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综论 >>

唐密大师的足迹--历代祖师入住参访过的道场概览

分享到:

唐密大师的足迹--历代祖师入住参访过的道场概览

  熙明 整理   一、西安  大兴善寺
  唐密祖庭,盛唐时期的全国密教中心,“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祖师先后在此弘教译经。据记载,五祖善无畏曾于此译《摄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入莲华胎藏海会悲生曼荼攞广大念诵仪轨供养方便会》(简称《摄大毗卢遮仪轨》,六祖一行笔授;五祖金刚智也曾在此译经,唐时寺内建有他们二人的影堂;六祖不空自天宝“十五载诏还京住大兴善寺”,一直居于此,“大历三年于兴善寺立道场,敕赐锦绣褥十二领绣罗幡三十二首,又赐道场僧二七日斋粮,敕近侍大臣诸禁军使,并入灌顶。”不空祖师在此传法、译经多年,将密法弘扬至各地。入灭后,代宗敕令出内库钱于寺内建“不空三藏舍利塔”。
  大兴善寺创始于晋武帝时,隋文帝时重建,并命名为大兴善寺,规模为海内佛寺之最,占据了长安城中央的整个靖善坊。 
  大兴善寺是一座具有中外影响的古刹,现位于西安市南郊小寨兴善寺西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开放寺院。   青龙寺
  唐密祖庭,日本真言宗的发祥地。
  唐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空海大师到长安后,于青龙寺师从唐密七祖惠果和尚,受金胎两部大法灌顶,回国后成为日本东密开山祖师,将唐密大法一灯分照于东瀛,是为唐密八祖。日本的圆行、圆仁、惠运、圆珍、宗睿等法师到长安后,也在青龙寺受法。
  青龙寺位于西安市城东南的乐游原上,即唐长安城新昌坊东南隅,中日双方在青龙寺遗址上建有“空海大师纪念碑”和“惠果空海纪念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兴福寺
  据李华《玄宗朝翻经三藏善无畏赠鸿胪卿行状》:“我皇搜集贤良,发使迎接。以开元四年丙辰,大赍梵夹,来达长安。初于兴福寺南塔院安置。”
  兴福寺:在长安西北区修德坊。玄奘也曾居此寺。南塔院为兴福寺的一个院。
  兴福寺兴建时间很早,陕西省博物馆碑林有晋王羲之行书《兴福寺半截碑》碑刻即是证明。另一资料载:长安兴福寺有十光佛院,其院宇极壮丽,云是隋时所制。
  现兴福寺具体情况不详。   西明寺
  唐长安城内的佛教文化中心,在此弘教的先后有玄奘、道宣、善无畏、不空等高僧大德。空海大师抵长安后的次年二月移居西明寺,后于青龙寺东塔院拜惠果阿阇梨问学求法。
  据赞宁《唐洛京圣善寺善无畏传》:“宣住西明寺,问劳重叠锡贶异常。至五年丁巳,奉诏于菩提院翻译。”五祖善无畏三藏在此翻译《虚空藏菩萨经能满诸愿最胜心陀罗尼求闻持法》一卷。
  据周一良《唐代密宗》:西明寺在长安西区延康坊,在今西安市白庙村一带,为唐高宗显庆元年(656)秋仿天竺祇园精造而建的唐代佛教圣地,是唐代国家供奉的几座寺院之一,御造经藏的保存地。该寺还以牡丹闻名。
  现西明寺遗址已局部发掘,其最东侧发现一殿址,宽51.5米,深33米,为宽九间深六间的大殿。此殿并非主殿,已有如此规模,可推知主殿当更为壮丽。   慈恩寺
  据赞宁《洛阳广福寺金刚智传》:“开元己未岁达于广府。敕迎就慈恩寺。”
  慈恩寺地处长安西南区晋昌坊,原为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为了追念其母文德皇后而建。玄奘大师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荐福寺
  五祖金刚智三藏至长安后,“敕迎就慈恩寺,寻徙荐福寺。”并于“(开元)十八年于大荐福寺又出《曼殊室利五字心陀罗尼》、《观自在瑜伽法要》各一卷,沙门智藏(不空)译语,一行笔受删缀成文。复观旧随求本中有阙章句,加之满足。智所译总持印契凡至皆验,秘密流行为其最也。两京禀学济度殊多,在家出家传之相继。”
  荐福寺在都城南区开化坊,专用于译经的翻经院建于706年,唐代高僧义净曾居此译经。寺内有著名的小雁塔,塔南院内有一金代大铁钟,“雁塔晨钟”为长安八景之一。   资圣寺
  据赞宁《洛阳广福寺金刚智传》:“十一年奉敕于资圣寺翻出《瑜伽念诵法》二卷、《七俱胝陀罗尼》二卷。东印度婆罗门大首领直中书伊舍罗译语,嵩岳沙门温古笔受。”
  资圣寺在长安东北区崇仁坊。据王亚荣《大兴善寺》:本为赵国公长孙无忌宅,龙朔三年(663年)为文德皇后追福立为尼寺,咸亨四年(673年)改为僧寺,唐末时废毁。   保寿寺
  《唐京兆大兴善寺不空传》:“天宝八载,许回本国,乘驿骑五匹,至南海郡,有敕再留。十二载,敕令赴河陇节度使哥舒翰所请。十三载,至武威,住开元寺。”
  周一良《唐代密宗》:750年,不空祖师获许返回印度,但到达韶州后就生病了,于是一直留了下来。后来应哥舒翰所请,同年初召至京都长安,在保寿寺休息了一个多月后被送到凉州。
  保寿寺原为高力士的一处宅院,后“舍易善坊宅为保寿寺”,其地址在今天陕西西安市东北唐长安故城内的翊善坊。   净影寺
  不空祖师遵师命去印度受法,回中国后,“至天宝五载还京,进师子国王尸罗迷伽表,及金宝璎珞般若梵夹杂珠白□等。奉敕权止鸿胪,续诏入内立坛为帝灌顶,后移居净影寺。”(《唐京兆大兴善寺不空传》)
  据王亚荣《大兴善寺》:隋初文帝召“六大德”入京住大兴善寺,因僧众盛集,法事频繁,乃为“六大德”之一的慧远建此寺,唐末时废毁。       华严寺
  沙门无行《大日经》梵荚被从印度带回中国后放在华严寺,善无畏、一行两祖师将梵荚带到洛阳,于大福先寺翻译成中文。六祖一行应玄宗之请晋京后驻锡华严寺,后在此寺染疾。
  华严寺为华严宗祖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半坡上,北距西安市区十五公里,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即公元640年),为唐长安樊川八大寺之首。后来由于少陵原崩塌,寺院被毁,仅存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塔和四祖清凉国师塔。   智炬寺
  据《唐京兆大兴善寺不空传》:“空表入山,李辅国宣敕令于终南山智炬寺修功德,念诵之夕感大乐萨埵舒毫发光以相证验位邻悉地。空曰,众生未度吾安自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