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分享到:
[内容摘要]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有着重要地位。西藏宗教工作,事关能否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事关战略全局。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新世纪新阶段工作的全局出发,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着眼于改革、发展和稳定,充分认识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努力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

  [关键词]西藏;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两个界限;一个责任

  [中国图书分类号]B9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0003(2003)-01-048-07

  为了全面正确地贯彻全国和我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内容为指导,正确了解和认识宗教及宗教问题,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努力把“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落到实处,真正树立起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宗教政策,努力做好宗教工作。

  一、正确认识宗教和宗教问题

  1、密切关注宗教问题和认识宗教的复杂性。充分认识宗教问题的复杂性,及时了解国际社会解决宗教问题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宗教问题,解决宗教事务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出发,科学分析宗教问题,深刻认识宗教问题的特殊复杂性,正确把握宗教的活动规律是我们做好宗教工作,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重要前提。

  2、认识宗教问题的长期性,冷静稳妥地解决和对待宗教问题。宗教是人类社会的客观存在,不仅过去长期存在,而且将来还会长期存在,不可能强制地消灭它。历史上曾发生过不少人为消灭某种宗教的事件,给了我们不少的教训。历史和现实都说明,宗教存在的根源在于现实社会,而现实社会的矛盾斗争和不平衡发展的长期性,又决定了宗教根源存在的长期性,决定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

  宗教的存在,是以大量群众信奉它们为前提的。由于宗教的这种群众性,它往往构成一种非常强大的社会力量,处理得好,可以对社会发展和稳定产生积极作用;处理得不好,就会产生消极作用,甚至产生很大的破坏作用。正因为宗教是一种群众性的社会现象,它们往往成为社会各种势力利用和争取的对象,同时反过来它们又往往成为一些现实斗争和矛盾的依托与深刻背景。人们争取和利用宗教力量,目的就是要争取和利用众多的信教群众。由于宗教牵涉到数量庞大的信教群众,而且总是与社会政治问题结合得很紧,如何对待和处理宗教,始终是一个敏感和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必须慎重、稳妥,不能人为地扩大宗教影响,也不能用行政命令去发展宗教,更不能人为地去消灭宗教。因为宗教的产生、形成、发展具有很复杂的社会、历史、政治因素,因此,对待宗教问题必须冷静分析,认真解决。

  3、解决宗教问题必须具有政治敏锐性。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形成了既有一个民族信仰一种宗教,又有一个民族信仰多种宗教,一种宗教的信徒跨越多个民族、多个国家的局面。世界几大主要宗教都是跨民族、跨国界的宗教。这就使宗教不仅本身成为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它又往往同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的矛盾和冲突交汇在一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宗教的这个特点,冷战结束以后更为突出,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从宗教产生之日起,各种政治势力就把宗教当作一种重要的手段,或者以宗教的名义来推行自己的政治意图和战略。因此,对待和解决宗教问题必须和它所处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等状况结合起来考察,必须具有政治敏锐感,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分析宗教的政治背景、政治关系和社会因素,才能妥善地解决宗教问题。

  4、正确认识藏传佛教的复杂性。在西藏,藏传佛教浅层次信仰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人只会念“六字”真言和摇转经筒、磕长头以及膜拜等,他们就自认为是信教了。这就导致了藏传佛教在西藏信仰的广泛性。而他们却不知藏传佛教中深层次唯心主义的意识。再加上他们不十分了解: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形成了而且现在还固守的寺庙“层结式”和“母子式”结构,及“政教合一”的反动制度的部分残余,构建了藏传佛教的特殊复杂性。因而使很多人并不深知宗教而盲目崇奉,导致了有许多信教群众宁可抛弃现实的富裕文明,也要追求所谓“来世”的赐予;对创造今天的幸福生活表示冷漠,却对宗教表示极大的热情;宁可省吃俭用,步行、磕头,一步一趋,不远百里、千里,也要把一年来亲手劳作挣来的糌粑、酥油、钱物等捐献给寺庙。究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提出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所揭示的宗教的欺骗性所致。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宗教和宗教问题的复杂性,这对于做好宗教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努力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

  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努力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继续巩固和发展党与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坚持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利用宗教从事分裂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宗教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人士手中。坚持政教分离和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坚决抵御和打击各种分裂和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无论哪一种宗教都没有超越国家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允许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要加强对各族干部和青少年进行科学世界观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教育中,要遵守宗教政策,要加强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团结,把他们的力量凝聚到加快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上来。所有这些,使我们党在解决和处理宗教问题上,形成了一个完整清晰的政策体系。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努力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

  我区广大基层干部,在面对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时,必须把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放到首位。

  1、认识上的长期性。对长期存在的宗教,要有长期做工作的打算。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既要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优势,积极主动地处理好宗教问题,又要有长期周旋,锲而不舍,深入、细致、反复做工作的思想准备。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要通过经济科学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工作,逐步创造宗教消亡的物质文化基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方向,切不可为唯心主义和其他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所侵蚀,在方向、信念上发生思想动摇。不能对宗教的存在不闻不问,对宗教的发展放任自流,视若无睹,麻木不仁。既然宗教消亡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就要认真地对待和管理好宗教事务,制定正确的政策,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解决和处理好各类宗教问题。总之,不能认为宗教问题无足轻重,放松管理,也不要把宗教问题放到它不应有的地位,把信仰上的差异夸大为人和人的对立。要把长远目标与现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