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略论唯识学的世界观(5)

分享到:
   业力理论

个人世界理论解释直接的心想事成现象很方便,但不能解释延时积累的心想事成现象和三世因果律,所以还需要发展业力理论和种子理论,这样就走向完善的唯识学了。

1.主客感应规律的解释

1.1.思想创造形式和影响能量

能量·形式模型说事物是由能量和形式两方面组成的,再向前走一步就是欧林对心想事成律的解释。他说,“思想先建立你要创造事物的模型,然后情感将思想能量化,并将它由内在世界推至外在世界。”也就是说一切事物包含能量与形式两个方面,两这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各种事物。形式来源于思想,能量再把思想变为现实,所以会心想事成。欧林同时还提到能量和情感有关,强烈的情感可以吸引能量,使思想更快的变成现实。可见,能量也是和主体相联系的。世界由能量和形式两个方面结合而成,而这两个方面都和主体有关。这样就把主体和世界联系起来,成为一种主客感应模型。

按这种理论,只要有足够的自由能量,或称为力量,任何能想象出来的形式都可以展现为现实,这也就是神变,神变也是心想事成的一种表现。卡斯塔尼达讲了很多唐望用力量创造奇迹乃至聚合出另一个世界的故事,但由于这些事情太奇异,使人关注于奇异现象,反而忽略其中包含的心想事成律。

思想创造形式理论再往前走一步,是认为:形式被创造出来后可以长期存在,甚至被遗忘很久乃至到了来世也不会消失,而且也不会改变,直到被赋予能量变成现实。唐望的明晰纤维理论就是这样认识的。他说,从明晰纤维的层面看,人是一个能量茧,人一生的思想和活动会把能量茧内的明晰纤维变得更丰富,人死后能量茧解体,茧内的明晰纤维释放出来丰富茧外的明晰纤维。所以明晰纤维的信息也来自意识。这样思想创造的形式不仅会影响当前的事物,而且会在死后继续起作用,而整个世界正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这种理论本来已经很接近三世因果律了,但唐望不接受轮回说,根据他有限的特异感知,他认为人死后能量茧解体,生命彻底结束。人一生中积累的明晰纤维虽然不会消失,并且会继续起作用,但主体已经不存在,也就谈不上三世因果了。所以,要解释三世因果律还要再加上一条:主体在死后继续存在,而且思想所创造的形式会一直跟随着主体,直到被赋予能量变成现实。这样就能解释三世因果了。

1.2.四缘说

能量·形式模型的最大特点在于认为能量和形式是可分离的,既可以有自由能量,也可以有不具有能量的形式,但这两类存在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完全没有形式的能量是不可能的,能量总会以某种形式存在。完全没有能量的形式也是不可能的,只要有形式那它总要依附在一定的能量之上。所以,能量·形式模型在实用的意义上是很有效的,但在理论上是不够彻底的。

对能量·形式理论中的纯能量与纯形式就可以这样理解,把一种不僵化可以自由转变成各种形式的能量形式称为没有形式的能量。同时把一种形式非常丰富而占用能量非常少的存在形式称为没有能量的形式。就象图纸可以称为形式,要加入大量的物质才能把图纸上的形式变成现实。但图纸本身并非没有物质的纯形式,图纸就是物质,但相对于大厦而言这个物质载体太少了,也可称之为纯形式。这样理解之下,则一切事物都是能量和形式的结合体,只不过特性有所不同,表现为不同的现象。这样解释既吸收了能量·形式模型的优点,在理论上也没有漏洞。

这样表述的能量·形式理论类似佛教中的四缘说。佛教用因缘来解释各种现象,而缘又可以细分为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和增上缘四种。一般讲四缘说都采用唯识的解释,比如用阿赖耶识种子来解释因缘,但从起源上看,四缘说最早由部派佛教中的有部提出,后为唯识学吸收并从唯识的角度做了解释。所以,四缘说和唯识是可以分开的,不用唯识理论解释的四缘说是更为基本的。

四缘中所缘缘和意识有关,说意识生起一般需要有一个所缘的对象,这个对象就是意识的所缘缘。对解释物质现象比较重要的是两外三种缘。唯识学中把因缘解释为种子,就其原始意思来说只是说因缘决定了果的形式,类似于能量·形式理论中的纯形式,没有更进一步说明因缘是什么。增上缘提供力量,使果报生起,有些类似能量·形式理论中的能量。唯识学中一般把等无间缘解释为心心所法前念后念相续而起,而无间断。就其原始意义来说应该也可用来说明前刻事物作为后一刻事物生起的因缘,相续而起无有间断,也就是描述了事物变化过程中维持形式的连续性的现象。

四缘说中没有说因缘不具有力量和增上缘不具有形式,各种缘都是既有能量又有形式。感果过程也是复杂的,并不是能量填入纯形式这么简单,而有多种因缘辗转作用。从形式与能量的角度描述,就是有多种形式之间的转变、综合以及能量在不同形式间转移的过程,而所有过程都是既有能量的变化也有形式的变化,能量与形式的概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种复杂过程,但实际上并无纯能量与纯形式。

 1.3.业力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