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桑顶·多杰帕姆活佛本生传记、历代转世及桑顶寺简史

分享到:
胜乐智慧的本尊,

  天下佛陀之慈母,

  静界金刚瓦热哈,

  空行母尊我顶礼!

  [内容摘要]文章对藏传佛教最大女活佛桑顶·多杰帕姆的本生故事,历代女活佛的生平和主要业绩,桑顶寺的建造过程,历史上收藏于该寺的所依、能依,目前寺内仅存历史文物,以及寺院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等作了较详细的介绍。文中所涉及的内容不但突显桑顶·多杰帕姆这一西藏唯一具备女活佛传承体系的宗教地位,同时展现桑顶寺在西藏历史上曾扮演过的重要角色。

  [关键词]桑顶·多杰帕姆;布东巴;桑顶寺

  [中国图书分类号]B946[文献标识码]E[文章编号]1000-0003(2003)-04-112-08

  在此把以上诗句作为开场供赞。下面介绍桑顶·多杰帕姆的本生传记、历代活佛的生平、桑顶寺周围的自然风景以及寺内所收藏的所依和能依。

  一、多杰帕姆本生传略

  在无法记述的某个年代,她己达到涅槃的境界,获得了生产所有佛之母亲的崇高声誉;为了普渡迷茫于黑愚中度日的众生灵,她释放慈悲与关怀,广转法车仑,终于成就了百名空行仙女的王者;在世间,她首次降生于天竺,名为满达热瓦,其父母分别为孟加拉国王卒拉攒和比丘女白牡;在雪域西藏,她被认为是生活在8世纪的卡卓益西措杰和藏传佛教后弘期以山南为中心而广传佛法的玛寂拉珍之转生。据说,她后来又转生于西藏的一个叫阿雪的地方,是该家三姐妹中最小的,名叫索朗真玛。索朗真玛后来成为帕竹·多杰加布的弟子并成就了业绩,功德圆满。

  二、历代桑顶女活佛传略

  第一世曲吉卓美 出生于号称是吐蕃王族的后裔、后来移居在西藏阿里并在那里建立王朝的积德尼玛贡王的后代之家庭里,父名为赤拉旺坚参,母名为多德杰姆。家中有三个兄妹,曲吉卓美从小景仰佛法、厌倦世间尘事,自幼喜好读书、聪明伶俐。她在布东巴·巧莱朗杰膝下削发为尼,跟随其后,布东给她起法名为贡却杰姆。她随从布东游历卫藏地区。其间,她有幸拜见了唐东杰布并从他那里获得了新旧密宗之修炼法宝。唐东杰布说:“你是索朗真玛的第三世转世,出生于藏王世家,你的名字应为吉尊·曲吉卓美,如果你住在上部地区,虽生命延长,但无法知晓将会有多少信徒;若你住在下部,会有众多信徒,然无法预言你的生命之长短。”曲吉卓美回答道:“若能给生灵带来福音,住在何处无关紧要!”然后,唐东杰布说道:“在工布地区有我新建的杂工寺,你应该到那里去传法,在此地传法的喇嘛仁松贡布将会迎接你!”

  曲吉卓美按照唐东杰的旨意与其随从德勒曲珍一道来到西藏中部地区时,有一个长发并在鼻子上带有海螺环的黑面人也来到了喇嘛仁松贡布的身边,喇嘛问他从何处来,有何事?他说他来自类乌齐,是遵照唐东杰布的旨意来邀请喇嘛仁松贡布的。喇嘛问他请我做何事?他说那里将要来一位光明神仙之后裔,要喇嘛与他一道去中部地区迎接该仙人之后裔。当喇嘛贡布到达中部时,与他一道来的那位使者变得无影无踪,此时他才知道那是一位神幻人。喇嘛贡布与曲吉卓美见面时,喇嘛把此事告诉了吉尊并把她迎请到自己的寺院里。在寺院里她静修佛法、广收徒弟、消除病魔、普渡众生,留下了千古美名。然后,她又去西藏中部地区,在那里她受到国王扎巴坚参的迎接并给予她很高的礼遇。此国王把收藏于其宝库中的卡卓益西措杰的头发、玉石耳环及其他装饰物品都拿出来给她,并说道 :“现在我要物归其主,为了众生,我愿您拥有它们,使它们变成福田的吉兆”。离开中部地区后,曲吉卓美来到了亚卓,即现在的良卡子县。在那里她受到了卓赤本·南卡坚参的欢迎并在此广传佛法。按照原先她从杂日朝圣结束后返回中部时在幻影中所出现的两位使者的启示,在此立脚驻锡。当她为驻锡地开光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众空行女行云般地聚居于此,并与那位神幻人一道渗入于磐石之中。

  在卓赤本的帮助下,曲吉卓美于1660年建立了一座小型寺院。当时此庙有两个名称,分别为桑珠曲吉顶和曲廓朗杰林,后来前者逐渐成为该寺院的正名。当时该寺有1个住持喇嘛和6个僧人。主要所依有由赤本出资修建的杰巧·莱朗杰的塑像和由唐东杰布赠予的攒点追纪宁波瑜伽修女像等。在此期间,她著有等著作。不久她被任命为杰巧·莱朗杰的继任者。她以慈悲为怀,勤修密宗,达到了在岩石上留足迹等很高的密宗之修炼功底和境界。为了给那些错误地认为一切物象为永恒不变的人们以启示,当她34岁时,暂时结束了骨肉躯体。据说,后来在她在颅骨上发现了密极金刚的自然显象。

  第二世吉尊·贡噶桑姆 出生在工布地区森摸捻赤的地方。父名为竹托·巧旦多杰,母名为觉姆卓玛。竹托·唐东杰布把她认定为曲吉卓美的转世。在唐东杰布的教诲下,她掌握了新旧密宗的修炼传承。唐东杰布给她起名为贡噶桑姆之后说:“你的信徒在阿里三围”。在白旦其美多吉的帮助下,贡噶桑姆来到聂、罗如和洛扎等地讲经传法。之后她根据唐东杰布的旨意,去拜见其前世的母亲多德杰姆。当她与仍然生活在阿里贡唐的前世之母见面时,她想起前世的情景:前世曲吉卓美前往工布时,母亲为其送行,当时,她答应母亲一定在母亲临终前回到她的枕边;母亲嘱咐她说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承诺。从此之后,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为无数生灵付出了心血。

  此时,收到了由大修行者发来的为了平息上部的霍尔侵扰而进行法事活动的命令。大吉尊、其美主巴等师徒20多人前往芒域,说服了分别统治上下芒域的2个国王。同时,驻扎于此地的60多位霍尔被授予六字真言的启迪和弃恶扬善的教诲。从此雪域藏区远离霍尔的侵扰。然后,她又去了卫藏地区的聂和罗如等地。在加巴囊苏·扎西达结的资助下修建了加确德共寺。在亚尔角本、扎噶庄园、仁蚌巴、亚尔堆桑得巴、亚桑、亚尔卓赤本杰布·伦珠扎西和皇后次本杰姆等施生的资助下建立了祖拉康、集会厅、密宗经堂,还扩建了白宫等。她英年圆寂于上类乌齐,享年44岁。

  第三世吉尊·年扎桑姆 出生于一个叫念忠的地方。父名为巴沃伦珠,母名为扎西边巴。在神通其美白桑的敦促下她遁入空门,起名为年扎桑姆。在其美白桑、第四世布东·南卡白桑、堆巴·坚参扎巴和凯珠格来白桑布等恩师的指点下,苦学显法、因明学、法象和中观论等佛教经典著作,在桑顶寺首次建立因明学教学体系。她的信徒分布于整个工布与阿里之间的各个地方。40岁时圆寂于桑顶寺,弟子们为她修建了银制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