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的道德观(下)(4)

分享到:

  菩萨的道德荣誉,为自己来说,常常生起惭愧心,所谓耻有所不知,耻有所不净,耻有所不能。总是觉得能力有所欠缺,度化众生无法用尽全力,如果愿力无法达成,是一件不名誉的事,所以更加勇猛精进,勤求无量方便法门。犹如各种竞技,球类比赛,如果输了总觉得不光荣,没有面子,因此更加勤奋磨练。

  圣贤是不会自己来欣赏他身上散发出来的光圈的,菩萨的道德荣誉,到了最后是以无我而度众,以无相而布施,如《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菩萨度化众生的目标,是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以世俗来说就是不矜己功,以佛教来说,就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菩萨的道德荣誉,是达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平等境界。

  4.道德价值:“伟大”,是多少辛苦,多少努力换来的赞美词句,世间往往有好人难做,善事难为的现象,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我们必须站稳脚根,坚定信念,正义必然胜过邪恶,黑暗一过,光明必定到来。以此推想,共匪的暴政邪恶,终必为我仁政力量所破的。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道德价值的定律,有这样一首极为通俗的诗:

   善似青松恶似花,

   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

   只见青松不见花。

  唯有善的道德,才能像永远不枯萎的青松,所以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我们必须肯定道德价值的见地,为了自己,进步再进步;为了真理,奉献再奉献;为了世间,服务再服务。道德是善的,不道德是恶的;善的毕竟是芬芳的,恶的终归是臭秽的,这是道德的价值论,是千古不变的定律。

  我认为佛教道德,比方慈悲、布施、忍辱、持戒、精进、惭愧都是道德,我不尽所言,希望各位多研究佛学,自然增进道德。明天讲佛教的未来观,我会很用心用力,把未来介绍给大家,祝福大家,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