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的未来观

分享到:

时间:公元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地点:讲于台北国父纪念馆

对象:法师、居士(弟子依益记)

第一、从政治上看未来  第二、从宗教上看未来

第三、从社会上看未来  第四、从经济上看未来

第五、从生活上看未来  第六、从交通看未来

第七、从教育看未来   第八、从世界看未来

第九、从人生看未来   第十、从佛学看未来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居士:

  非常感谢前中国佛教会理事长上道下源长老等莅临指教。今天,是佛学讲座的第三天,三天的佛学讲座,第一天我讲的是“佛教的财富观”,一个人只是发财还不够圆满。所以第二天我就讲“佛教的道德观”,恭喜各位发财以后,人人都能有佛教的道德。不过,就算有财、有德也还不够,还需要有未来前途。所以我今天就要跟各位讲“佛教的未来观”,希望各位都能拥有一个佛教的未来。

  当然,人都希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并且都希望能够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因此就有许多算命、卜卦之事,企图藉算命卜卦以预知自己的未来。现在让我请问各位一句:“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知道自己的未来,是好呢?还是不好呢?”我要肯定的告诉各位,假如我们都知道自己的未来,都知道自己即将要发生的任何事情,这对我们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比方说,我明天就会死去,但我并不知道,因此我今天仍然活得很高兴,仍然很欢喜的在这里和你们讲话。反过来说,假如我现在知道我明天就要死去,我现在一定不会这么欢喜,这么高兴的在这里和你们讲话。即使我的生命还有三十年,五十年,但是当我知道在某年某月某日我将要死时,虽然时间还很长,我仍然会感到恐慌。所以,知道自己个人的未来,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甚至于还是一件痛苦的事。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虽不用知道自己个人的未来如何,但我们应该要知道整个社会、国家、人类的未来如何,因为这才是要紧的。“未来”,是我们的无限希望。我们人人都应该抱有一个未来的希望,为我们未来的希望而努力。所以正确的人生观应该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虽然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未来,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要努力去改变国家的未来,改变社会的未来,改变全人类的命运。

  佛教的教主--佛陀,他就是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人类的命运,他所遗留在人间的真理佛法,甚至也帮助我们现在的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未来是什么?未来好像一个时钟,滴答滴答的往前走,走到什么地方停下来,这是不知道的。未来,是一个无始无终的未来,既然知道未来是无穷无尽,大家又何必斤斤计较于现在?现在,今生,百年的岁月,在无穷无尽的未来里面,能占多少?希望在佛教里面有正信的人们,不必去求神问卜,也不必去算命卜卦。因为,未来是没有办法预知的。假如一定要预知未来,那么,请把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因为自己的命运,自己可以改变的。

  我们生活的“现在”是一百年前的未来,一千年前的未来;从现在以后,一百年,一千年,是我们现在的人所讲的未来。古人讲的未来也好,现代人讲的未来也好,讲到未来,都好象是神话一样。现代人生活中的电视、电话、冷气、飞机等,在一百年前不是神话么?而一百年后,可能就会有星际间生物的来往,可能还会将空气制造成食物。现在我们谈这些,不都是像谈神话一样么?在很多的古书、小说,甚至于佛法里面常常提到的天眼通,不管如何的障碍,都能看的很远很远;天耳通,不管多远的声音,都能听的清清楚楚,在过去的人来讲,这不是神话一样吗?但是现在,再远的地方,只要经过电视卫星转播,我们都可以看得到,这不是天眼通吗?再远的人讲话,透过电台广播,透过电话,我们也都可以听得到,这不是天耳通吗?天方夜谭里面叙说的飞毯,人坐在上面,可以翱翔自在地飞往要去的地方;水晶球,你要看什么里面就会变什么,这不是神话吗?但是现在的飞机,不就像一张飞毯?电视机不就像水晶球?所以,当时好象是在说神话,但是这许多神话,慢慢的都会成为事实。阿弥陀经里面记载着极乐世界的庄严,黄金铺地,七宝楼阁,水和鸟都能宣说佛法,你或许会想,这那里可能?怎么用黄金去舖地?现在条条马路都是柏油路面,在数百年前,假如有人说将来可以用一种油的东西,将路面舖得很平坦,谁能相信?极乐世界的流水、飞鸟会说法,岂但如此,在美国圣地牙哥一个水族馆里面,水不但会唱歌,还会跳舞,况且现在会讲话的鸟,在很多家庭里面都能饲养的。

  佛教不但讲过去,佛教更讲未来,并且非常重视未来的,因为未来是我们的希望。

  说到未来,我们的未来是有呢?还是无呢?我们的未来是生呢?还是死呢?我们的未来都不是用有无、用生死可以表达的,不过,我们的未来,是永远无穷尽的。在很多的佛经中,常有佛陀为弟子们“授记”的记载,佛陀一一告诉他们再经过多少时间后,他们会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成佛,号叫什么名字。授记,就是佛法重视未来的说明。佛教讲“发愿”,佛教徒常发愿将来要往生到那一个佛国,将来要如何的服务大众。发愿,就是佛教重视未来的价值。佛陀说法,音声可以传遍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一些跟随佛陀出家的弟子们有些也不相信,连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都怀疑佛陀的音声真可以传得那么远吗?目犍连想试探个究竟,就运用神通到很远很远的东方世自在王如来的佛国,他到了那儿,仍然还可以听到释迦牟尼佛说法的音声。当时世自在王如来正在说法,忽然有一个弟子把目犍连尊者抓在手里,向世自在王如来报告道:“佛陀!我们这个道场,那里来的一个小毛虫?”因为在世自在王如来的佛国,人身都很高大,我们人间的六尺之躯,在他们的眼中就只是一条小毛虫,这时世自在王如来说:“不要这样说,这是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座下的弟子目犍连。”世自在王如来并对目犍连说:“你不可以用怀疑的心,来试探如来的音声。”其实,现在科学已经说明,岂只佛陀的音声可以传遍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我们人间任何一个人所讲的话,只要经过卫星转播,都可以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我们这一期的生命,从过去而延续到现在,从现在慢慢地走向未来。在未来的道路上,生命分段的生死,虽然只有几十年的岁月,但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一次又一次的往无尽的未来走去。当然,这个世界上,也有一些悟者的生命不只是几十年,甚至不只是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而已,根据佛经的记载,佛陀座前苦行第一的迦叶尊者,到现在都还没有入灭,他现在正手捧着释迦如来的衣钵,隐居在鸡足山里,等待六十七亿万年后,当来下生弥勒尊佛龙华三会之时,要将释迦佛陀的衣钵传给弥勒尊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