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文化促进 >>

香品、香具与香文化(2)

分享到:

  宋代之后, 与“焚”香不同的“隔火熏香”的方法开始流行起来:不直接点燃香品,而是先点燃一块木炭,把它大半埋入香灰中,再在木炭上隔上一层传热的薄片(如云母片),最后再在薄片上面放上香品,如此慢慢的“熏”烤,既可以消除烟气,又能使香味的散发更加舒缓。
  在这一时期,香在医药方面的应用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以及苏轼与沈括合著的《苏沈内翰良方》等书中都有许多专门的记载。
  到明朝时,线香开始广泛使用,并且形成了成熟的制作技术。关于香的典籍种类更多,尤其是周嘉胄所撰的《香乘》内容十分丰富。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很多关于香的记载,例如:香附子,“煎汤浴风疹,可治风寒风湿”;“乳香、安息香、樟木并烧烟熏之,可治卒厥”;“沉香、蜜香、檀香、降真香、苏合香、安息香、樟脑、皂荚等并烧之可辟瘟疫”。
  《本草纲目》不仅论述了香的使用,而且记载了许多制香方法,如书中所记:使用白芷、甘松、独活、丁香、藿香、角茴香、大黄、黄芩、柏木等为香末,加入榆皮面作糊和剂,可以做香“成条如线”。这一制香方法的记载还是现存最早的关于线香的文字记录。
  古代的香,所用都是天然香料,而现当代以来,化学香精已成为制香的主要原料。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在19世纪后半期,欧洲就已出现了人工合成香料(即化学香精)。这些化学香精不仅能大致地模拟出绝大多数香料的味道,而且原料(如石油、煤焦油等)易得,成本价格极其低廉,并能轻易的产生非常浓郁的香味。所以它很快就取代了天然香料,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中的主要添香剂,在制香行业中同样如此。
  较之天然香料,采用化学香精制作的香品价格低廉,自然是厂家愿制,商家愿卖,香客愿买。以至于现在我们在市场上能见到的绝大多数香品都是这类化学香精香。名为檀香、沉香,其实只是使用了有“檀香味”或“沉香味”的化学香精。
  化学香精与天然香料相比,虽然香味相似,甚至香气更浓,但就香味品质及安神养生、启迪性灵的功能而言,两者却不可同日而语。很多天然香料被列为上品药材,而作为化学产品的合成香料虽初闻也芳香四溢,但多用却有害于健康。而且,即使单就气味而言,化学香精也只是接近而远远不能与天然香料相媲美。
  2、香品的分类
  从远古时代直接焚烧香料植物开始,人们就一直在努力改进使用香料的方法,一方面使香料的价值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另一方面也使人对香料的使用能更加方便。现在的香品种类之丰富和齐全,正是这种进步的集中体现。
  下面,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将香品分为不同的种类:
  (1)根据所用香料的性质可分为天然香料(及中药材)类香品与合成香料类香品。其中天然香料类香品:以天然香料(动植物香料或其萃取物)或中药材制作的香品,在气味芳香之外,还有安神、养生、祛病等丰富的功效。合成香料类香品:以化学合成香料制作的香品,着重于香味的优美,香型的丰富,和成本的相对降低;基本不具备养生功效,同时作为化学制品,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2)根据所用的配方可分为 灵虚香、灵馨香、宣和帷香等等。有些香品是按照特定的配方,采用多种香料制成,所以多有自己独特的名称。而且单从其名称上,大都看不出所用原料或香味的特征。不同香方制成的香品,其特点、功效也不相同。所以,香方也是划分香品的一个重要根据。
  (3)根据外形特征可分为原态香材、 线香、盘香、 塔香、香丸、香粉、 香篆、 香膏、 涂香、 香汤、 香囊、 香枕等。
  原态香材 香料经过清洗、干燥、分割等简单的加工制作而成。原态香材能保留香料的部分原始外观特征,如檀香木片、沉香木块等。
  线香 常见的直线形的熏香,还可细分为竖直燃烧的“立香”,横倒燃烧的“卧香”,带竹木芯的“竹签香”等等。
  盘香 又称“环香”,螺旋形盘绕的熏香,可挂起,或用支架托起熏烧,有些小型的盘香也可以直接平放在香炉里使用。
  塔香 又称“香塔”,圆锥形的香,可放在香炉中直接熏烧。
  香丸 豆粒大小的丸状的香。
  香粉 又称“末香”,为粉末状的香。
  香篆 又称“香篆”、“印香”、“百刻香”,用模具将香粉压制成特定的(“连笔”的)图案或文字,点燃之后可顺序燃尽。
  膏香 又称“香膏”,研磨成膏状的香。
  涂香 又称“涂敷香”,涂在身上或衣服上的香粉、香膏等。
  香汤 又称“香水”,以香料浸泡或煎煮的水。
  香囊 又称“香包”,装填香料的丝袋,有丝线可挂于颈下的称为“佩香”。
  香枕 装填香料的枕头,可安神养生。
  (4)根据香味特征(或所用的主体香料)可分为 檀香、麝香、玫瑰香、桂花香等。 “根据香味特征”与“根据所用的主体香料”的划分总体上相似,但也有差别:使用天然香料的香品,其香味的名称与所用原料一致,“麝香”既是其香味,也是所用原料;而采用人工合成香料制作的香品,强调的主要是“香味特征”,如“麝香”,强调的是“麝香的香味”,而并非以天然麝香为原料。
  (5)根据用途可分为美化环境、 陶冶情致、修炼打坐、供养祭祀、 养生祛病、净化除臭、驱避蚊虫、计时等。美化环境类香品,注重香味清新明快,多适用于公共空间;怡神类香品,注重香气的优美典雅,多用于美化居室,调节情趣;修炼打坐用香品,注重香气的安神开窍功能,辅助修炼者达到入静和正定;供养祭祀类香品,重在外形有特色,质量好,或在包装、名称上对祭祀主题有所标注。养生祛病类香品,原料为天然香料和中药材,可依据功效的不同细分为不同种类,每一种香品都有相应的特定配方和制作工艺。养生祛病类香品重在配方、用料和制作工艺,至于外形则可以多种多样,不拘定式。例如:防止瘟疫的香品:多为熏烧类的线香或盘香;改善睡眠的香品:可以是填充特殊香药的香枕、香包,或是熏烧用的线香、盘香等。
  (6)根据使用方法可分为自然散发香气、熏烧散发香气、浸煮散发香气、 浴用等。自然散发香气的香品,只须涂抹或佩戴,香料的香味就可以直接散发出来。如香精油、涂香(又名涂敷香,涂敷在身上或衣服上的香粉、香膏等)、香囊、佩香(挂在颈下的香包)、衣香(放入衣服、衣袋)、香枕、帷香等等。熏烧散发香气的香品:直接点燃使用的香,古称“烧香”、“焚香”;或不直接点燃,而是借助炭火熏烤散发香气的香(古称“熏香”)。 浸煮散发香气的香品:放入水中加热浸煮以散发香气(古人以兰膏熏衣即是用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