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陕北民间石窟造像艺术(2)

分享到:

  佛坐的姿势

  1、结跏趺坐,也叫作金刚跏趺坐,是最稳的种坐,坐姿有二种,一曰吉祥,二曰降魔。凡坐先后右趾押左股,后以左趾押左股,此即左舞右,左手亦在上,名曰降魔坐,诸禅宗多传此坐。吉祥坐,先以左趾押右股,后以右趾押左股,令二掌仰于二股之上,手亦右押左,安仰跏跌之一,各为吉祥,故如来常安此坐,转妙法车仑。

  2、菩萨跏跌坐。也叫关结跏跌坐。清代人,工希查布的《造像量度续续补》中说:“左股一置右足而左足入于右股下,谓之菩萨跏跌。”此姿为石窟最常用的坐势。

  3、莲华跏跌坐。是交脚的坐势。工希查布说:“两足少展而足胫左上右下,相交于二膝下者,谓之莲花跏跌。”

  4、善跏跌坐。是两足下垂的形象,工希查布又说:“坐高座而两足下伸者,谓之善跏跌坐。”

  立佛像与足下所踏之莲花。立佛像是释迦游化时和乞食的形象。佛足踏莲花的根据;唐道世的《法苑珠林》引《大悲经》说:“佛告阿难,汝观如来在路行时,能领大地,高处令下,下处令高,高下诸处,悉得平正;如来过后地辄还复……一切丘陵、坑、屏厕臭秽丛林、瓦砾皆悉扫除,平整清净,馨香芬烈,众华布地。如来足履,踏上而过。众花之中,莲花最为清净,柔软,所以佛不仅有莲座,而且有佛的脚,也踏着莲花。

  佛光。是石窟造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论中说,佛的各部分都能放光。佛教认为佛光是有益有人的。《大智度论》中说:“佛人三昧……从其足下,千辐轮相,放六百千万亿种种色光明,普照十方无量无数如恒沙等。诸佛世界,皆令大明”,又说,“佛放光明,满之千大千大世界,三千大世界中出,遍至下方,能令一切闻法得度,以是为异。”因此,造佛像,不能不造佛光。佛光分身光、项光两种。

  1、身光。又叫“常光”,“适意光”,“大光”。《大智度论》卷八解释说:“问曰,今以复放常光而照千方?”去何为常光?答曰:“佛身四边各一丈光明,菩萨生便有此,是三十二相之一,种类丈光相,佛光能照十方,何又是常光一丈,而不是更大的光呢?”《大智度论》中又说:“於五浊世,为众生少德,小智故。受一丈光明,若受多光,今众生薄福钝,目不堪其明,如人见天身,眼侧失明,以光盛微故,若众生利根福重佛则为之现无量光明。故佛像背后要造出舟形的身光。

  2、项光,又叫圆光。《佛说观佛三味海经,观相品》卷三中说:“如来颈相,缺瓮骨满相,臆德字相,万字印相,是众字间,出生圆光……於佛园光,了了如画,如镜见面,如是众相,名为园光。围绕货颈,上亦一寻,下亦一寻,左亦一寻,右亦一寻,足满八尺……此光起时,佛内髻骨及佛头中,一切妙相皆悉映现。满足面相,光明可爱,人天净国,报得妙华,不得为譬。佛面光明,益更明显,佛颈、佛胸以及臂,胜前数倍,光更明显。”

  华盖。是敬佛的一种表现。《妙法莲花经玄赞》二本未(大正藏卷三四685页):“西域暑热,人多持盖,以花饰之,名为花盖。”“昔佛在世,与诸比丘阿难,从郁卑罗延国游行村落时,天盛热,无有阴凉,有放羊人见佛涉热,即起净心,编草作盖,用覆佛上游,随佛行去,去羊大远,放盖掷地,还趣羊边。佛笑告阿难言:此放羊人以恭敬心,而心草盖用覆佛上,以此功德,十三劫中不堕恶道。天上人间,生尊贵象。快乐无极,常有自然七宝之盖,而在上,意十三劫,出家修道,成辟支佛各阿耨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