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再检视日治时代台湾佛教界从事的教育事业

分享到:

再检视日治时代台湾佛教界从事的教育事业

 释慧严

玄奘大学副教授

 

中华佛学学报
第十六期(2003.07)
页169-209
 

 

提要

 笔者曾先后就〈日治时代的台湾佛教教育〉为提,发表于《台湾佛学院所教育年鉴》页15∼19,及口头发表于第十二届国际佛教教育文化研讨会(华梵大学,2002年7月7日)。不过随着研究岁月,新资料的发现,感到日治时代台湾佛教界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有必要再作检视,以求完整。此拙文想将之分为两大类,即佛教教育及社会教育。佛教教育方面,将探讨佛教寺院团体就僧侣培育所从事的教育情况,而社会教育方面则以台湾佛教中学林、台南家政女学院为主作研究。藉此两大类教育事业的始末,来省思今日台湾佛教界经营的佛学教育和社会教育,希望能从中得到些许经验和启示。

关键词:1.台南家政女学院  2.台南商业学院 3.台北中学  4.镇南学林 5.法云寺南溟佛教学院

 

【目次】

序言

一、台湾佛教界的佛学教育事业

(一)讲习会

(二)佛学院

1.月眉山灵泉寺佛学院

2.法云寺南溟佛教学院

3.法华寺内的振南佛学院

4.大仙寺佛教专修学院

5.大冈山佛教学院

二、台湾佛教界的社会教育事业

(一)台南商业学院

(二)台南家政女学院

(三)由镇南学寮到镇南学林

(四)台湾佛教中学林的成立及其沿革

三、结论
 


序 言

 根据史料台湾佛教界投入教育事业,是始自日治的时代,而其动力则是日本佛教的传入,及日本来台宗派配合政府的政策,和自己宗派在台永续发展的需要。受此影响,台湾本土的佛教寺院,也兴起办学的风气,如基隆月眉山灵泉寺、苗栗大湖法云寺、台南开元寺、法华寺、关子岭大仙寺、及高雄大冈山超峰寺等,然而这些寺院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因时间不长成果是有限,相较于此,日本来台佛教宗派所兴办的教育事业,如临济宗的镇南学林、曹洞宗的台湾佛教中学林,净土宗的台南商业学院及净土真宗的台南家政女学院,经营的岁月较长,因此有些成果,只是这些学院较偏重社会教育。除了以上列举的教育事业外,当时台湾佛教界所举办的讲习会也不少,如南瀛佛教会所主导的南瀛佛教讲习会,对当时台湾佛教僧侣素养的提升,也应有些帮助,将之视为教育事业,当是不为过。故此拙文想将以上所述的教育事业分为二大类,即佛学教育及社会教育来作介绍,想藉研究此二大类的教育事业始末,来省思今日台湾佛教界经营的佛学教育和社会教育,希望能获得一些参考。

一、台湾佛教界的佛学教育事业

日本治台五十年,台湾佛学教育推动的状况如何呢?在此先来看曾达虚师在〈台湾佛教的一瞥〉中的说法,他说:

今有数十年历史的教育机构,只有曹洞宗所办的曹洞宗中学林一个所,此学林注重社会学其学徒亦多是在家人。由此卒业者(毕业者)而做僧侣生活的人,好像凤毛麟角的少,仅的千分之一、二而已。于昭和9年间(1934)台北临济宗亦创设一个专修道场,还继续苦心经营,听说不太完善。其余像数年前月眉山灵泉寺、大湖法云寺、火山大仙岩、台南开元寺等都有创设过佛学院。但是因经济的不许,数个月间就断命了。现在像南瀛佛教会的讲习会,每年都有开过一两回的讲习,教徒因此也有可以得到一些法味,可算很稀有的。[1]

以上达虚师的回顾,是以昭和10年(1935)为界,如以此为依据的话,可将当时台湾佛教界所经营的佛教教育事业,分为佛学教育和社会教育两大类,而佛学教育可再细分为讲习会和佛学院,至于社会教育这方面,除了曹洞宗的中学林外,实尚有净土宗的台南商业学院及台南市弥陀寺兴办的台南家政女学院。[2] 今依此二大类来做介绍,首先佛学教育部分,依讲习会、佛学院的分类来叙述。

(一)讲习会

1.爱国佛教讲习会

 时 间:明治45年(即大正元年,1912)9月1日起至25日止。

 地 点:基隆月眉山灵泉寺。

 主办单位:日本在台曹洞宗及月眉山灵泉寺。

 目 的:当时的院主门胁探玄师等,早就台湾人布教事宜而考虑,认为此布教事宜的首要事业,是有必要先启发台湾人僧侣的知识,也就是说要先教育台湾人僧侣。

 学 生:来自台北、台中、台南、新竹、北港、中坜各地等三十多名,大都是僧侣,其中也有少数在家人。成绩良好者,有台中的林普树、基隆的释德纯、北港的林茂成(即林德林师)、台南的蔡超然、新竹的林维相等。

 讲师及科目: 江善慧师讲《心影集》,释会泉师(厦门虎溪寺住持)讲《金刚经》,渡边灵淳师(该寺布教师)讲、德融师(曹洞宗留学生)翻译:修证义、说教组织、三国佛教历史,蔡桂林讲授汉文、课外说明世界各国情势。

 上课时间:每日午前七时至午后四时,夜间七时起开始轮讲,星期日有四小时。

 开幕式参列者: 院主门胁探玄师、台南开元寺住持永定师、厦门虎溪寺住持释会泉师、曹洞宗布教师渡边灵淳师,及基隆、台南主要信徒。[3]

2.坐禅讲习会

灵泉寺自大正3年(1914)9月30日至10月27日为期二十七天,由善慧师、大石坚童、松山宏堂、渡边灵淳等诸师,于该寺讲堂讲习,讲习会会员有三十余人。[4]

3.南瀛佛教讲习会

 南瀛佛教会成立于大正10年(1921)4月是丸井圭次郎整合台湾全岛的僧侣斋友及佛教信徒而成。该会除了发行《南瀛佛教》月刊外,也举办佛教讲习会。此讲习会始自大正10年(1921)7月3日至23日,为期二十天,其详细情况如下:

 时 间:大正10年7月3日至23日

 地 点: 开幕在成渊学校,上课则在台湾佛教中学林。

 讲 习 生: 二十三名。是由会员中,选拔出将来对佛教有望者,兼特别智识优等者,其姓名如下:

台南州北门郡 法名普观(陈调养)

同          法名诠净(陈抛受)

台南州嘉义郡 郑罗汉

台南市三分子 法名慎净(黄润嘴)

台南市福住町 法名万发(王 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