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圓滿教育:入世佛教的先驅(3)

分享到:

  圓滿教育最令我感動的是結合理念和實踐。學校把「法」融入於各種不同層次。我見到它顯現在課程中,在建築物中、在學校與自然界的關係中、在老師之間如同家人的關係中、在把困難理出頭緒時、在孩童本身每日的喜悅中。
  在這所學校,確實產生個人的、人際關係的以及結構的改變。圓滿談個人內在的暴力:我們如何把覺察和思想當成我以及我的。瓦楞諦諾以空性的教理以及心識的本質糾正這種「錯誤的觀點」。他教導孩童審視超越覺察、看潛藏的實相、止息來自本身的個人暴力,以免「陷於自導自演」。
  在人際關係中,暴力通常經由言語、行為明顯呈現,所以要教導和平。羅吉(Rajiv)四年前來讀此校,因他在原先的學校打老師。他的攻擊性如此猖狂,所以村子裡的人叫他「瘋孩子」。他不識字、很野、不會說英文。他痛恨學校而且對學習毫無興趣。然而,他纏著此校的一位老師,並說這是他唯一喜歡的。他開始學習閱讀,並且逐漸接納學校。如今羅吉十三歲,而且可能是此校最聰明的孩童之一,經常額外工作幾小時以學習新的事物。他正在學義大利文、烘焙糕餅及披薩,正在接受當老師的訓練。
  最後,在結構的層次上,提到造成暴力的根源——諸如普遍的無知以及佛教徒所謂執著於自我的「錯誤觀念」——當這些孩童長大且成為社會的成員時,會有巨大的歧異。在此種艱難的時代,極需要像圓滿教育之類,特別是在印度之教育制度搖擺不定、有四十億人為文盲、到處可見貪污猖獗、每年需建一千所學校才足以應付無窮盡的新生人口、貧富的差距不斷成長。在這所學校內,正在發生真正的改變。有一天它會向外散延。
  瓦楞諦諾承諾待在印度12年,足以看到第一批孩童讀完高中並訓練他們當老師。他夢想著設立其他的圓滿教育學校,或許發起一個教育改革運動推廣至全印度,甚至其他國家。這是否為不切實際的幻想?
  「瞧,戴安娜!」瓦楞諦諾嘆息:「我這麼做只因為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沒有選擇的餘地。這是我的精神修行,是我的生命實踐。如果我幫助別人,我很高興。如果我不成功,至少我可以說我試過了。
  瓦楞諦諾堅持下去,不顧困難,不顧與令人惱怒的印度官僚體系交涉時不可避免的爭執,不顧始終沒有足夠經費使學校運作(營運主要來自他的退休金以及微薄的私人捐款)、不顧設備不足、生活用品匱乏以及沒有足夠的場地以供孩子嬉戲。
  兩個小男孩走進房間,四下張望找尋瓦楞諦諾。知道他們的母親最近過世,而且他們未受到適當的照顧,瓦楞諦諾提供他們「學校的特殊凝乳」,混合了優酪乳、香蕉和糖的美味食品。哥哥卻從給他弟弟的那碗中舀了一些給他自己。瓦楞諦諾火大了:「你在做什麼?那不是給你的!現在你弟弟那份變少了。你知道你剛剛做了什麼嗎?」那個男孩聳聳肩離開。
  他轉身對我解釋:「我必須問他們是否覺察。當他們初來本校,他們對他們在做什麼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我們只是告訴他們要分享食物而不要自私。後來我們問他們問題:如果他們承認拿了某件東西,並且告訴我們感受快樂與否,我們覺得這樣可以了,他們已有覺察力。如果他們否認拿了東西,那麼他們尚未覺察,而我們就會有問題。但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那個男孩不再拿他弟弟的凝乳。」
  我思考瓦楞諦諾的成就:這些孩童如何造就成……。回想有一天當我和他們玩球時,兩個男孩打起來,馬上有其他三個男孩把他們分開,用手臂摟著他們的肩膀,使他們平靜下來,所以我無需做懲誡的工作;回想當我無意中踏到一些螞蟻,女孩們圍成圓圈,輕輕地試著把牠們聚攏;回想他們為我的生日烤了一個蛋糕;回想八歲大的孩子,不論男女一律都要煮飯、掃地;回想我和一個十二歲的男孩討論一個小時有關於印度砍伐林木以及破壞生態體系的問題(他告訴我:「當你砍掉一棵樹,就有十個人受害」);回想當我因為班級失控而生氣,我們竟然當成一個團體來「處理」我們的情緒,然後全都道歉,因此變得更親近了。我不覺得這些孩子只是模仿師長的教導。他們不需評鑑他們仁慈與悲愍。那只是當下他們自己罷了。
  在我停留的最後一天,全班在竹林教室聚集了一大群人。在我回美國前,需要解答尚未回答的問題:「老師!心識是什麼?」「念頭從那裡來?往何去?」「老師!宇宙的開端和終點在那裡?」
  我把問題拋回給孩童。「我不知道,」我說:「你告訴我。答案是在你內心。」
  「念頭來自於心,它們回到心。」羅達(Radha)思索。
  「或許,」我答道:「我們怎麼知道呢?」
  「我想知道!」他們叫著。他們七嘴八舌興奮地交談,而太陽逐漸移動方位,樹影經過他們的臉上。
  最後,安加利(Anjali)非常鄭重煞有其事地站起來問:「嗯---刀子是否能切它自己?」大夥一時陷入迷惑的靜默中。然後大家一起格格地笑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