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陕北民间石窟造像艺术(5)

分享到:

  地狱变

  上层刻出地藏菩萨,头戴宝冠,颈前有璎珞结跏跌座,左手当胸,右手捧摩尾珠,夹侍二僧,其一持锡仗,左右各刻有五王,由东而西题名:1秦广大王;2初江大王;3宋帝大王;4五官大王;5闫罗天子;6变成大王;7太同大王;8平正大王;9都市大王;10上转轮圣王;十王下刻16地狱的变相,其次序由东而西:1刀山财狱;2镬汤地狱;3寒冰地狱;4剑树地狱;5拔舌地狱;6毒蛇地狱;7锯解地狱;8黑暗地狱;9截膝地狱;10阿鼻地狱;11饿鬼地狱;12铁轮地狱;13刀舡地狱;14镬汤地狱;15铁轮地狱;16粪地狱。

  八大地狱:第一名想,第二名黑绳,第三名堆压,第四名叫唤,第五名大叫唤,第六名烧炙,第七名大烧炙,第八名无间。

  十六小地狱:

  1、黑沙。热风吹黑沙,烧人肉皮。

  2、佛尿。尿煮沸铁丸,烧焦人体各部。

  3、五百丁。以五百铁钉钉人手足,心苦毒辛酸,号咣呻呤。

  4、饥。以热铁丸充饥,烧人咽腹。

  5、渴。以铜水灌人,烧人臂、舌、咽腹。

  6、铜釜,人在釜中,用热渴煮沸。

  7、多铜釜,狱鬼用铁钩由此釜掷入彼釜内,相次煮沸。

  8、石磨。用热石压身,辗转揩磨,骨肉摩碎。

  9、脓血。脓血沸,烧人身体。

  10、置火。铁斗中置火,烧人手足。

  11、灰河。灰热汤成河,河中有铁刺,人在河内,波沉没,铁刺刺身。

  12、铁丸。迫持铁丸烧烂全身。

  13、斤斧。用热铁禾斧,劈人身体。

  14、豺狼。豺狼成群,噬啮骨肉。

  15、剑树。树叶作剑,吹落人身,手足斫断。

  16、寒冰。寒风猛吹,皮肉堕落。《六趣轮回经》“地狱趣”记:“等活、黑绊、炎热、众合、号叫、大号叫无间、铜爪、铁刺、剑叶、铁鹰、唐晨、尸粪、铁礁。”

  密严经变

  不空是密宗开创的主要人物之一,并译出许多密宗经称密宗大师。信仰密严行也可以;慧觉为十地,灌顶证如来,身法得天尽是佛之境界。

  密严世界。金刚藏二菩萨,主要画面是密严道坊会的图像,正中二菩萨为如实见,金刚二菩萨了。

  地藏菩萨与十王变

  据《佛说地藏经》中的佛说法相右画“舍利佛,第一陈文王,第二初江王,第三柔地王,第四五官王,第五五道转王;右边画大目乾连,第六过阎罗王,第七变成王,第八太山王,第九平正王,第十都市王,等十王身像。佛座前右为善恶童子,左为道明法师,十五之上,右画赵判官,吴判官,左画崔判官,王判官。

  地藏菩萨与六趣轮回变

  地藏佛,面型长圆,胸前用花饼式的轮,连成颈圈式的璎珞,左用二夹侍及供养人像。六趣轮回像:1天趣中的天女;2人趣中的两个人像;3修罗趣中的手持日月的阿修罗像;4饿鬼趣中的牛持叉人;5地狱趣中的二个人;6畜生趣中的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