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與心識活動

分享到:

“上座部立九心輪”,是其最重要的教理。因為八十九心的狀態和活動都是依據“九心輪”的論點才能靈活應用,如果離開九心輪的配合,則八十九心的繁雜分析便無什麼意味了。在探討這個重要的問題之前,先從我國的論典中引證幾段有關的文句。

《成唯識論》卷三云:

“上座部分別論者,俱密意說此名有分識。有謂三有,分是因義、唯此恒遍為三有因。”

《成唯識論述記》卷二十一云:

“分別論者,舊名分別說部,今說假部,說有分識體互不斷周遍三界為三有因。其餘六識,時間斷故,有不遍故,故非有分世親攝論無文,唯無性釋有九心輪,此是阿賴耶識。九心者:一有分、二能引發、三見、四等尋求、五等貫徹、六安立、七勢用、八返緣、九有分心,餘如樞要說。”

《唯識樞要》第三卷云:

“上座部師立九心輪:一有分、二能引發、三見、四等尋求、五等貫徹、六安立、七勢用、八返緣、九有分。然實但有八心,以周匝而言,總說有九,故成九心輪。且如初受生時,未能分別,心擔任運緣於境轉,名有分心。若有境至心欲緣時,便生警覺,名能引發。其心既於此境上轉,見照矚彼。既見彼已,便等尋求,察其善惡。既察彼已,逐等貫徹,識其善惡。而安立心,起語分別,知其善惡。隨其善惡,便有動作,勢用心生。動作既興,將欲休廢,逐復返緣前所作事。既返緣已,逐歸有分,任運境轉。名為九心,方成論義。其中見心通於六識,餘唯意識。有分心通死生,返緣心唯得死。若離欲者唯有分心。既無我愛,無所返緣,不生顧戀,未離欲者,以返緣心而死,有戀愛故。若有境至,則心可生,若無異境,互作有分,任運相續。然見與尋求,前後不定。無性攝論第二卷云:五識於法無所了知,先說見心也。復言見唯照矚,卻結前心。”

《解脫道論》卷第十云:

“從有分心、轉見心、所受心、分別心、令起心、速心、彼事心。於是有分心者,是於此有根心如有牽縷。轉心者,於眼門色事夾緣故。以緣展轉諸界,依處有分心成起,有分心次第,彼為見色事成轉生轉心。轉心次第依眼應轉,現得見生見心。見心次第已見以心,現受生受心。受心次第以受義,現分別生分別心。分別心次第以分別義,現令起生令起心。令起心次第以令起義,由業心速行。速行心次第以速行義,不以方便生彼事果報心。從彼更度有分心。”

過去我國佛教學者,對於上例論典所提的問題發生了興趣,想更詳細地知道一些關於上座部這個九心輪的思想。但在我們原有的論典中,實在不易找到更詳細的資料。唯識樞要所說的比較詳細,但是否完全符合於上座部的說法是值得考慮的。解脫道論中所說的既簡單而文字又難讀,實在不易了解。現在我想直接根據上座部的教典,提供一些比較更詳細的材料作為大家研究的參考。然而敘述九心輪的思想,決不能離開八十九心單獨來說,因為它們是互相關連的。所以在提到八十九心的時候,我想依然用符號來代替,不明之處,請參考本書《附錄》中拙著的“南傳八十九心”。同時九心輪的名稱,在唯識家的著作和《解脫道論》所譯的有所不同。我現在根據巴利原文和參考其他外文的譯著,對於這些名詞的翻譯也未免與古原有所出入。為了比較有系統地敘述上座部這個重要的思想,擬分兩節來談:

一 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

八十九心是依十四種行相而轉起活動的。十四行相即:(一)結生、(二)有分、(三)轉向、(四)見、(五)聞、(六)嗅、(七)嘗、(八)觸、(九)領受、(十)推度、(十一)確定、(十二)速行、(十三)彼所緣、(十四)死。

(一)結生──由於欲界八種善心[1~8](這數字符號是照本書《附錄》“南傳八十九心”一個表的,以下同)的潛力,有情生於六欲天及人類之中的時候,便轉起八種有因的欲界異熟識[42~49]而結生;墮於人中半擇迦( Pa?aka)等類的人,轉起力弱的二因的善異熟與捨俱的無因異熟意界[41]而結生;這是他們在前世臨終時心所現起的業、業相及趣相,不論以任何一種為所緣而發生的。這是說由欲界善心的潛力轉起九異熟心而結生。其次由於色界、無色界善心[9~17] 的潛力,有情生於色、無色界時候,便轉起九種色及無色界的異熟識 [57~65] 而結生,也是它們在前世臨終時心所現起業與業相,不論以任何一種為所緣而發生的。再其次由於不善心的潛力,有情生於惡趣之時,便轉起一個不善異熟無因意識界[56]而結生,也是他們在前世臨終時心所現起的業、業相、趣相,不論以任何一種為所緣而發生的。這裏說有十九種異熟識是依結生的作用而轉起的,也可叫這十九識為結生識。在《清淨道論》第十七品還廣論三界諸趣的業和結生,這裏不能詳引。

(二)有分──當結生識在結胎熄布q息滅時,即刻隨著那十九異熟識中的任何一種及其同樣的所緣而生起與生結生識類似的有分識。如是連續地前後不斷地生起無數的有分識(生命流),象河流相似,相續不斷,甚至存在於無夢的酣睡之中,直至有別的心生起而來轉變它。這是依有分的作用而轉起的十九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