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中国佛教协会 >>

关于中国佛教协会的基本知识问答(5)

分享到:

 

248.问:五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是什么?

  答: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则是:

  一、根据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中国佛教协会章程》,为发挥本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和影响,促进本会会务开展,特制定本《通则》。

  二、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和活动对理事会负责,日常工作受本会办公会议领导。

  三、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由理事会从理事中推举产生。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由会长提名,经委员推举产生。为适应开展工作的需要,经主任提名,委员会通过,聘请会本部相应工作部门负责人兼任总干事。

  四、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调查研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参与会务。

  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活动和工作的基本方式是:组织、承担有关调查研究工作;对本会的有关会务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信教群众,反映有关的情况、意见和要求。

  六、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总结本年度工作,安排来年度工作。

 

249.问: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协助理事会处理藏传佛教教务,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政策落实做贡献。

  通过调查研究,就协助政府贯彻落实有关的政策、法规,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院规章制度,培养藏传佛教人才,开展藏传佛教文化研究,搞好藏传佛教建设,参与会务,提出意见、方案和规划。

 

250.问: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协助理事会处理上座部佛教教务。

  通过调查研究、探讨协商,就协助政府贯彻有关的政策、法规,培养上座部佛教人才,开展上座部佛教文化研究,搞好上座部佛教建设,参与会务,提出意见和方案。

 

251.问:佛教教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佛教教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维护佛教的合法权益,协助理事会研究处理教制问题,搞好佛教自身建设。

  二、根据搞好佛教自身建设、维护佛教合法权益的需要,确定调研项目,组织委员进行调查研究,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方案,并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三、针对汉传佛教现状,就教制建设的重大问题,如收徒、传戒、道风、学风、僧籍、僧阶等召开研讨会,进行深入的探讨,提出议案和解决办法。

  四、对汉传佛教发展中的长远重大课题,进行研讨和论证,为领导上的决策提供参考性的意见和依据。

 

252.问:佛教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佛教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贯彻《全国汉语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谈会纪要》,协助理事会大力培养佛教人才,开展佛教文化研究,为发展佛教文化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作出贡献。

  二、通过实地考察、协商探讨,就加强与改进佛教教育、佛学研究、书刊出版流通、文物保护、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反映情况,总结经验,提供意见。

  三、发挥委员的优势与影响,协助理事会筹集佛教文化教育基金。

 

253.问:海外佛教联谊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海外佛教联谊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协助理事会做好佛教对外友好与海外联谊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维护世界和平做贡献。

  二、为推进佛教对外友好和海外联谊工作,提供交流信息,研究探讨问题,为领导上决策提供咨询和意见。

  三、发挥委员的影响与优势,有领导地加强对外联络和海外联谊,促进海内外佛教文化、法务的交流与合作。

 

254.问:中国佛教协会与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的关系是什么?

  答:《中国佛教协会章程》第十四条规定:“本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分会),在佛教内部事务上实行指导和检查。”“各级佛教协会,各佛教寺院、各佛教院校和其他佛教组织必须贯彻执行本会的决议和决定。”(《法音》199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