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覺音清淨道論的簡介(4)

分享到:

第六說不淨業處品,是說明膨脹相、青瘀相、膿爛相、斷壞相、食殘相、散亂相、斬斫離散相、血塗相、蟲聚相、骨相等的的十種不淨以及詳細指示修習的方法。

第七說隨念品與第八說隨念業處品,是解釋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念死、念身、安般念(數息觀)、寂止隨念等十種隨念以及指示十隨念的修習方法。

第九說梵住品,是說明修習慈悲喜捨四種梵住的方法和對象以及其功德與目的。

第十說無色品,是說明四無色定的修法。

第十一說定品,是說明食厭想與四界差別的修習方法以及修定的功德。論四十種定境,到這裏為止。

第十二說神變品與第十三說神通品。這兩品是從修定的功德所引伸出來的。主要的內容有:神變論(談十種神變),天耳界論,他心智論,宿住隨念智論,死生智論。

從第十四至第二十三品都是說慧學的。其實整個南傳佛教的論藏要義都已包攝在這一部分了。
第十四說蘊品,說明什麼是慧,慧的語義,慧的相、用、現起、近因,慧的種類,慧的修習等。其中心的內容是解釋五蘊。如色蘊的二十四所造色,識蘊的八十九心與八十九心的十四種作用,行蘊的五十心所,識蘊與行蘊相應的數字。這是南傳佛教最重要的名相,尤其對於心的十四種作用有詳細的解釋,使我們在研究上座部這個特殊思想上有很大的幫助。

第十五說處界品,是解釋十二處與十八界的。

第十六說根諦品,主要是解釋二十二根與四諦。

第十七說慧地品,也是研究本論最難一品,用緣起緣生的意義來發揮原始佛教的世界觀與生命論。以十二緣起支為中心,用二十四種緣來說明條件與條件之間的關係。

本品主要論點有:緣起的語義,各緣起支的解釋,二十四緣的解釋,異熟識的轉起及結生的活動,三界諸趣的業與結生,結生識與諸色法的關係,名與色的區別,十二緣起的特質,有輪而不知其始,沒有作者和受者,十二種的性空,三世兩種因果,緣起的決定說,關於二十四緣,即因緣、所緣緣、增上緣、無間緣、等無間緣、俱生緣、相互緣、依止緣、親依止緣、前生緣、後生緣、數數修習緣、業緣、異熟緣、食緣、根緣、禪緣、道緣、相應緣、不相應緣、有緣、無有緣、離去緣、不離去緣。這種說法也是南傳佛教的特點之一。

從十四品至十七品是說慧之地,下面幾品是說慧之體。

第十八說見清淨品,主要是說對名色的觀察與現起非色法的方法。

第十九說度疑清淨品,是說明把握名色之緣,十二種業輪轉與法住智。

第二十說道非道智見清淨品的內容是:關於聚的思想,以四十行相思惟五蘊,色與非色的思惟法,提起三相、十八觀、生滅隨觀智,十種觀的染污,確定三諦。

第二十一說行道智清淨品,是解釋生滅隨觀智、壞隨觀智、怖畏隨觀智、過患隨觀智、厭離隨觀智、欲解脫智、審察隨觀智、行捨智及隨順智。

第二十二說智見清淨品,主要是說四種道智四種果以及智見清淨的德用,如圓滿三十七菩提分及斷証修習的作用。

第二十三說修慧的功德品,說修慧有斷煩惱証聖果等功德。

關於《清淨道論》的內容,有些什麼,說些什麼,大略地介紹如上。至於如何地去研究它,只有去閱讀論文才能知道。覺音著作的清淨道論,我已用語體式譯出來,約五十多萬字,尚在整理中。(按:已出版)


1958年4月7日,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