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西游记》与佛教文化(3)

分享到:

  三藏之窍,窍中有妙。
  妙窍齐观,是为普照。唐三藏法师的“三藏”由佛经的经、律、论三藏变成了三个脏腑,即心(肺)、肾(肝)、脾;同上又云:
  《普照图》之上一层者,直指心源性海之窍;中一层者,直指黄中正位之窍;下一层者,直指关元气海之窍,此谓前三关也。而这“三关”或者“三藏”,正是由孙悟空代表心源性海,所以叫做“心猿”、“金公”、克金者为火;由猪八戒代表关元气海,所以叫做“木母”,生木者水,故为亥猪;由沙和尚代表黄中正位,所以叫做“黄婆”,土黄正色,故指沙为姓。唐三藏所藏的正好就是三个徒弟所代表的三脏。修行的过程,就是让这三藏合一,成为一藏,所以未取经前有佛经三藏三十五部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然而取回的经卷却只是一藏而为5048卷。
  唐三藏的小名叫做“江流儿”,江中所流乃是水;又名“玄奘”,“玄”为深黑色,“奘”谐音作“脏”,黑色的脏器就是肾脏,肾脏主水,所以又称“水脏”。唐僧代表的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所以他是三个徒弟的师父;肾脏与八戒代表的肾(肝)相同,所以西天路上唐僧总与八戒同声同气。对于唐僧我们决不能够从现实中去寻找他的影子,因为他肩负着全真道金丹大道的文化意义,那么对于其他的佛教人物该怎么看呢?照样如此!
  研究《西游记》的学者或者读者们,对于孙悟空的师父,总觉着是无比的神秘,认为他是个得道的神仙。其实,那位祖师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佛教人物——须菩提祖师。“须菩提”的汉意是觉悟,佛教般若部的经典如《金刚经》等大多都是由于他的发问而说。他是释迦牟尼佛祖的十大弟子中的“解空第一”,又叫“空生”。但他在《西游记》中的角色,代表的是心性中的菩提觉性,也就是人们的觉悟心,所以佛教修行首先要发“无上菩提心”。孙悟空从花果山水帘洞的心猿心,拜到了“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菩提祖师,也就是发起“菩提心”,便是佛教祖祖相传的心心相印。
  “灵台”是心,“方寸”是心,“斜月三星洞”更是心,心山心洞里的菩提心也就是孙悟空自己一念觉悟之后的状态。所以老师名为“解空”,他的弟子也应该是“悟空第一”的孙悟空。你看他的模样: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这在丹道学上,正是一颗摩尼宝珠——菩提子。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在为猴王起名的时候会讲什么“老阴”、“婴儿”的金丹术语。
  比如说观音菩萨,这是中国最有名的四大菩萨之一,而且随着净土宗信仰的传播与流行,竟然有“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的说法。但是,在《西游记》中也已经失去了他佛教菩萨的本来面目,而成为肩负着全真道生命意义的文化象征。他被塑造成了女相,是因为如来佛为男相大雄,仿佛天堂上的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相对,这是道教的世界观。宗教的修炼都讲究观照,而正是因为观世音菩萨有个“观”字,所以承载了妙观察智慧的角色。这个“观”字有二义,一是道教修炼的“内观起火”,所以凡与观音菩萨有关的地方,不是起火,就是会行内观。修炼时专注内视下丹田,会有温热如火的感觉和效验,并且炼出一块黑铅来。孙悟空在龙宫所得到的“一段乌铁”的金箍棒以及后来的黑熊精,便是黑铅的象征。
  她的“菩萨”称号中,正好是草头,可以生起火来;而且她还有个弟子叫做木叉,谐音“木柴”。为了管理木柴,她两边还有专门设立的“善财”童子和龙女。木可以生火,所以观音会发火,第四十九回《观音救难现鱼篮》中,观音火气大发,才会“火逼金行”,从而收伏金色鲤鱼。观音是智慧之火,火又能够生土,所以木叉又叫做慧(惠)岸,智慧的彼岸便是智慧之土、净土、真土。在第二十二回《木叉奉法收悟净》中,木能克土,所以由木叉去降伏沙悟净的沙土,并以慧岸之净土使沙僧的秽土净化,达到“二土成圭”、“戊己相合”。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  小圣施威降大圣》中,观音先让徒弟木叉去放火试探军情消息,却因火力不够而被打败,然后观音便举二郎前来降伏。
  悟空为金猴,这一节的修炼秘要在于火逼金行,肘后飞金晶而上达天宫,所以需要阴火猛烹极炼。杨二郎的杨,部下有梅山六弟,帐前有一千二百草头神。这杨、梅、草头都是生火之物,尤其是“草头”与“菩萨”的草头一样,都是引火之物。正是靠着这场大火,才把孙悟空逼上了天宫,放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内去锻炼,成就了一块紫金霜,从而跳出三界外而落于五行中,完成了修炼成仙的阶段。至第十六、十七观音院二回,又是内观而生起大火,果然炼出了一个代表黑铅的黑熊精。
  二是内观而生起妙观察智慧,使多心变为一心,便能够战胜一切私心邪魔。《西游记》之所以被看成是二流、三流的小说,是因为许多学者认为作者在孙悟空斗不过妖怪的时候,总会请观音来帮助,还没有跳出庸俗小说话本的套路。其实,这正是我们读者自己的无知,并不是作者水平的低劣。观音的象征是智慧,只有智慧才能除去一切魔障,而智慧是由内观而生起的。人类已经适应了外视和执着于外物,却往往忽视了内观,忽视了对自我内心世界的探索,所以才会有烦恼和痛苦。孙悟空一路所降伏的魔障都是我们人类心灵中的一切杂念和魔障,这些魔障必须通过内观自心而专注一念,生起智慧之火,焚烧烦恼之源;举起智慧之剑,斩断痛苦之根。所以,观音菩萨不是别人,而是悟空自己心中的智慧之心。一念智慧,邪魔立断。
  即使是如此,也有自己心中妙观察智慧所斩除不了的邪魔。比如第五十八回《二心搅乱大乾坤》中那六耳猕猴所代表的六识之心,为假心,为二心,所以与悟空是“同象同音”,一同出生于花果山水帘洞。原因是有真心,就有假心,所以观音、地藏等都无法辨认。因此,如来佛祖对大众说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一心也是有心,只要有心,就会有真假之分,所以难以辨别。只有如来佛祖之心,无所从来无所从去,如如不动,所以能够认识一切真假之心。那么,这位如来佛祖所代表和象征的,也就是真如不动的寂灭心了。所以,悟空打来斗去,无非就是要修成一颗寂灭不二的如来心而已。当年,他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就是因为留恋内院的繁华而不愿意“跳出三界外”,要做玉皇大帝,所以必须如来佛祖的寂灭智慧,才会使他四大皆空,弃壳成仙。
  这位如来佛祖正好在宋代被封做了“大觉金仙”,与那位菩提祖师所承担的角色几乎一样。又合了宋代紫阳真人张伯端的《悟真篇》中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