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與心識活動(5)

分享到:

   8. 確定           │
   9.  ┐            ├路心
   10.  │            │
   11.  │            │
   12.  ├速行           │
   13.  │            │
   14.  ┘            │
   15.  ┐            │
   16.  ├彼所緣         ┘
   17.  ┘

這裏說的路心,是除開有分的;因為光是有分波動,不能生起心識,還不算走上轉起心識活動的路線。關於五識的生起,有七種路心(五門轉向、五識、領受、推度、確定、速行、彼所緣)和經過十四剎那──即五門轉向1+任何的五識1+領受1+推度1+確定1+速行7+彼所緣2=14。詳細地說,則五門包括全部欲界的五十四心。

有分,是像流水而相續不斷的;諸心,則如波濤而起伏不定。心生則有分之流斷,心滅則沉入有分。所以我們從生至死的心識生滅狀態,似乎是這樣的:

諸心 ↘

   ..... ∩.....︵.....╭╮.....∩.....

有分 ↗

2.意門的路線──於欲界的意門,如果是明瞭所緣來現於前,經過二剎那的有分波動,一剎那的意門轉向心及七剎那的速行心以後,再起二剎那的彼所緣心,然後墮入有分。如果是不明瞭的所緣來現於前,僅終於速行便墮入有分,不起彼所緣心。

那麼,意識的生起,則只有三種路心(意門轉向、速行、彼所緣)和經過十剎那,廣言之,則包括欲界的四十一心──意門轉向心?+欲界速行心29+彼所緣心11=41(可參考八十九心的十四作用表)。

關於上二界及出世間有禪定作用的意識是有所不同的,不擬詳述。

本來對於路心的思想,尚有多方面的理論,這裏不過是僅述數點,以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