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與心識活動(2)

分享到:

(三)轉向──在有分識這樣相續轉起之時,若諸有情的眼等諸根獲得了取其所緣之境的機會,那時如果是色境現於眼前,則眼淨根擊處於色緣,由於擊觸之力,而有分識便起波動;繼之於有分息滅之時,即於那同樣的所緣色,生起了好像是有分的斷絕而行轉向(喚起認識的注意)作用的捨俱無因唯作意界[70]。於耳門等也是這樣。如果是六種所緣現於意門之時,在有分的波動之後,便生起好像是有分的斷絕而行轉向作用的捨俱無因唯作意識界[71]。這是由轉向作用而起的二種唯作識。

(四~八)見、聞、嗅、嘗、觸──在轉向之後,於眼門生起以眼淨根為所依而行見的作用的眼識[34、50],於耳門等生起行聞等作用的耳、鼻、舌、身識[35~38,51~54]。在此等識中,如果對可意的及可意的中性所緣境而起的為善異熟[34~38];如對不可意的及不可意的中性所緣境而起的為不善異熟[50~54]。如是依見、聞、嗅、嘗、觸的作用而起十異熟識。

(九)領受──在眼識等之後去領受它們的境(認識的對象),便生起領受作用的意界;即是說在善異熟的前五識之後而生起善異熟的意界[39],在不善異熟的前五識之後而生起不善異熟的意界[50]。如結以領受的作用而起二異熟識。

(十)推度──在意界之後生起意識界,對意界所領受的境加推度;即是說在不善異熟的意界之後而起不善異熟的意識界[56] ,在善異熟意界之後對可意的所緣而起喜俱的無因善異熟意識界[40],對可意的中性所緣而起捨俱的無因善異熟意識界[41]。如是依推度的作用而起三異熟識。

(十一)確定──在推度之後,即於那同樣的境上而起確定的捨俱無因唯作意識界[71]。如是依確定的作用只起一唯作識。

(十二)速行──在確定之後,如果色等所緣是強大的,即於那確定的同一境上,無論由八欲界善[1~8]或十二不善 [22~23] 或其他的九欲界唯作[72~80]中的那一種心,經過了六或七剎那的速行,然後而起彼所緣。這是就眼等五門現起方面說的。其次於意門,則在意門轉向之後,以同樣的方法而起此等二十九心的速行。如果是從種姓心(Gotrabh?^──包括遍作( Pari-kamma ),近行( upacra)、清淨(appan)等定──之後而起的速行,則從色界的五善[9~13] 、五唯作[81~85]、無色界的四善[14~17],四唯作[86~89]及出世間的四道心[18~21]、四果心中,獲得它們的緣而起速行。如是當知依速行的作用而起的有五[66~69]之中,獲得它們的緣而起速行。如果當知依速行的作用而起的五十五種的善、不善、唯作及異熟的識。

(十三)彼所緣──如果於眼等五門是極大的色等所緣及於意門是明瞭的所緣,則於速行之後──即於欲界的速行之末,由於可意的所緣等及宿業的速行心等而獲得各種緣,即以那些緣,於八種有因的欲界異熟[42~49]及三種異熟無因的意識界 [40、41、56] 之中,起了一種異熟識,它是隨著速行心而對於有分的所緣以外的另一種緣而速行二回或一回的異熟識,好像暫時隨著逆流而行的船的流水一樣;這便是說,因為那異熟識本來可以對有分的所緣而起,可是它卻以速行的所緣為自己所緣而起,所以稱它為“彼所緣”,如是由於彼所緣的作用而起的有十一種異熟識。

(十四)死──在彼所緣之後,必再起有分。於有分斷時,再起轉向等。如是在心的相續中,如果獲得緣,便於有分之後生起轉向,於轉向之後生起見等。這樣由於心的一定的法則,再再生起,直至於一有(一生)中的有分滅盡為止。那一生之中最後的有分,因為是從生而滅,故稱為“死”。所以這死心也和結生及有分的識一樣只有十九種。這是由於死的作用而起的十九種異熟識。
其次從死亡後再結生,從結生之後再有分,如是於三有、五趣、七識住、九有情居中轉向的諸有情而起不斷相續的心。只有那些於轉向之中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的人,在他的死心滅時而識即滅。

這裏說的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並非說每一個心都有十四作用,而是說每一心在十四作用中具有幾種或一種。上面所敘述的是根據覺音論師的解釋。下面再據阿耨樓陀師的概論十四作用作出一表,說明那些心有那些作用,那就更清楚了。雖然名稱稍有出入,但以符號來看是不會錯的。

八  十  九  心  十  四  作  用  表

┌─────┬───┬───┬───┬───┬───┬─────────┬───┬───┬────┐
│八十九心  │2捨俱│8大異│9色無│1喜俱│1意門│55速行心 [81~85] │1五門│2領受│10二種  │
│     │推度心│熟心  │色界異│推度心│轉向心│[1~8] , [14~17] │轉向心│  心  │ 五識  │
│     │ [56, │[42~ │熟  心│ [40] │ [71] │[22~23],[86~89] │ [70] │ [39] │[34~  │
│     │  41] │  49] │ [57~│   │   │[72~80],[18~21] │   │ [55] │38],[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