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略论唯识学的世界观(3)(2)

分享到:

这里有个问题,交会点存在于哪里?如果一切物质都是思想经由能量化形成的,那交会点作为物质世界的一部分岂不也是思想形成的?当然可以说思想只形成物质而空间不是思想形成的,交会点又在空间之外,帮助提供形成物质的能量。但这个解释不够彻底,似乎不是塞思的原意。如果说包括空间在内的物质世界都是思想创造的结构,那么交会点就是这些结构中的一些特殊点,是能量在结构之间流动的回转面。一切事物都是一些能量形成的,当新的思想要形成事物时,除了从人的情感力量获得能量,还可以从其它事物中吸收能量。这些从其它事物乃至从其它世界抽取的能量,通过交会点流到这里,帮助事物形成。所以交会点只是重新安排了能量,而不是创造了能量。这个解释应该更合理。

更简洁的描述是这样,思想创造了所有事物,所以没有新的创造,只有能量结构重新改组。交会点就是能量结构改组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根本上只有思想创造事物,交会点的作用是思想创造事物过程中的一种现象。

3.2.主客关系

前面的生活世界理论、现实世界理论和多世界理论还是关于客观世界的理论,虽然其中也提到了微细身、灵体等等,但如果把这些理解成一些微细物质构成的身体,那和粗重物质构成的肉身没有本质差别,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体,也就谈不上真正的主客感应。如对天人感应理论,可以把这里的人理解为肉体和微细身,天人感应就是这个身体和外境发生感应,在这个意义上就不属于主客感应,只是客观物质之间的感应而已。主客感应规律才真正开始涉及意识和环境的感应,如果承认意识可以和环境发生感应,那下一步必然要追问意识和物质世界的关系如何,这就涉及主体问题。各种宗教中都有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论,下面概括一下。

3.2.1.灵魂、神我和心识

最简单的是有灵论,它说人是死而未了的,还有灵魂在继续存在。这又可细分为几种情况,最基本的观点认为人死后灵魂或灵体继续存在着。这种观点还不是很彻底的主体理论,因为灵魂还具有物质性,可以理解为象肉体一样的身体,意识活动可以理解这一身体的功能,就象说意识是人脑的功能一样。如果这个微细身也毁坏了,则生命和意识彻底终止。如道教和民间宗教有时就持这种观点,认为人死后为鬼,鬼还可能被彻底消灭,这时叫形神具灭,是彻底的死亡。这种理解实际上并没有肯定主体的存在,还是一种唯客无主模型。佛教把这种理解称为断灭见。

更进一步有人认为,灵魂还是有形的,只不过是另一个比肉体微细的身体,这个身体还会变化,是不稳定的,真正在死后继续存在的是一个无形的东西,可称为神识。这个神识就不是物质性的东西了,完全是精神性的。还有人认为神识仍然不够基本,既然神识可以思想,就有结构分别,似乎还不能完全摆脱物质性,而彻底非物质性的东西应该是一种极抽象的东西,这个东西才是死后继续存在的,这个东西可以称为补特伽罗,或称为神我。这种理论肯定了主体的存在,同时又把这种主体理解成不变的东西,属于有我论,佛教称为常见。佛教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反对有我论,但佛教反对有我不同于唯物论者反对有灵魂,而是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认为这种常一不变的神我是不存在的。

如果既不把神识理解成物质性的微细身的功能,又不把它理解成常一不变的神我,认为神识既非物质又非常一不变者,既非常见也非断见,则佛教不反对其存在。佛教唯识学所说的识就是这样一种存在。识的存在本身是不可思议的,但在借助概念思考时很容易把它理解成一种物质性的或神我性的存在,或者说在言说分别的范围内是不可能真正把握那个非常非断不可思议的识的,透过言语理解的识不是落常就是落断。但我们又不得不借助语言来理解和思考,这里我们又一次遇到了类似波粒二象性的境况,就是在思考、理解和描述识时,我们不可能真正描述出那个不可思议的识的,我们的理解和描述中肯定一会儿好象把它理解成某种物质,一会又好象把它理解成某种不变的我,而在这对对立互补的表述中有个不可表述的东西,那才是真相。

 3.2.2.轮回说

回说认为人死后会再次投生,如此循环轮回。承认死而未了不等于承认轮回。如基督教就认为肉体生命只有一次,灵魂不再轮回;再如史威登保承认有轮回现象,但他也认为大多数灵体并不轮回。但一般来说,有灵论和轮回说是密切联系的,如果接受死后有灵魂的观念,则应该很容易接受灵魂可以再次投生的观念。有文章认为,早期基督教曾经有过轮回学说,教会认为如果人在轮回中有多次得救的机会回削弱教会的权威,因而排斥了轮回说。

轮回说也有几种层次,最简单是认为人可以再世为人。再进一步是说在轮回中并不是一直以一种生命形态轮回,而是在多种形态中轮回,如人可以转生为动物。历史上似乎没有相信轮回但不相信生命会在不同形态间轮回的宗教。再进一步是把轮回的生命形态从物质世界的人和动物扩展到天、阿修罗、饿鬼、地狱等其它世界其它形态的生命,也就是六道轮回。在接受轮回说后,这种扩展也应该是很容易接受的。

在多世界和多种生命形态中轮回和进入其它世界的理论很相似,但仔细分析还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是以肉身进入其它世界,那么原则上它只需要承认有其它世界存在,不需要承认有灵魂存在。物理学上讨论进入其它宇宙的可能就是这种情况。如果是以微细身进入其它世界,那么也只需要承认有的人有微细身,不需要承认所有人都有微细身。比如,有些道教和民间宗教的思想就认为普通人没有微细身,只有功力很高者才能修炼出来。再如唐望所介绍的特尔提克知识也认为只有少数修炼到很高程度的人才能以做梦体乃至肉体进入另一世界,以另一种生命形态继续存在,他们称之为死亡拒绝者。而死亡拒绝者的寿命仍然是有限的,最终难免彻底的消亡。即使是认为人死后都有灵魂进入其它世界的理论,仍然可能仅仅是把灵魂理解为一种微细身,它象肉身一样也是会消亡的,如果灵魂也消亡了则生命彻底结束。这样理解的轮回并不是真正的轮回说,而是某种精致的在多世界间旅行的理论,本质上还是断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