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研究 >>

台湾学术界对印顺法师《人间佛教》思想之研究(4)

分享到:

  “ 大 师 的 思 想 , 核 心 还 是 中 国 佛 教 传 统 的 。 台 、 贤 、 禅 、 净 … … 的 思 想 , 依 印 度 佛 教 思 想 史 来 看 , 是 属 于 ‘ 后 期 大 乘 ’ 的 。 这 一 思 想 在 中 国 , 我 在 《 谈 入 世 与 佛 学 》 中 , 列 举 三 义 : ( 一 ) ‘ 理 论 的 特 色 是 至 圆 ’ ; ( 二 ) ‘ 方 法 的 特 色 是 至 简 ’ ; ( 三 ) ‘ 修 证 的 特 色 是 至 顿 ’ 。 在 信 心 深 切 的 修 学 者 , 没 有 不 是 急 求 成 就 的 。 ‘ 一 生 取 办 ’ , ‘ 三 生 圆 证 ’ , ‘ 直 指 人 心 见 性 成 佛 ’ , ‘ 立 地 成 佛 ’ , 或 ‘ 临 终 往 生 净 土 ’ , 就 大 大 的 传 扬 起 来 。 真 正 大 乘 精 神 , 如 弥 勒 的 ‘ 不 修 ( 深 ) 禅 定 , 不 断 ( 尽 ) 烦 恼 ’ , 从 广 修 利 他 的 菩 萨 行 中 去 成 佛 的 法 门 , 在 ‘ 至 圆 ’ 、 ‘ 至 简 ’ 、 ‘ 至 顿 ’ 的 传 统 思 想 下 , 是 不 可 能 发 扬 的 。 ” ( 印 顺 E , 43 - 45 页 )
  江 灿 腾 与 杨 惠 南 一 样 , 认 为 印 顺 “ 人 间 佛 教 ” 与 太 虚 “ 人 生 佛 教 ” 的 根 本 区 别 , 在 于 教 理 上 的 判 教 : 印 顺 持 “ 缘 起 性 空 ” , 主 张 返 归 印 度 传 统 , 寻 觅 初 期 大 乘 的 菩 萨 精 神 ; 而 太 虚 则 属 “ 真 常 唯 心 ” , 将 “ 法 界 圆 觉 ” 的 思 想 视 为 佛 法 的 最 高 阶 段 , 新 的 佛 教 体 系 , 正 要 从 传 统 的 中 国 佛 教 思 想 中 再 出 发 。 但 在 义 理 层 面 , 江 灿 腾 认 为 是 无 法 决 定 太 虚 与 印 顺 的 观 点 之 是 非 的 。 而 且 , 印 顺 主 张 的 “ 人 间 佛 教 ” , 固 然 对 治 了 传 统 中 国 佛 教 常 有 的 重 经 忏 法 会 、 喜 神 秘 神 通 的 流 弊 现 象 , 但 同 时 也 削 弱 了 宗 教 体 验 的 成 份 。 而 建 立 在 宗 教 实 践 基 础 上 的 禅 定 经 验 、 宗 教 现 观 , 是 不 可 能 为 文 献 学 上 的 辨 伪 所 说 服 的 。 ( 江 灿 腾 B , 153 - 155 页 )
  印 顺 思 想 与 台 湾 佛 教 之 困 局
  1988 年 12 月 , 李 元 松 在 《 我 们 需 要 什 么 样 的 佛 法 》 中 , 在 赞 叹 印 顺 在 理 性 、 人 文 方 面 的 贡 献 时 , 提 出 我 们 需 要 “ 重 视 禅 定 的 佛 法 ” 的 呼 吁 。 差 不 多 在 同 一 时 候 , 李 元 松 在 接 受 《 新 雨 》 杂 志 张 慈 田 访 谈 时 , 提 到 印 顺 在 《 谈 入 世 与 佛 学 》 一 文 中 曾 批 评 中 国 佛 教 理 论 的 特 色 是 “ 至 圆 ” , 修 行 方 法 的 特 色 是 “ 至 简 ” , 修 证 的 特 色 是 “ 至 顿 ” , 它 的 批 评 对 象 包 括 禅 宗 , 这 是 他 读 《 妙 云 集 》 时 感 到 最 不 以 为 然 的 。 李 元 松 直 接 了 当 地 指 出 “ 印 顺 法 师 间 接 影 响 禅 的 式 微 ” , 印 顺 将 禅 列 为 真 常 唯 心 系 , 且 含 有 外 道 思 想 , 他 说 : “ 我 觉 得 印 顺 法 师 对 禅 ( 包 括 对 密 教 、 对 净 土 ) 的 批 评 并 没 有 深 及 禅 的 内 在 生 命 。 换 句 话 说 , 印 顺 法 师 对 禅 的 批 评 只 停 留 在 表 面 的 思 惟 层 次 。 ” ( 李 元 松 C , 26 页 ) 在 1993 年 5 月 所 讲 的 一 篇 《 从 为 什 么 提 倡 现 代 禅 到 现 代 禅 未 来 发 展 方 向 之 我 见 》 一 文 中 , 李 元 松 认 为 印 顺 提 倡 的 “ 人 间 佛 教 ” 即 人 乘 的 菩 萨 道 或 凡 夫 的 菩 萨 行 , 浅 化 了 大 乘 菩 萨 道 。 他 认 为 : “ 人 是 充 满 贪 、嗔 、 痴 、 慢 、 疑 、 邪 见 等 烦 恼 的 凡 夫 。 ” 故 对 以 凡 夫 — — 人 乘 为 本 的 菩 萨 行 是 否 符 合 大 乘 佛 教 本 意 , 表 示 怀 疑 。 ( 李 元 松 D , 278 - 279 页 ) 。
  温 金 柯 指 出 : 印 顺 的 ?究 成 果 , 对 于 明 清 传 统 佛 教 一 般 说 来 具 有 摧 毁 的 力 量 , 而 缺 乏 成 就 的 功 能 。 他 继 承 太 虚 思 想 , 提 出 契 合 时 代 理 性 、 人 文 思 潮 的 “ 人 间 佛 教 ” , 当 然 是 值 得 赞 叹 的 。 但 他 将 重 视 佛 法 之 契 证 的 宗 派 , 如 禅 宗 , 批 判 为 “ 小 乘 急 证 精 神 的 复 活 ” 。 对 修 证 倾 向 的 怀 疑 与 贬 抑 , 正 是 印 顺 的 “ 人 间 佛 教 ” 所 以 为 浅 化 , 而 不 符 大 乘 菩 萨 道 真 精 神 的 根 本 原 因 。 而 浅 化 的 菩 萨 道 , 可 以 说 是 俗 化 的 佛 教 的 土 壤 和 促 进 剂 , 今 天 台 湾 佛 教 界 俗 化 浅 化 的 风 气 弥 漫 , 可 以 说 与 这 样 的 “ 人 间 佛 教 ” 直 接 间 接 的 影 响 不 无 关 联 。
  温 金 柯 把 接 受 印 顺 影 响 的 佛 教 徒 , 因 修 证 之 学 缺 乏 所 造 成 的 困 局 , 分 成 三 种 类 型 :
  一 、 把 宗 教 热 情 转 移 到 学 术 研 究 上 , 这 毋 宁 是 一 种 歧 出 。
  二 、 不 以 义 学 为 满 足 , 而 仍 有 修 证 渴 求 的 印 顺 追 随 者 , 由 于 很 难 在 印 顺 著 作 中 获 得 有 效 可 行 的 修 证 指 引 , 便 仍 然 乞 灵 于 传 统 佛 教 的 修 行 方 法 。 ( 如 圣 严 法 师 在 其 自 传 中 宣 称 认 同 印 顺 法 师 的 思 想 , 但 却 以 “ 禅 ” 的 指 导 者 的 面 貌 出 现 在 佛 教 界 。 参 阅 圣 严 《 圣 严 法 师 学 思 历 程 》 , 正 中 书 局 , 1993 ? 7 , 47 页 。 )
  三 、 乞 灵 于 外 国 佛 教 , 特 别 是 南 传 佛 教 。 近 五 六 年 来 , 标 榜 原 始 佛 教 或 南 传 佛 教 的 团 体 在 台 湾 出 现 。 这 一 类 团 体 以 “ 新 雨 佛 教 文 化 中 心 ” 为 代 表 , 后 另 有 宋 泽 莱 所 领 导 的 团 体 随 之 呼 应 。 基 本 上 以 受 过 印 顺 《 妙 云 集 》 启 发 的 青 年 知 识 分 子 为 主 , 然 他 们 无 法 理 解 和 认 同 印 顺 对 大 乘 法 义 的 诠 释 , 又 反 过 来 批 评 印 顺 法 师 。 这 一 派 别 , 在 台 湾 佛 教 界 是 以 质 疑 大 乘 和 中 国 传 统 佛 教 而 另 起 炉 灶 的 姿 态 出 现 的 , 它 可 以 说 是 印 顺 法 师 与 明 清 佛 教 的 鸿 沟 的 进 一 步 具 体 化 , 乃 至 达 到 了 分 道 扬 镳 的 地 步 。 ( 温 金 柯 , 16 - 17 页 )
  小   结
  以 上 介 绍 的 四 位 作 者 , 都 是 在 印 顺 法 师 思 想 哺 育 或 影 响 下 成 长 起 来 的 台 湾 中 青 年 学 者 , 近 来 都 撰 文 鼓 吹 台 湾 佛 教 的 主 体 性 , 在 佛 学 研 究 或 佛 教 社 会 活 动 中 也 都 有 相 当 的 影 响 和 名 声 。 他 们 对 印 顺 法 师 “ 人 间 佛 教 ” 的 研 究 及 态 度 , 大 致 可 以 归 结 为 三 种 类 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