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圆仁入唐求法通如之旅路线考

分享到:

   继鉴真(687—763)于公元752 年(唐天宝十一年)东渡日本后近百年,日本高僧圆仁于公元838年(日本仁明朝承和五年, 唐文宗开成三年)飘海入唐求法,返日后著有《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下简称《行记》),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行记》与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东方见闻录》(《马可•波罗行记》)一起,被并称为“世界三大游记”,在世界文化史上享有盛誉。当代中外学者视《行记》同球璧,深入研讨,已有《世界史上的圆仁——唐朝中国之旅》〔1〕、 《入唐求法巡礼记研究》〔2〕等书问世。然而,由于沧海桑田变化等原因, 对于圆仁与遣唐使藤原常嗣等一行入唐历尽劫波、九死一生处——即今南通市至如皋市域的一段入唐路线及古今地名对应情况的了解,学术界迄今扑朔迷离。为之,笔者上下求索,似有得益,今撰《圆仁入唐求法通如之旅路线考》一文,藉以抛砖引玉,就教于读者和师友

     一、唐代长江北岸沙嘴地理形势

   如果我们能够探画出圆仁时长江口的地理形势图,那么圆仁入唐求法途经南通、如皋一带的路线问题便可迎刃而解。长江,古称大江,现绘制《唐代大江北岸沙嘴地理形势图》(图一)。
     (一)绘图依据
   1.北岸沙嘴 依据民国《如皋县全境分区图》(图二)所标范公堤(捍海堰),可大致确定晚唐时期长江北岸沙嘴端的地形。
   民国《如皋县志•堤堰》载:“捍海堰,即范公堤”,唐“大历元年(766)黜陟使李承实任淮南节度判官,忧海潮涨漫,田畴尽废, 乃自楚之盐城入扬之海陵约亘百余里,筑以捍海”, 宋天圣中(1023 —1032),范仲淹监西溪盐仓时,力主修筑,使堰“南接通州,北接东台”。
   据载,历代修复范公堤达16次之多,然基本上都是在原址进行的,清人吴铠《捍海堰诗》亦有:“长隄一道走蜿蜒, 保障东南八百年”之句,所以,晚唐时期长江口北岸沙嘴端的地形可沿范公堤一线大致确定。
   2.胡逗洲 依据《中国历史地图集•唐•淮南道》、《江海平原成陆图》(图三)所标通吕水脊,可大致确定夹江(古横江)南胡逗洲的界围。
   南通市天宁寺有明天顺七年(1463)碑刻,中述该寺始建于唐咸通二年(861),可见今南通市在晚唐时已经成陆, 亦可断定胡逗洲南缘可达今南通市区,而市南5公里的狼山、剑山、军山、马鞍山、 黄泥山当时则俱在江中。〔3〕
   1990年7月,在通州市石港镇九家庄村6组距地表1 米左右的土层中出土犁尖状盘铁两块,1991年4月,在同一处又出土鸟形盘铁1块及陶瓷片等〔4〕,经鉴定,其上限可以推溯到五代以前, 可见石港在晚唐时已经成陆,亦可断定胡逗洲的北缘可达石港镇域。


  
   经实地考察,今通州市石港镇至通州市九圩港河段,原是一条古自然河道无疑。晚唐时期,这里当是胡逗洲东、西沙洲间宽阔的隔水,海船可以畅行。


  
  
   3.古横江(又名北海、白水)
   这是一条位于北岸沙嘴与胡逗洲间的夹江,探索古横江是我们解决圆仁、大使船入唐途经南通、如皋路线问题的关键。
   宋《太平寰宇记•通州》载:“古横江在洲北,原是海,唐代天祐年间(904—907)泓涨,今有小江,东出大海。”文献证明,唐代的这条支泓在宋代被称为古横江。
   依据位于范公堤弯口的花市街(今属如东县,名胜利街)(图二)、位于古河汊北端的如皋市白蒲镇(图三)和老岸,可大致确定古横江北岸一线。关于老岸,民国《如皋县志•堤堰》载:“老岸,西接老周庄,通泰邑洋港,东接北围桥,通龙游河,延袤十数里,即古之江岸也。老岸,为高原之屏障。”
   依据通州市石港镇、如皋市九华乡赵家园存活千年以上的古银杏址,再参照明嘉靖《惟扬志•今通州图》(图四),可大致标出自赵家园向南弯去的古横江南岸一线。
   南京博物院于1973年在如皋市蒲西乡马桥村第3村民组距地面2.3米深处出土了一艘唐代早期的水密九舱木船;如皋市文管会于1990年4 月7日在老岸之南的葛市乡新建村距地面2.5米深处发掘唐海兽葡萄镜和唐开元通宝古钱币各一枚;在如东县汤园乡也发掘过东晋至三国时的古独木舟一艘,这些都无可非议地证明:老岸以南的葛市乡至蒲西马老桥村、如东县汤园乡一线乃处于古横江水域之中。30年代,中国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来如皋调查,在他绘制的土壤分布图上(图三)也可看出,古横江域的土壤是独特的,被称为“白蒲粉沙壤”。
   古横江为何在唐代又名北海?其一,宋《太平寰宇记》有述:“古横江在洲北,原是海。”其二,南宋末年,丞相文天祥航海,有一段关于北海的记述:“北海口,淮海本东海,地于东中,云南洋、北洋,北洋入山东,南洋入江南,人趋江南而经北洋者,以扬子江中渚沙为北所用,故道经于此,复转而南,盖辽绕数千里云。”“扬子江,自通州至扬子江口,两潮可到,为避渚沙及许浦顾诸从行者,故绕去北海,然后渡扬子江”〔5〕。这里,对为何称之为北海, 北海与扬子江的关系都解释得十分清楚。
   古横江为何又称白水?这是因为北岸沙嘴与胡逗洲形成了喇叭形江海口,跟今天的钱塘江口十分相似,其向内逐渐浅狭,由于潮波的传播受到约束,因此,形成的涌潮呈白浪滔天的景观,在古横江的中、上游则呈淤积之势,多渚沙,故潮水上来,渚浅浪高,亦是白浪滔滔,故名白水,非常形象生动。
   《行记》中关于白水的记载有多处:
   (1)6月28日:“巳时至白水,其色如黄泥……望见前路水还浅绿……未时,海水亦白,人咸惊怪……风吹不变,海浅波高,冲鸣如雷。”这里所指白水位置,当在古横江入海口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