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清代西藏郡王颇罗鼐敬献给雍和宫的两尊佛像

分享到:

 
 

  雍和宫是清代北京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原为雍正皇帝的潜邸,乾隆九年(1744年)正式改为喇嘛庙。雍和宫改庙的第二年,时为西藏郡王的颇罗鼐特地从西藏给雍和宫敬献了两尊精美佛像,以示祝驾,一尊为释迦牟尼佛说法像,一尊为观音菩萨像。这两尊佛像经历了250余年苍桑,现在仍完好地供奉在雍和宫内,它们以重要的宗教历史和艺术价值受到了佛教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
 一?

  释迦牟尼佛说法像供奉于雍和宫第二进大殿——法车仑殿正中的宗巴大师像前(图1),黄铜铸造,高62cm。此像结跏趺端坐,双手置胸前结说法印,头饰螺发,顶有高肉髻,肉髻上又饰摩尼宝珠。面形圆鼓,鼻直口正,双眉上挑,双目炯炯有神,神态庄肃。大耳齐垂至肩。躯体浑厚,双肩圆润,胸部高挺。身着袒右肩袈裟,衣纹呈波谷状,为印度笈多艺术形式,手法非常细腻。领口出现了一些折角式衣纹,形同花边,颇有装饰性。整躯造型端庄,气势恢宏,充分表现了释迦牟尼佛说法度众生的超然气质和风范。?

  这尊造像下面和身后还分别配备了做工精致的台座和背光。台座由两个束腰形须弥座上下相叠构成。上面须弥座为铜质,束腰正面雕饰双狮和做出托举状的金刚力士(鸠磐陀),座的底边上刻有一行藏文题记。下面须弥座由楠木制成,呈多角叠涩形式,束腰上也刻有狮象等装饰图案。楠木须弥座比上面的铜座明显要宽大,因此整体看起来既稳重又给人浑然一体的感觉。佛身后的背光也由楠木制成,造型高大,形制为舟形。背光上的雕饰极为繁缛,它的外缘高浮雕云朵状的火焰纹,背光内缘的顶部和左右两边刻七佛像。七佛像皆坐在莲花上,虽然只有七尊佛,但它其实代表的是千佛,寓意“一佛出世,千佛护佑”。背光上的雕工都采用高浮雕,工艺精细,立体感颇强。在背光和台座的衬托和装饰下,主尊庄严神圣的宗教气质更加完美地表现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尊佛像的背光后还有用4种文字书写的题记。从左至右分别为满、蒙、藏、汉4种文字,皆竖行书写。题记内容为造像来源、名称、供奉时间和地点等。现将汉文题记抄录如下:?

  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二日,特指命西藏郡王颇罗鼐将有大利益佛像请至京城供奉,颇罗鼐随与达赖喇嘛共同阅定交钦差副都统索拜,恭请于本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京具奏,奉旨供奉于雍和宫。此像为释迦牟尼佛在西域文严城室罗筏城灵鹫山处转法车仑之像。源流经云:凡供此佛之处,法教大兴。又有御制诗赞曰:佛身普通诸大会,充满法界无穷尽;为救世间而献身,究竟本无身可献。如妙莲花出诸水,水与莲花无二性;是则名为转法车仑,西天东土何分别。

  由题记可知,这尊造像是由西藏君王颇罗鼐于乾隆十年进献给雍和宫的,它的铸造时间我们由此也大致可以推知。
?
  观音菩萨像现供奉于雍和宫第二进大殿——雍和殿,也是乾隆九年由西藏郡王颇罗鼐敬献给雍和宫的(图2)。此像由名贵的白檀木精雕而成,连座高110cm。观音头戴三叶冠,正中冠叶较高,顶盘大发髻。面相庄严,神态慈和。大耳下垂有耳饰。宽肩,上身袒露,下身着印度式僧裙。僧裙很特别,左短右长,两腿间垂下折角状的裙边。臀部又斜缠一条带子。僧裙紧贴身体,大腿的轮廓清晰地显露出来。僧裙的形式与衣纹表现手法都是7-9世纪印度流行的风格。躯体略呈三折枝式站立,足下有一圆形覆莲座,右手下垂,结施与印,左手放于大腿处(应该执一莲茎),姿态生动自然。?

  此像也配有雕工精致的须弥台座和背光,皆由楠木制成。须弥座为方形束腰形式,束腰上下分别饰有仰覆莲花瓣。背光呈舟形,造型非常高大。高110cm,宽40cm。其形制明显是从早期印度和尼泊尔造像上的马蹄形背光演变而来。背光外缘也刻有火焰纹,但比较细小,背光上自上而下刻“六纅具”,这是藏传佛教佛龛龛楣上常见的一组装饰题材。其中,顶部刻大鹏金翅鸟,自顶部而下两边对称刻龙女、摩羯鱼、童子骑飞马、狮、象,皆为高浮雕,雕工十分精细。这尊像的背光后也书写了四体文题记,亦为竖格书写,自左至右依次为满、蒙、藏、汉4种文字。其中汉文题款为:?

  西藏郡王颇罗鼐恭庆?

  曼殊室利大皇帝为众生安逸大兴黄教建立新庙,敬进白檀庄严利益罗吉硕哩佛交来使囊素开津品尔——于乾隆十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京具奏旨供奉于雍和宫,番称鉴赖滋克,蒙古称尼泊尔悟哲克齐,华称观音菩萨。〖HT5”,5SS〗?

  可见,这尊观音像也是西藏郡王颇罗鼐敬献给雍和宫的,不过敬献的时间比上一尊释迦牟尼佛说法像要晚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