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北佛教名山 >>

太原西山大佛,一个穿越千年的梦(5)

分享到:

寺底村人变了

寺底村位于晋源区西山脚下,村子虽然规模不大,却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曾拥有一座集体煤矿。

一日午后,罗城街办寺底村党支部书记贾二柱带着记者走进蒙山景区,他说过去村里一直以煤矿为支柱产业,经济收入只依靠煤矿。1991年,他当上书记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开始立足长远,发展其他产业,开拓新的致富道路。“西山大佛的历史文化价值非常大,是极好的旅游资源。”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村后大山上的大佛,带领村民绿化荒山,在大佛周边栽种柏树。

但是,依靠煤矿为生的村民手里虽有了钱,可思想仍跟不上社会发展,更别谈“超前”了。1993年,贾书记便组织全村青壮年集体到北京旅游了一趟,约有100多个人,他是想让人们出去转转,开开眼界。“我曾在河北参军,1980年退伍时路过北京,看到那么多人都去北京游玩、消费,就开始琢磨其中的原因了。”

1994年10月,村里决定开发西山大佛旅游区,实行股份制合作,规定村民可获利70%。经过开会研究,这一决策虽得到一部分人的认可,却信心不足,感觉像上天摘星一样难。最后,同意的村民都签了字,共同筹资七八万元钱。然而,当了4年书记的贾二柱,1995年被“换”了下来,这件事也就搁置起来。“你想,当时有很多人反对,都认为如果继续让我搞,说不定会弄垮这个村。”

时隔10年,2005年换届时他再次当选书记,带领村民清理了掩埋在大佛身上的碎石渣土,举行了“重阳节登山礼佛活动”。“他就认住那个大佛啦!”村民们这样说。

因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2005年寺底村的煤矿被迫关闭,失去了“聚宝盆”的村民大多无所事事,这该咋办啊?

2006年6月,寺底村终于办起了晋阳西山大佛保护基金会筹备处,以期筹集景区开发资金。2006年9月,“晋之源”文化旅游推介周之前,村民出于“让大佛恢复完整”的善意,欲补上一颗水泥佛头,虽被文物部门喊停,但也加快了政府修复大佛的进程。

“以前我们是吃资源,现在是建资源,”村委会主任梁三姓介绍说,村里计划以点带面,争取把寺底村建设成为集佛教、生态、商业三位于一体的旅游园区,以旅游业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现在大家的观念基本都转变过来了,有了凝聚力,劲儿往一处使!”他满怀信心地讲道。

区政府致力修复工作

大佛的修复计划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但当时囿于经费局限,无法完成开发保护工作。直至2006年,太原市晋源区文物局正式申报了关于大佛开发专案,修复计划才可以说得上是有了实质性进展。随后不久,在各方专家的多次呼吁下,大佛修复计划终于被列入了“太原市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

晋源区委宣传部长梁宏宇说,近年因当地煤矿开采过度,蒙山的植被和生态遭到破坏,想要构建优美的旅游环境,就必须全面关停污染类企业。于是从2006年起,晋源区陆续关闭了景区境内的煤矿、私采小窑口、采石场和水泥厂。

2006年9月,晋源区对通往蒙山大佛景点的道路加以拓宽、平整和铺垫。

2007年初,大佛修复工程终于启动了。应晋源区政府邀请,国家权威地质专家进驻蒙山,开始采集佛体轮廓、地下空洞、岩石构成、风化程度等方面的重要数据。在此基础上,晋源区邀请中铁西北科学院完成了大佛加固设计方案,并由山西颐田雕塑公司实施修复,首先采取保护措施,对岩体进行灌浆和裂隙填充,加固处理,随后以北齐造像风格、最先进的技术来重塑佛头,而不使大佛本体承重。

2007年春,区委、区政府提出“绿化蒙山景区,再铸晋阳辉煌”,号召干部职工上山种植了30余万株各类树木,恢复断流多年的蒙山水系。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初具规模,开化寺后殿、御驾桥、观音庙、大佛前广场和拜佛台阶铺设等已整修完毕,长达5.8公里的蒙山旅游专线公路,把蒙山景区与国道主干线连为一体,从罗城高速出口处直通景区,旅游步道、景区背景音乐、路灯工程基本完工,景区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及旅游生态厕所等服务设施正在修建中。

据悉,蒙山景区开发修复项目计划融资1.8亿元人民币,吸引社会力量来共同建设。“整个一期工程开发工作从4月份动工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目标主要是保护历史遗存、恢复青山绿水、完善基础设施等。佛头复原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具备基本的接待能力,力争在三年之内完成全部工程。”梁部长告诉记者。

启迪意义:打造山西旅游“金名片”

如今,蒙山景区的开发从过去的构想,正式步入一期开发工程实施阶段。

今年9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弗兰克·艾伦一行来到蒙山景区,惊叹于此处所蕴含的深厚人文底蕴。

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栗三直隆先生,10年来曾三次拜访西山大佛,一再表示大佛是全世界佛教信徒的宝物,在给太原市委宣传部长范世康的信中写道:“我想与您约定,与各位先生团结奋斗,使西山大佛这个净土宗遗迹能做成世界都自豪的中国古代遗址。”在今年的“晋之源”文化旅游推介周中,蒙山景区已累计吸引近20万人次中外游客观光,成为“十一”黄金周山西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论高度,晋阳西山大佛是世界第二大佛,论年代则是世界现存最早的露天摩崖石刻大佛。”众多学者、专家认为,如果王剑霓的发现得以证实,将使西山大佛成为世界“双最”,大佛必将成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吸引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提升山西的旅游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