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民国佛教史 >>

太虚大师与中国佛教的现代发展(4)

分享到:

   大师以大无畏的精神为实践其理论奋斗不息,但由于旧社会的黑暗和守旧势力的反对,使他的佛教改进运动一再受阻。他在《我的佛教失败史》作了总结。他说:“我的失败,固然也由于反对方面障碍的深广,而本身的弱点,大抵因我理论有余而实行不足,启导虽巧而统率无能,故遇到实行便统率不住了。然我终自信我的理论和启导确有特长,如得实践和统率力充足的人,必可建立适应现代中国之佛教的学理和制度。”又说:“我失败弱点的由来,出于个人的性情气质故多,而由境遇使然亦非少。例如第一期以偶然而燃起了佛教革命热情。第二期以偶然而开了讲学办学的风气。第三期以偶然而组织主导过中国佛教会,大抵皆出于偶然倖致,未经过熟谋深虑,劳力苦行,所以往往出于随缘应付的态度,轻易散漫,不能坚牢强毅,抱持固执。”
   太虚大师晚年,虽体衰多病,仍不遗余力地推行他的佛教改进运动。由于他过早逝世,未能使他的现代佛教理论付诸实施。但他创立以人生佛教为核心的现代佛教理论和启导佛教改进运动之功,将永垂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