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陕北民间石窟造像艺术(6)

分享到:

  雕塑、绘一技法与风格

  [东晋十六国北魏太和十九(二期)]

  (一)最早期造像的阴线条,

  1、宽线条中的阴线条,一道或两道。

  2、宽线条中的三道阴线。

  3、园线条中的阴线条。

  4、浅直平阶梯式衣纹。

  浅直阶梯式中的阴线条。

  三期造像特征与风格。

  “像成而恨面瘦……即减臂胛,像乃相称”雕造技法:1深直平阶梯式的衣纹;2匀称细密凸起,如印度标秣莞罗式衣纹。

  四期造像风格与雕造技法:1承袭前期直平附梯式线条衣纹手法;2在直平阶样式梯式的基础上,发展出新式的剖面作半圆形凸走的线条,但衣纹大部疏稀,在前一期较密的衣褶有所不同。

  五代宋初造像雕造技法:不拘泥于十分规律的线条,而是按照“勿绰纵掣、理无妄下,以状高测深科,飘然远举之势”的手法进雕造,然而,这极为细腻的雕造风格,不免要失真雄劲健壮,反而觉得不及唐代各朝的作品。

  补充资料

  1、阿鼻地狱:《涅磐经》十九曰:“阿者言无,鼻言救。鼻者名闻,间无暂乐,故名无间《观佛三日昧海以》云‘阿言无鼻言早救,成论日月五无间,中无故。三时无闻。定一劫故。四命无闻,中有绝故。无形无间,如何鼻纵广八万由旬,一人多人皆编潢故。此五无间,乃造五逆业者报之。”

  2、地狱:《智度论》,十六曰:“活大地狱,黑绳大地狱,合会大地狱,叫唤大地狱,大叫唤大地狱,在热地狱,大热大地狱,阿鼻大地狱。《俱舍论》八大地狱与上同,以同上书”。

  3、八炎火地狱:一名炭坑地狱,二名沸尿地狱,三名烧林地狱,四名剑林地狱,五名刀道地狱,六名铁刺林地狱,七名咸河地狱,中铁橛地狱。是为八。又十八沁黎经有十八地狱。《翻义名义集》二地狱篇,八炭火地狱外,又有“八寒冰地狱者:一名颇浮陀多沙有孔,二名尼罗浮无孔,三名呵罗罗寒颤声,六名沤婆罗,此地狱外逼作青莲花色,七名婆头摩,红莲花色,罪人生中受苦也,八名摩婆头摩,其中受若,隋其作业,各有轻生。”

  4、镬汤地狱:《观佛三昧海经》五曰:“此地狱有十八镬中,其身然消烂,唯余骨在。

  5、铁轮地狱:《翻译名义集》二曰:炎火地狱,六曰铁刺林,《智度轮》十七曰:若犯淫邪,侵电 他人妇,贪受乐触……隳铁刺林地狱中。

  补充拾零品

  《佛说文铁师利法宝藏陀罗经》:“尔时世尊复告金刚密迹主菩萨言:我灭度后,于此瞻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振邦,其国中有山,号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便是山西省五台山成为文殊说法圣地之因。

  骑狮、象的文殊与普贤像,是从唐才开始出现的。骑像的普贤菩萨最早见于《法华经中的劝发品》,《法苑珠林的普贤部感应像》:宋路昭及后大明四年,造普贤菩萨乘宝正舆白象,安于中法禅房。北朝北魏前期有云岗第9窟已有单独骑象的形象,但那是作为夹侍菩萨的普贤。(信息来源: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