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环境保护 >>

消费主义与佛教道德(3)

分享到:

   佛教把人类对欲望的追求看作是——苦

  《诸经集要经》说:“彼愚痴凡夫,常贪于欲味,初虽有少乐,后当唯有损,如是彼声色,体性能生惑,愚者为彼牵,则趣其险道,彼唯苦非乐,智者当远离。”

   人们为了满足私欲,拼命地捞取财富,当知,财富是不断在交换、转化,其属性是空性,不可能恒长不变。佛教伦理认为:提升生活的层次,不是表面的物质追求,而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的全面提升。

   法鼓山开创者圣严法师,针对现实生活中的过度消费倾向提出了:“用奉献来代替争取,用惜福代替享受的口号。”

   圣严法师指出:“要以成就他人,作为成长自己的价值观,那就是一一利人便是利已的价值观,是以奉献自己来取代掠夺它人的价值观”。13

   一般人都知道追求生活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的安全、安定和美化,却忽略了心灵的净化。

   人的行为之所以破坏自然、污染环境,是人类欲望的不节制,使人类自己走入了“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池深”的危险之地。

   心灵环保

   要脱离“苦难”,圣严法师提出了:“要以心灵环保,来导正人类价值观的偏差;再以礼仪环保提升人格的尊严;以生活环保来确保生活的俭朴;以自然环保来保护生态的生生不息,以此四种环保,保障人类现在生命安全,也保障了人类子孙的生命绵延。”

   多年来法鼓山在心灵建设方面,展开了一连串的实践活动,每一种都负有净化人心的教育功能,整合起来即为:

  “心之五四运动”

   其内容包括: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

   四安

   四安者:即安身、安心、安家、安业。

   安身——在于生活的勤劳俭朴。
   安心——在于生活的少欲知足。
   安家——在于家庭中的相爱和相助。
   安业——在于身口意的清净和精神。

    四它

   四它者:即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四要

   四要者:即需要、想要、能要、该要。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消费主义的典型特征。摒弃对这种价值的追求,我们的生活从简单化、纯朴化着手。能不能要,该要清楚地知道真正的“需要”,化解个人的欲望一一想要。

   四感

   四感者:即感恩、感谢、感化、感动。

   感恩——奉献回馈不求报。
   感谢——顺逆因缘皆恩人。
   感化——知惭愧、常忏悔。
   感动——智慧慈悲于人。

   四福

   四福者:即知福、惜福、培福、种福。

   知福——知足常乐,安贫乐道。
   惜福——珍惜拥有,感恩图报。
   培福——享福非福,培福有福。
   种福——成长自己,广种福田。14

  “心之五四运动”淡化了宗教色调,人类可以共同遵循实施。这也为不信仰宗教的人提出了方法。

  “佛法的环境伦理,较为接近生态主义者一一基于缘起法相的相依存性与缘起法性的平等性的向度思考”。15

   所以说,宗教道德在引导人类社会生活中仍然起着重要的意义。人们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品质的提升,这恰与佛教中的觉悟人生的修行实践相重合。

   佛教界完全可以用佛教伦理的优良资源,广而告之,使之与全球的生态伦理相约,创构出全人类遵循的可持发展的文化模式,使佛法重筑辉煌。

  【参考书目】

   1、(美)艾伦~杜宁著毕聿译《多少算够》第5页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12月第一版
   2、同上
   3、同上第10页
   4、引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所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1998》
   5、同1第28页 
  6、(英)辛格《动物解放》第9—10页,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年版
   7、引自雷毅著《生态伦理学》第92页,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妙华法师著《换个活法》
   9、宽忍法师主编《佛学辞典》846页
   10、同8
   11、唐能赋著《经济伦理学》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12、“四倍半富裕”出自ANGUSMADDISON,《THEWORDECONOMYZOTHCENTURY))
   13、《人生》杂志1999年10月第194期
   14、同上
   15、释昭慧著《佛教伦理学》法界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