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人间佛教 >>

以人间佛教中“四摄”为指导——董家豪(4)

分享到:

在时间上,主要针对大学生在校的近八个月生活时间。一年中除去寒、暑假和考试前的复习时间,恰好分成八个月,共四个主题内容,每个活动主题维持两个月。(恰好是“四摄”四个主题,每个主题实施两个月,共八个月份。活动多为周六周日,但也可以进行每天都可进行的小型活动。具体活动时间由活动主题来限制。)两个月实施一个主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四摄”的根本含义深入人心。并且将活动的持久性增强。每学年过后,继而从第一个主题月继续展开活动。如此循环。

例如:九月、十月的活动主题是“爱语”。学生入校,大家相互使用爱语,让同学体认:尊重老师,尊重同学更是尊重自己。十一、十二月主题是“同事”。大家发挥专长,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活动任务。一月份活动停止,以便学生复习考试。至二月份寒假,在假期间将“爱语”和“同事”实施在家中。又如,向父母长辈践行“爱语”,和同学长辈“同事”共同设计和开展春节活动。三月、四月的主题活动为“布施”,将寒假的经验进行分享,将所得的收入进行有意义的投资。五月、六月主题为“利他”。深入社会,开展更广泛的活动。有了“爱语”、“同事”和“布施”的经验体会,更好的完成社会性的“利他”。七月学生准备考试,至八月放假。九月重新开始“爱语”活动。如此循环。

具体的活动内容可以设计为以下形式:

“爱语”,明确使用“爱语”的重要性。在生活中主动使用“爱语”活动。以影响他人习惯使用“爱语”为标准。再有如“教师节”主动用“爱语”感谢老师,使用“爱语”,尊重所有劳动的付出者。让自己不光成为“爱语”的行动者,争取做到成为“爱语”的受益者。

“同事”,组织主题公益活动,由学生设计具体的活动细则。既要使活动有意义,而且要使活动切实可行。在活动中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活动后进行必要的反思,以便更好地完胜公益活动。这些公益活动不一定要去社会中实践,而应更多重视在校的公益活动。比如主动开展清洁校园等一些学生身边的公益活动。活动成功的标准是活动的口碑好,切合学生实际,以学生为主体,至而带动身边的同学主动参加到校内的公益活动。

“布施”,布施有财布施和法布施。财布施讲求的是自觉自愿,设计活动时应以金额单位小而起效快的活动。比如每日善捐“一毛钱”来解决学生身边的问题。例如用善款来购买学习必须的资料等等。活动更要注重法布施,知识和智慧的共享。知识和智慧只有在共享的时候才是进步最快的时候。所以鼓励同学进行内容丰富的法布施,比如“英语法布施”活动,进行智慧布施、知识布施。当然,活动更多地需要学生自主讨论,自主设定。这样才更贴近于学生实际生活。

“利他”,组织校外的主题活动。这个活动最需要佛教界人士的参与,设计和组织高质量的“利他”活动。比如到加护病房进行“义工”活动,到社区进行知识或者法律的普及活动。总之,“利他”活动要注重对学生生命价值的指导。让学生在活动中反思生命,寻找社会价值体现。

假期中的“四摄”活动。每次开学进行假期“四摄”活动的交流。此交流即是对过去活动的总结,又是对新社员的一次实际教育。让学生过更有意义的暑期生活。交流会有社团的负责人员组织策划。

六、结语

由于时间的仓促,行文有些杂乱。下面笔者进行简单的总结,以便大家对笔者观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由于在校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所以针对当下大学生主要的心理问题和投射出来的大学生活分析,建立一种生命教育和辅助大学生完善个性的活动是当下急急所需。而现有的大学活动或者公益活动缺乏核心的成功的价值观念,所以人间佛教的“仰止为佛陀,完成在人格”思想完全可以承担重则。而活动的内容可以从人间佛教中的“四摄”修行进行形式的设计。这种在校的公益社团活动可以简单有效地弥补“后生活禅夏令营时间”的空缺,且能更深入有效的指导辅助在校大学生的个性完善和价值观指导。所以,笔者试图以“人间佛教”中的“仰止为佛陀,完成在人格”为思想核心,以“四摄”修行的形式为设计的在校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来弥补这个空缺。并试图解决在校大学生的生命教育和个性完善课程。启文过于仓促,行文过于冗杂,勉为投石问路之砖。希望能够引起佛教界诸大明师善知识的注意,以期能够早日实现这一重在辅导祖国未来人才人格个性的宏大工程。笔者力有不逮,行文潦草,还望诸大菩萨善知识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