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道比较 >>

唐五代小说中的释道关系(4)

分享到:

  在文人作品中,此类故事更多。如《广异记》中“刘清真”,写清真等人为老僧所救,被引往五台山,途宿兰若,“僧为说法,大启方便,清真等并发心出家”。但最终老僧却使他们走上成仙的道路,惜一人效法嫦娥,独自吞食灵药,“通身生绿毛”,被仙鹤所迎,“乘云上升”,“谒帝于此山之上”(注:《全》卷一二.)。又如《河东记》中韦丹鬻鼋放生,得入龙宫,见神龙,并受福报,任十七任官职,这反映的完全是佛教的观念,但所去的龙宫却是道家的天地,大门“制度宏丽,拟于王侯之家”,丫鬟“皆及美姝”,里面“陈设鲜华,异香满室”,这是典型的仙境。有一老人,“须眉皓然,身长七尺,褐裘韦带”,仙态可掬。做向导的是“行止迂怪,占事如神”的葫芦先生,这个名字常是仙道的代名词。《玄怪录》“李沈”条同样如此,通篇写今生来世,投胎转生之事,但却需要道门的咒术和朱符才能得以实现。全篇多次出现神秘的数字“三”、“五”,“盖以三才五星隐起成数耳”。“三才”即天、地、人,本源于《易系辞》:“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地道焉,有人道焉,兼三才而两之。”“五星”,即指金、木、水、火、土五行星。三才五星是道教理论中最重要的理论之一。
  《广异记》中有“秦氏妇人”一条,形象地表现了道释之间恬然相处,其乐融融的关系。在刚开始时,双方还有点拘束,自称秦氏妇人的仙女甚至露出“惧愕”的神情,但很快就熟悉起来,妇人问:“汝乃何人?”僧云:“我人也。”妇人顺便拿僧人开了一个玩笑:“宁有人形骸如此?”僧人尴尬地予以解释道:“我事佛,佛须摈弃形骸,故尔。”其后便融洽地相处在一起,僧为妇人讲解《金刚经》,妇人称善“数四”。妇人则反报以服养之法,以草根哺僧。二人交往虽因僧人劣性未除而未能天长地久,但这段风流浪漫的经历则给争斗不已的道释关系增添了不少和乐气氛。(注:《全》卷一二.)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为仆左半部右加屋
@②原字为炎右加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