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的道德观(下)(3)

分享到:

  虽然对信仰的对象不作要求,但对于自己未来的种种增上,如财富的增加,身体的健康,眷属的和谐,寿命的延长等,是有所要求的,而这种要求也是应从对自己的行为做起的。未来的幸福,包括到来生,未来及来生要比现在种种丰富美好,就必须要能再出生为人或上升天上,佛陀对于出生做人或上升天上,也开示了三个法门,即布施、持戒与禅定,称之为人天三福行。

  从布施与持戒(五戒)来说,都是克制自己,利益别人,牺牲自己,福利人群的做法,与一般向神明要求的信仰一比较,更说明了皈依三宝才是真正的宗教道德。布施持戒可以出生为人,若想升天则必须兼修禅定。而这里所说的持戒,除了五戒之外,在心意上要要求自己不贪欲,不瞋怒,不愚痴邪见;在言语上要求自己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等。

  宗教的信仰,什么是迷信?什么才是正信?就以上所述皈依三宝,奉行五戒十善的说明,应该可以得到一个合理的判断,信仰的目的是奉行教义,克制自己来升华人格的;发财富贵是从布施奉献做起的,而不是凡事求神问卦或杀生拜拜可得的,所以,能够皈依三宝,奉行五戒十善,不再改变这一信仰,这就合乎宗教的道德。

 六、大乘行愿的菩萨道德(佛化的不共道德) 

  世间的一般善行,总比世间恶行来得好,而佛教所讲的道德,又超过世间的一般善行,那就是大乘行愿的菩萨道德,这是不共世间的最高德行。佛教所讲的慈悲是要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是学佛的最高行门,没有具备慈悲心,修行任何法门,都不能与菩提心相应的。我们对人行慈悲,都要讲我对您有没有缘,我高兴不高兴,或者想到您将来要如何回报我,但佛教菩萨的道德不讲这个,不管有没有缘,不管你是否会回报我,都愿意行慈悲,我们现在行慈悲,看您可怜就救济您、帮助您。是站在能救济、能帮忙,而您是被救济者被帮忙者,这就是不平等,佛教的慈悲是你的苦就是我的苦,你我是没有差别的。我并没有优越感,这种慈悲跟爱、博爱就不同。

  大乘行愿的菩萨道德,是要行忍辱的。您伤害我、打击我,没有关系,我忍耐起来,这虽然也称为忍耐,但总是做得很勉强,而且碰上因缘,可能还会想办法报复,这是一般人的忍耐。菩萨的忍耐还有一种尊敬对方的忍耐,菩萨忍耐不仅在脸上、口上,甚至在心上,根本是不需要忍耐,而是自然就如此,是不用力量的忍耐,因为它能深观缘起性空之理,任何顺逆之境,都是无自性的,从忍耐事相的当体,就能得到解脱,成就了最高忍辱波罗密的修行。平常人的忍耐是忍耐昨天、今天,到现在实在不能忍耐了。我忍耐一次、二次、我现在实在不能忍耐了,这就是一般凡夫的忍耐,而菩萨忍耐是要经历三大阿僧只劫的时间,才能圆满忍耐的功德,可以说是永远的忍耐。

  我在高雄开创佛光山,没多久山下就有叫佛光饮食店的小商店开张了。有人跟我说:“师父!为什么我们佛光山的名,他们也拿去当招牌使用,应该阻止,不允许他用。”我就说:“没有关系,诸佛菩萨连身体、骨髓都要布施,何况佛光山这个名,又不是我们的专用品,他喜欢就让他去用好了!”不久,佛光新村出来了,佛光砂石场、佛光旅行社、山下佛光大旅社也出来了,我还是说不要紧,发菩萨心要能为众生担当,人家用了这个名字,我都不能担当吗?这十年来不管有多少“佛光”砂石场、旅行社,我都不辩白。(掌声齐响)

  菩萨的忍耐,是要有高的智能,大的力量,才能做到难忍能忍,难行能行,所以佛陀曾赞歎忍辱的功德是布施持戒所不能及,能忍辱是有力的大人。

  中国道家的无为是小乘境界,以了脱生死的自利为重,是不究竟的菩萨境界。甚至整个佛教界为社会所提出的服务,利济众生的事业,我都嫌之冷淡,这虽然不是不道德,总是不完善、不究竟,所以站在大乘菩萨道德上,我觉得尚有缺陷。

  修学菩萨道德先要有道德意志,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意志上建立社会道德意志。发恒常心,行菩萨道,运三轮体空相应的般若空性慧,行无缘大慈悲心,坚固永不退转的愿力,然后再建立道德勇气。

  1.道德勇气:所谓道德勇气,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像现在 蒋总统向共匪宣告,中国可以统一,但要以三民主义来统一中国,因为共产主义,人民生活吃不饱,穿不暖,人民生活好苦,唯有实行三民主义,人民才能获得幸福,所以像经国先生这种伟大的号召,就是道德的勇气。

  大乘菩萨的道德勇气,是可敬佩的,是可赞歎的,因为菩萨观众生迷着种种欲乐,沈沦于生死苦海中,而引生无量慈悲,发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进而广求无量善巧的空性方便慧,勇往向前,不断的去做利益社会人群的事等。空性慧是“理”智的、方便的;慈悲心是情感的,“仁”慈的;菩提心是意志的,“勇”敢的,是与儒家的智仁勇三达德相似的,以人天乘而勇敢的行五戒十善业,是与儒家相同的,而依人乘而直入佛道的大乘菩萨,他的行愿是究竟无上的志愿──菩提心,是最伟大的道德勇气。

  2.道德责任:有了道德的勇气,然后要有道德的责任,道德不是逃避的,是要负责任的。台北市长李登辉先生,好像在不久以前,为了水库放水,不幸淹死学生,他认为身为一市之长,而未能善加照顾市民的生命安全,因此毅然引咎辞职,这便是世俗谛中所说的道德责任。皈依三宝要发誓,这是对信仰负责任,机关主管或上至总统就职时宣誓,就是对自己的职务负责任。

  从菩萨修学佛道的过程中,当他们发了愿心以后,除非众生度尽,否则他绝不轻易放下众生的生死不管,而自求解脱的。地藏菩萨的愿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台北汐止的慈航菩萨说:“只要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都是对自己的言行道德负责的明证。成了佛的阿弥陀佛,所发的四十八愿,每一愿无非都是为自己的道德志愿负责,例如第十八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每发一愿,最后必附带一句:“若不尔者,不取正觉。”这种便是道德责任的话。菩萨的道德责任,是值得那些“斩鸡头、发恶咒、钱买票”的人所反省与学习的。

  3.道德荣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对自己说的话,除了是对自己要有责任感之外,对大众更要有荣誉感,古代不知有多少先圣先贤,为了忠孝节义,坚守节操而万古流芳,因为这就是道德荣誉的作用。

  有了道德荣誉,所以经国先生为了爱护百姓不辞辛劳,高山海边,都市乡村,到处探访民情,慰问三军。百姓食衣住行有所欠缺,就积极的发起十大建设、十二大建设,增加各种生产,为了求得百姓安和乐利的生活,不耻下问,召开早餐会,召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作各种不同之经济建设会议,这也是合乎于道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