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研究 >>

台湾学术界对印顺法师《人间佛教》思想之研究(2)

分享到:

  杨 惠 南 认 为 江 灿 腾 文 章 中 蕴 含 着 对 现 实 妥 协 的 倾 向 , 他 质 问 道 : “ 腐 败 的 现 实 我 们 应 该 妥 协 吗 ? 坏 的 社 会 和 坏 的 文 化 要 素 我 们 应 该 容 忍 吗 ? 当 一 个 教 派 为 了 维 护 他 们 自 己 的 信 仰 和 私 利 , 甚 至 用 焚 书 、 密 告 来 对 待 异 己 , 我 们 不 应 该 反 省 吗 ? ” ( 杨 惠 南 A , 42 - 43 页 ) 他 认 为 这 种 不 满 是 造 成 他 撰 写 《 台 湾 佛 教 的 “ 出 世 ” 性 格 与 派 系 纷 争 》 一 文 的 动 机 之 一 。 在 文 章 中 , 杨 惠 南 引 述 道 安 法 师 日 记 等 资 料 , 详 细 披 露 了 台 湾 佛 教 界 中 持 传 统 净 土 信 仰 中 的 一 些 人 不 但 以 耳 语 、 焚 书 等 做 为 批 判 印 顺 的 方 法 , 而 且 还 针 对 《 佛 法 概 论 》 一 书 , 向 国 民 党 当 局 密 告 , 迫 害 印 顺 的 事 实 。 ( 杨 惠 南 A , 26 - 30 页 )
  江 灿 腾 于 1989 年 11 月 又 写 一 篇 《 论 印 顺 法 师 与 太 虚 大 师 对 “ 人 间 佛 教 ” 诠 释 各 异 的 原 因 》 , 进 一 步 从 对 佛 教 思 想 本 质 的 诠 释 上 探 印 顺 与 太 虚 的 差 异 。 此 文 是 对 《 台 湾 当 代 净 土 思 想 的 新 动 向 》 一 文 的 进 一 步 展 开 和 补 充 。
  与 此 同 时 , 在 台 湾 年 轻 一 代 的 佛 教 学 者 中 , 虽 从 印 顺 著 作 中 吸 取 了 大 量 思 想 养 料 , 并 对 台 湾 佛 教 界 现 状 持 不 妥 协 的 批 判 态 度 , 但 是 , 这 些 人 中 走 禅 定 修 证 道 路 者 , 对 印 顺 法 师 亦 有 所 不 满 。 这 种 批 评 以 现 代 禅 的 创 始 人 李 元 松 和 现 代 禅 教 团 的 理 论 骨 干 温 金 柯 , 较 具 有 典 型 意 义 。 1990 年 12 月 , 杨 惠 南 在 佛 光 山 举 办 的 “ 国 际 学 术 会 议 ” 上 , 宣 读 了 《 佛 在 人 间 — — 印 顺 之 “ 人 间 佛 教 ” 的 分 析 》 , 在 这 篇 三 万 余 字 的 长 篇 论 文 中 , 全 面 阐 述 了 “ 人 间 佛 教 ” 的 思 想 来 源 、 “ 人 间 佛 教 ” 的 内 容 和 本 质 、 印 顺 的 佛 身 观 、 教 判 和 净 土 思 想 等 重 要 课 题 , 是 迄 今 最 为 系 统 的 研 究 印 顺 “ 人 间 佛 教 ” 思 想 的 力 作 。
  笔 者 谨 就 视 野 所 及 , 对 上 述 几 位 作 者 的 论 文 作 些 概 略 介 绍 。
  “ 人 间 佛 教 ” 的 思 想 来 源 和 基 本 内 容
  江 灿 腾 指 出 : 印 顺 法 师 的 一 生 学 佛 、 著 述 、 弘 法 , 皆 有 个 人 独 特 深 感 的 时 代 意 识 在 , 这 可 追 溯 到 《 印 度 之 佛 教 》 。 1942 年 10 月 3 日 在 四 川 合 江 法 王 学 院 写 下 的 《 印 度 之 佛 教 · 自 序 》 , 论 述 其 编 述 之 缘 起 、 方 针 与 目 的 时 , 历 述 了 自 己 的 心 理 变 迁 , 以 及 所 回 应 的 时 代 压 力 。 从 早 期 的 深 信 圆 融 方 便 为 中 国 佛 教 独 得 之 秘 , 到 拒 斥 之 为 佛 法 末 流 , 是 印 顺 抗 战 时 避 难 四 川 缙 云 山 时 所 兴 起 的 反 省 结 果 。 在 与 师 友 谈 论 间 , 印 顺 深 感 于 中 国 佛 教 之 信 者 众 , 而 无 以 纾 国 族 之 难 、 圣 教 之 厄 。 1938 年 冬 , 梁 漱 溟 来 山 , 自 述 其 学 佛 中 止 之 机 曰 : “ 此 时 、 此 地 、 此 人 。 ” 更 使 印 顺 反 思 号 称 圆 融 方 便 的 中 国 佛 教 , 是 否 在 教 理 上 有 未 尽 之 处 。 读 到 《 增 壹 阿 含 经 》 所 说 : “ 诸 佛 皆 出 人 间 , 终 不 在 天 上 成 佛 也 ” , 深 有 感 发 : “ 释 尊 之 为 教 , 有 十 方 世 界 而 详 此 土 , 立 三 世 而 重 现 在 , 志 度 一 切 有 情 而 特 以 人 类 为 本 。 释 尊 之 本 教 , 初 不 与 末 流 之 圆 融 者 同 , 动 言 十 方 世 界 、 一 切 有 情 也 , 吾 为 之 喜 而 泪 。 ” ( 印 顺 B , 1 - 2 页 ) 江 灿 腾 认 为 , 印 顺 法 师 一 生 的 治 学 态 度 , 可 以 说 皆 由 其 返 归 印 度 佛 教 本 义 一 念 而 发 。 此 所 以 他 对 “ 真 常 唯 心 论 ” 素 无 好 感 ; 对 中 国 的 三 教 同 源 论 , 斥 之 为 末 流 。 印 顺 的 思 想 可 概 括 为 : 师 事 龙 树 革 新 僧 团 之 志 , 立 本 于 根 本 佛 教 之 淳 朴 , 宏 阐 中 期 佛 教 之 行 解 , 摄 取 后 期 佛 教 之 确 当 者 , 也 许 可 以 复 兴 佛 教 而 畅 佛 之 本 怀 ! ( 江 灿 腾 A , 204 页 )
  杨 惠 南 认 为 印 顺 导 师 “ 人 间 佛 教 ” 的 这 一 理 念 , 共 有 五 个 思 想 来 源 : 一 者 来 自 于 他 早 年 对 于 三 论 、 唯 识 法 门 的 钻 研 心 得 , 二 者 受 到 了 太 虚 大 师 所 提 倡 的 “ 人 生 佛 教 ” 之 启 发 , 三 者 来 自 于 《 阿 含 经 》 和 广 《 律 》 中 所 含 有 的 “ 现 实 人 间 的 亲 切 感 , 真 实 感 ” , 四 者 是 以 时 空 变 化 来 考 察 佛 法 之 流 变 的 日 本 学 者 , 五 者 是 宋 、 明 以 来 “ 出 佛 归 儒 ” 之 新 儒 家 学 者 的 辟 佛 风 尚 。 ( 杨 惠 南 C , 182 页 )
  在 《 契 理 契 机 的 人 间 佛 教 》 一 文 中 ( 印 顺 D , 47 - 49 页 ) , 简 略 地 归 纳 出 “ 人 间 佛 教 ” 所 应 有 的 四 个 含 义 。 它 们 是 : (1) “ 论 题 核 心 ” , 是 “ 人 · 菩 萨 · 佛 — — 从 人 而 发 心 修 菩 萨 行 , 由 菩 萨 行 圆 满 而 成 佛 ” 。 也 就 是 说 , “ 人 间 佛 教 ” 的 第 一 个 要 件 是 : 从 “ 人 ” ( 而 不 是 鬼 怪 或 天 神 ) 为 出 发 点 , 向 着 菩 萨 、 佛 陀 的 境 界 , 浩 浩 前 进 。 (2) “ 理 论 原 则 ” 是 : “ 法 与 律 合 一 ” 、 “ 缘 起 与 空 性 的 统 一 ” , 以 及 “ 自 利 与 利 他 的 统 一 ” 。 (3) “ 时 代 倾 向 ” 是 “ 青 年 时 代 ” 、 “ 处 世 时 代 ” 、 “ 集 体 ( 组 织 ) 时 代 ” 。 为 了 适 应 “ 青 年 时 代 ” , 佛 教 应 该 “ 重 视 少 壮 的 归 信 ” , “ 必 然 的 重 于 利 他 ” 。 为 了 适 应 “ 处 世 时 代 ” , 佛 教 “ 应 该 做 利 益 人 类 的 事 业 , 传 播 法 音 ” 。 而 为 了 适 应 “ 集 体 ( 组 织 ) 时 代 ” , “ 不 但 出 家 的 僧 伽 , 要 更 合 理 ( 更 合 于 佛 意 ) 化 , 在 家 弟 子 学 修 菩 萨 行 的 , 也 应 以 健 全 的 组 织 来 从 事 利 他 而 自 利 ” 。 (4) “ 修 持 心 要 ” , “ 应 以 信 、 智 、 悲 为 心 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