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工作调研 >>

黑龙江省汉族地区佛教和道教的基本状况和信仰趋向的调查分析

分享到:

【内容提要】本文在对黑龙江省佛教、道教信仰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介绍了佛教和道教在黑龙江省的基本情况,并对佛教和道教在黑龙江省的发展趋向进行了分析,认为两教基本上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该文对黑龙江省佛教和道教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黑龙江省宗教信仰人群约占总人口中成人(18岁以上)人群的3.5%,除回族(约15万人)及部分朝鲜族(约3万人左右)信仰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外,佛教和道教为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大约有5万人左右)信教人群的主要信仰。


               一、黑龙江省佛教和道教的简要状况
  

(一)佛教
  佛教传入黑龙江省大约是7世纪初叶的唐代,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最有信服的证明是始建于公元698年的渤海国,受中原地区的影响,在其229年统治时期也是弘扬佛教的,在渤海国京城内有佛教寺庙十余处,其中在宫城南部建有佛教圣地“兴隆寺”。现在的宁安市兴隆寺并非渤海国时期所留,而是在渤海国的旧庙址上于康熙年间(1772)兴建的。但寺中保存的石灯塔,即是渤海国时期遗留下来的精美佛教艺术品杰作,是用12块雕凿的玄武岩叠罗而成,风格粗犷豪放。1975年,在原渤海国京城内城附近(今渤海镇土台子村),一农民在田野耕种,发现一个“舍利石函”,在银盆宝瓶中内藏“舍利子”6粒,显然为某座寺庙镇寺之宝。渤海国时期佛教活动的开展和佛寺的兴建,使僧侣成为渤海国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阶层。佛教传入黑龙江地区的1000多年,几经起伏,鼎盛时期当属宋、金时代。作为省会城市的哈尔滨,始建以来佛、道教一直得到延续。以佛、道教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宗教与外来宗教,特别是与帝国主义宗教势力的斗争是激烈的、艰苦的和持续的。1896年,沙皇俄国取得在满洲地区修建东清铁路(中华民国后称中东铁路)特权后, 东正教、基督教、天主教等所谓“洋教”,陆续随各国列强对哈尔滨进行经济、文化侵略而风涌而至,各列强一直把反动宗教观的传播作为其殖民侵略和瓜分掠夺中国的工具。弘扬佛、道教是当时抵制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主权和传统文化斗争的一种特殊形式,“极乐寺”的修建和张学良将军委托友人倡导修建的“哈尔滨文庙”,正是这种斗争背景的产物,充分表达了爱国志士及有识之士的觉醒。这种斗争一直持续到建国初期。据哈尔滨市民族宗教局提供的1939年统计数据,那时的哈尔滨市区有佛教寺庙15座,道观10座(此时有基督教堂28座、东正教堂21座、天主教堂3座)。
  据有关部门截止1999年7月统计,全省正式登记的佛教寺庙79座,其中比较大型的寺庙20座,在寺庙的佛教僧尼703人,全省现有佛教信徒24.5万人。
  近年来,佛教活动趋向正常,逐步用教规规范活动秩序;僧团活动在增多,一些较大型寺庙时常举办法会;佛教重大节日众多信徒进寺朝拜。爱国佛教团体及一些高僧大德倡导弘扬佛教文化,救灾、济贫、助学等现象增多。
  (二)道教。道教传入黑龙江省可追溯到唐朝,到了宋、金时期,道教才兴盛起来,在现今阿城附近白城子一带建造道观殿宇,今阿城松峰山海云观遗址有道士高道清碑,记述此人在乳峰洞中修行40年坐化于此。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1999年7月,全省正式登记的道教宫观3座,比较有影响的宫观是牡丹江市的天仙宫和阿城松峰山的海云观。全省住宫观道士、道姑26人,全省现有道教信众11205人,分布在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伊春、绥化等地。从总体看道教活动趋向正常,处于规模小、信徒少的现状。
  

  二、黑龙江省佛教和道教发展基本趋向的调查分析

(一)从信徒构成上分析其基本趋向
  黑龙江省佛教和道教工作,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落实了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政策,执行了党和国家有关宗教方面的方针,在保护佛与道教合法权益、落实房产政策、恢复和修建寺庙、改善宗教生活条件、培养传灯人才、开展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致使黑龙江省佛、道教和全国一样,由遭“文革”创伤得到复苏和发展。总之,黑龙江省佛教、道教工作形势良好。当然在佛、道教本身和佛、道教工作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握其发展的基本趋向。通过调查,在听取多方面意见和个体访谈了解的基础上,又对五常、阿城、讷河、克山、肇州、林口、桦南、绥芬河、大庆市龙凤区、佳木斯市前进区等汉族地区的10个县(市、区)的佛教信徒状况及阿城、牡丹江市区的道教信众状况,进行了填表调查。经统计这些县(市、区)有佛、道信徒信众44554人(见附表)。经过研究分析,可以大致反映出黑龙江省佛教与道教发展的基本趋向。
  黑龙江省10县(市、区)佛、道教信教群众现状填报表 单位:人
  附图{B92c03}
  黑龙江省10县(市、区)佛、道教信教群众现状填报表 单位:人
  附图{B92c04}
  说明:1.信教群众指居士和初一、十五经常到寺庙、宫观过宗教生活及常年在家、佛堂过宗教生活者;
  2.现状指1999年或现在的情况,大概念指本世纪末;
  3.年龄:儿童指16岁以下,青年16岁~30岁,中年30~60岁,老年60岁以上;
  4.信教原因:每位信徒只选一种。
  1.年龄结构:中老年趋势明显。从填表调查统计分析,中老年信徒占信徒总数的83.4%,其中60岁以上的中老年占调查信徒总数的34.3%。近年来,18岁~30岁的信教人数也占相当比重,还有占1.3%的未成年人也受到宗教影响。
  2.职业结构:农民、工人占多数。从填表调查分析看,不同职业占比例依次为:工人占29.7%、农民占29.2%、无业人员(含下岗职工及临时卖零工者)占20.4%、经商者占15.6%、知识分子占5.1%。可以看出佛、道教的发展范围呈放射性扩展,即逐步由农村向城镇的工厂、街道乃至机关、学校等领域发展,其中退休职工信徒增多,又多住在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