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略论唯识学的世界观(4)

分享到:

1.个人世界理论

个人世界理论认为,并没有统一的世界,每个人其实是生活在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只是个人世界互相相似且重叠在一起,人们没有察觉到它们是独立的而已。

对个人世界理论表述最清楚的是唐望的特尔提克知识。卡斯塔尼达在和唐望学习的过程中有过几次进入个人世界的经历。有一次唐望使他瞬间来到了35分钟路之外的一处市场。震惊之余他忙着问自己怎么瞬间运动这么远,而唐望命令他注意观察一切事物,而卡斯塔尼达只注意到市场上的古币和杂志摊子。更为奇异的是,几天后当他再去原地调查时才发现,在他出现在市场的那一天,古币摊子根本不存在,那个位置是繁忙的公路。这时他才理解唐望的话,“‘今天上午我叫你去观察。因为你面前的景物不管是什么,对你都具有无比的价值。’‘你是孤独的,我一直叫你观察一切,因为那影像是属于你一个人的。’‘但是你就在我身边,唐望。’‘不,我不在。’‘如果你不在我身边,我看见的那个象你的人是谁?’‘那是我,但我不在那里。’‘那么你在什么地方?’‘我与你在一起,但不在那里。我们可以说,我在你身边,但不是在你的nagual所带你去的特定地点。’‘你是说你不知道我们是在集市中?’‘不,我不知道。我只是跟着你,不让你迷失。’”

唐望用tonal和 nagual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tonal和nagual理论认为,每一个人都有相对立的两部分,一边称tonal,另一边称为nagual。tonal就象餐厅中的一张桌面,一座岛屿。每个人都有个人的tonal,在每个时代里我们也有一个集体的tonal,我们称之为时代的tonal。餐厅中每一张桌子都有相同的形式、相同的设备,但是它们又有个别的差异。有些桌子摆得较满,上面有不同的食物、不同的餐具、不同的气氛,但餐厅中的桌子都非常相似。tonal也是如此,时代的tonal使我们相似,就象餐厅的桌子一样;但是每张桌子又是独特的个体,就象我们每个人的个人tonal。我们对于自己及世界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在tonal之岛上,tonal是我们世界中的一切。一个人从出生时便与tonal紧密地连接在一起,tonal开始于出生,结束于死亡。nagual是无法描述的一部分,没有字眼、没有名称、没有感觉、没有知识。tonal的世界是有秩序的日常世界,而当力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nagual可以接管控制,世界就成为充满奇异现象的世界,如出现进入个人世界的现象。

从个人世界理论看,tonal和nagual相当于个人世界的两种状态,tonal世界互相之间是相似的,而nagual世界则有很强的个人性。但tonal和nagual理论比个人世界理论更强调世界的意识性,认为tonal和nagual都是意识性的,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已经超越了个人世界理论而是一种唯识理论了。但由于后面明晰纤维理论的物质性,我还是不把它看做唯识理论。

道教中也有类似进入个人世界的传说故事,但描述的一般没有这么清晰。道家的体系中也没有类似tonal和nagual的理论,与之最接近的是道家所说的人体小乾坤。一般人会以为道家说人体小乾坤是不一身内部的运行过程和天地类比,天人感应也是说天地和人体间的对应。而从个人世界角度看,把人周围的个人世界比做一个小天地一点也不牵强,而且和大的天地存在之接感应也很正常,道家通过这种类比推断人体情况并指导修行的做法也不奇怪了。修人体小乾坤在道家应属于修玄的功夫,玄功修成也可以有类似特尔提克的多种神通。总的说,人体小乾坤的概念带有很强的客观性,比tonal和nagual理论更接近个人世界理论,只是道家一向对理论论述不重视,对人体小乾坤也没有系统表述,这种理解也只能算是一种新的解读。

2.细节讨论

2.1.个人世界与无限宇宙的关系

如果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个人世界里,那么这个世界有多大呢?应该是有限的,我们身体周围一定范围的事物在其中,这个范围可能比我们视力所及的范围大,也就是比知觉模型所包含的范围要大,但更远处的事物可能就不在这个世界之内了。那么远处的事物是如何存在的呢?个人世界可能呈现从中心到外周逐渐稀疏的结构,中间核心部分可能只有几公里甚至几百米、几十米,外周逐渐变稀疏,弥散到较远距离。核心区的事物很精确,其运行也很精确的符合科学规律,而外围事物则比较模糊,也不必那么严格的符合科学规律,从精确到模糊是逐渐变化的。

远处的事物在此某人的个人世界中虽然模糊乃至不存在,但在别人的个人世界中可以是精确的。这两个个人世界又有重叠部分,就象在纸上画画,部分画面是重叠的,把重叠部分对好,则两幅画融为一体,就象是同一幅画一样。这样交错重叠就可以有延伸到远处了。按此解释,在我们到远处一个地方之前,我们的个人世界中是没有那个地方的。随着旅行接近,在别人的个人世界影响下,我们的世界中才逐渐出现这个地方,并逐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