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原始佛教理论 >>

原始佛教的佛陀观(4)

分享到:

   这样的倾向由于佛陀的入灭而有了变化,弟子眼见世尊肉身消灭,留下的只是大悲感化与教法,但尚不能完全脱离历史上的世尊。但是当弟子受佛陀的大悲感化与教法薰陶日久,渐渐不只将佛陀看作为一历史上的人物,而当作为人类唯一的大伟人,因此他们愈来愈不能承认或不满足佛陀亦如一般人消灭。还有,虽然佛陀未曾说,自己是引领僧伽(sajgha)的唯一绝对领导者,但实际上当时僧伽是依于佛陀存在的团体。所以必须合理地解决眼前三宝缺一的问体。由于如上的种种因素,所以当时弟子面对佛陀入灭时,有动摇、疑惧、省察,这是无可避免的事情。

   虽然佛陀说过“我入灭后,以戒律与法为汝等之师”,所以有些弟子唯奉教法修行,但这是过了一段时间后   的事情。佛陀刚入灭时,无论修道程度高底,他们的思索抵不过失去师尊的哀伤,无法冷静地看待此一事实   。有关佛入灭时,弟子们内心的感伤,在《长阿含经》中说:

   世尊灭度,何其疾哉!大法沦翳,何其速哉!群生长衰,世间眼灭从此无所覆护,失所依恃,如孤儿的失去父母一样的弟子们,哀伤再也不能见到佛陀时,亦不免生起深深的怀念,而且这种怀念在弟子心中慢慢增长,他们认为弟子毕竟是弟子,世尊毕竟是佛,不论从那一方面看,德行再高的弟子总是不如世尊佛陀,超越不了佛的境界。所以在《相应部》中说:

   尾布罗山是王舍城之山中最胜,白山是云山中最胜,太阳是虚空中最胜,大海是水中最胜,月亮是星宿中最胜,佛陀是天界以及世界中最胜。

   这是以自然世间的譬喻来赞扬佛陀的殊胜。弟子们的景仰孺慕之情,与日俱增,因此有些弟子把佛陀许多殊胜的德性具体实现出来,而有些弟子将佛陀的大悲视为人格性的存在,作为他们身心的依托,结果就在信仰上作出如下的理想佛陀。

   1、三十二相、八十种好

   有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在《增一阿含经》中说: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如须弥山,出诸山顶,面如日月,亦如金山,光有远照。由此得知,所谓“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指佛弟子所认定佛陀外在身相的特质,即三十二种殊胜容貌以及八十种微妙形相。

   其中“三十二相”又作为三十二大丈夫相,或略称为大人相、大士相、大丈夫相等。“三十二相”的项目,在各经典中有不同的说法。但皆不出入如下的项目,即:足、手、指、皮肤、毛发、齿、舌、声音、眼、眉间等。这些项目当中,如手足的指间有网膜、广长舌、四十颗牙齿等,若从一般生理学的观点来看,并不容易接受。此外,黄金色的皮肤、绀青色的眼、绀青色的毛等,跟一般事实不合。由此看来,我们不得不怀疑佛陀是否真的具足如此相貌。

   “三十二相”并不是佛教所特有之说,而是印度一般普遍流行的传说。依据婆罗门的吠陀(Veda),具足三十二相的大丈夫,若在家会成为转轮圣王,以正法统治四海;若出家则成为正等觉者以引导众生。而在《中阿含经》卷11<三十二相经>中,亦可见到相同的说法。

   由此可知,佛教说“三十二大丈夫相”是因弟子们将所信仰的佛陀理想化,把本来婆罗教的传说,转化为佛陀的相貌。还有从理上来推测,佛教中“三十二大丈夫相”的出现,应是佛陀入灭后才传入佛教的。如果这些“三十二相”都不是于外在的身体特征,则弟子们还有可能相信眼前的佛陀确实具足。然而,即使弟子们拥有坚固的信仰,但不可能相信在眼前随时可以看到的佛陀,连在生理上都有不容易了解的殊胜形相。所以,这些描述,不太可能出自与佛陀直接接触的弟子,最早也是从再传弟子开始的。即,这些弟子没有机会与佛陀直接接触,所以他们在信仰上,接受婆罗门以及印度一般一直期待出现的大丈夫相,而视佛陀为具此理想典型者,于是具足如此圆满无缺的相实为理所当然之事。再说,在佛经中所描述的“三十二相”,是在信仰上理想的人物该具有的殊胜相,所以有些现实生理上不可能的项目也出现在理想的佛陀中。

   还有,“八十种好”(或谓八十随形好)乃依“三十二相”做更微细的描述,常把此二者合称为“相好”。有关“八十种好”虽在南传为一般普遍认定之说,而且在汉译的《增一阿含经》中也屡次提过此名,但龙树在《大智度论》卷26中说:

   如汝所说八十种好,而三藏中无。

   由此看来,龙树所说的三藏可能是与现今的《增一阿含经》不同。“八十种好”的名称虽然出现在汉译的《增一阿含经》中,但是经中唯说“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而未提出其一一的项目,因此完整描述“八十种好”可能是部派以后的事。

   2、十八不共法

   “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属佛陀外在的身相,在精神方面,佛弟子认为佛陀具足“十八不共法”,即十八种唯佛一人独有,不共通于声闻、缘觉等二乘,或也不共通于其他尊者、圣者。

   有关佛的不共法的项目及内容,在大、小乘论中有不同的之记载。譬如,《瑜伽师地论》卷49中则有“百四十不共法”;在《十住毗婆沙论》卷10里说“四十不共法”。还有,龙树在《大智度论》卷26中批判小乘所说的十八不共法,而特别提出以智慧为其特质的大乘十八不共法。龙树认为小乘佛教者(迦旃延尼子)以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不共意止(=三念住)称为十八不共法,但这些有部份与十力重复,而且声闻、辟支二乘也可分别具有其中的几种,故不宜称之为十八不共法。

   但这些论书所说,已散见《阿含经》中。因此可能是这些论藏的编辑者把《阿含经》中所提到的内容归纳分类,并把其中比较重要的部分,视为佛陀所特有。“十八不共法”在《阿含经》中,泛指“十力”(Dawabalani)、“四无所畏”(Catvaritathagatasyavaiwaradyani)、“三念住(Trinisamrty-upasthanani)”及“大悲”(Maha-karuna)等十八种法。

   首先看《杂阿含经》中,有关“十力”之说:

   何等为如来十力:谓如来处非处如实知,是名如来初力;……于过去未来现在业法,受因事报如实知,是名第二如来力;……。禅解脱三昧正受,染恶清净处净如实知,是名如来第三力;……知众生种种诸根差别如实知,是名如来第四力;……悉知众生种种意解如实知,是名第五如来力。……悉知世间众生种种诸界如实知,是名第六如来力;……于一切至处道如实知,是名第七如来力;……宿命所更悉如实知,是名第八如来力;……身坏命终生善趣天上悉如实知,是名第九如来力;……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是名第十如来力。……如此十力,唯如来成就,是名如来,与声闻种种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