资源品位高
   祖庭名山多是江西佛教旅游资源的重要特征。庐山东林寺、吉安青原山净居寺、奉新百丈山百丈寺、宜春仰山栖隐寺、宜丰黄檗山寺、洞山普利禅寺、修水云岩禅院、崇恩禅院、萍乡杨岐山普通禅院、宜黄曹山寺、靖安石门山宝峰寺、南昌佑民寺、抚州崇寿院等祖庭名山不下数十处之多。江西是禅宗宗派的主要发源地,各位佛学大师在江西择一山清水秀、林壑幽美之地,弘扬禅法,开立宗派之先河,使这些祖庭名山在后世信徒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名宗派衣钵代代相传,使江西名刹古寺具有鲜明的层次性,江西现有省级以上重点保护寺观37处,其中主要为佛教历代高僧驻锡的名刹,如马祖道一在江西有入室弟子139人, “各为一方宗主”。文化遗存是历史的载体,佛教祖庭名山为我们打开了一个透视当时社会历史风貌的窗口,江西佛教学的兴盛不是偶然的,它与当时社会各方面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佛教对江西社会各方面乃至中国文化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此,江西佛旅游资源内蕴深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均具有不凡的品位。深层次发掘江西佛教旅游资源文化内蕴,结合旅游业需求,设计推出具有江西特色的佛教旅游产品,当是一项功德无量的积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