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乐舞 >> 乐舞综论 >>

北朝佛教遗址中的乐舞壁画研究(3)

分享到:

莫高窟的洞窟中多有题记,所以其分期较为明确,属于北朝时期的石窟有:268、272、275、259、254、257、260、263、487、265、437、435、431、248、249、288、285、286、247、246、432、438、439、440、301、299、297等近30窟。

(3)云岗石窟与龙门石窟

云岗石窟与龙门石窟中没有壁画出现,其中的乐舞信息是通过石雕造像所表现的,但由于两窟是西域音乐东传过程中重要的传播点,所以将这两窟也纳入文中。下将两处遗址的整体情况简略概述如下:

云岗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城西16千米处的武州山南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000米。云岗石窟初凿于北魏文成帝和平初年(公元460年),终于孝明帝正光年间(公元520-524)。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0多个,其中的主要洞窟都有乐伎雕刻,据统计,全部洞窟雕刻可辨认的乐伎人物形象达740身,至今保存完好的各类乐器雕刻有32种400多件。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城南12.5公里,龙门镇南伊水穿过的龙门山东西两岸上。开凿时间约在孝文帝太和年间。北魏晚期是龙门石窟开凿最盛的时期,以后东魏至隋只是在前代未完成的洞窟上续建。龙门石窟属北魏时期的有:古阳洞、宾阳洞、莲花洞、魏字洞等。

2、遗址中的乐舞壁画内容

本文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表格中列举的伎乐类型按照佛经中的伎乐天和伎乐人共分为五大类:

天宫伎乐:天宫伎乐根据佛经,凡是佛国中从事乐舞活动的乐神,都可称为天宫伎乐;在石窟中,天宫伎乐是指绘于石窟窟顶与四壁交界处、环窟四周,绘有带状之宫门栏墙,绘无数并列之方格,呈天宫圆券城门洞形,每个门洞之中,有一乐神持乐器演奏或舞蹈的伎乐形式。

飞天伎乐:飞天伎乐是佛经中的手持乐器做飞行状的香音神,经常出现于石窟窟顶的藻井、佛龛龛楣之上。

化生伎乐:指莲花中化生出的手持乐器演奏的童子或菩萨。

供养伎:指娱佛的供养人及菩萨。

世俗伎乐:石窟中出现的世俗生活中的演乐形式。

另外,还根据每窟的特点,凡因缘故事、佛本生故事、雷公、夜叉等只要有乐舞成分,也纳入本文的分析体系。

因缘故事:释迦牟尼度化众生及佛门弟子的故事。

佛本生故事:描绘释迦牟尼的生平事迹,传达灵魂不死、因果报应、众生行善、轮回转世的佛教思想。

雷公:王冲《论衡•雷虚篇》云:“图画之工,图雷之状,累累如连鼓之形……谓之雷公。使之左手引连鼓,放手推椎若击之状,其意为雷声隆隆者,连鼓相扣击之意也。”敦煌壁画中的雷公图与王冲所记载的相吻合。

夜叉:为佛教天龙八部护法神之一,常手持乐器出现。

三、从乐舞壁画看北朝西域音乐的传播

   1、从克孜尔石窟到敦煌莫高窟

   (1)两窟相同点

   A、乐器:克孜尔石窟中出现的乐器莫高窟中均有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