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先驱慧思佛学思想初探——关于早期天台宗思想的几个问题

分享到:
天台先驱慧思佛学思想初探

——关于早期天台宗思想的几个问题

张风雷

[北京]世界宗教研究,2001年第2期

51-58页

【作者简介】张风雷,1967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
【摘 要 题】本文依据较为可靠的早期天台宗佛教史料,对中国佛教天台宗的重要先驱人物南岳大师慧思的佛学思想特征作了初步的清理和研究,澄清了中国佛教史上关于早期天台宗思想发展的一些无稽的传说。认为慧思佛学思想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二:一是主张“因定发慧”,在以定为本的基础上倡导“定慧双开”;二是以《大品》为宗旨会通《法华》,特重空谛。而中国佛教天台宗“止观双修”的根本宗风及以“三谛圆融”和“一心三观”为核心的天台教理,则是由慧思的弟子、天台宗的实际创始人智凱奠定和确立的。

   中国佛教天台宗高推古印度大乘中观学派的创始人龙树(约公元150-250年)为初祖,以北齐尊者慧文(注:慧文,俗姓高,生卒年不详。据南宋志磐《佛祖统纪》卷六《慧文传》载,其活动时间约在东魏孝静帝至北齐文宣帝时(公元534-559年)。详见《大正藏》卷49第178页中。)为二祖,奉南岳大师慧思(公元515-577年)为三祖,而其实际创始人则为天台智者大师智凱(公元538-598年)(注:过去一般以智凱的生卒年为公元538-597年。杨曾文先生据陈垣《二十史朔闰表》,认为智凱去世的日期隋文帝开皇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应为公元598年1月7日,故应以公元598年为智凱卒年(参见杨曾文《关于中日天台宗的几个问题》,《东南文化》1994年第2期第78页)。然杨先生据此推断智凱生年为公元539年(智凱世寿六十),则有所未妥。当以隋开皇十七年上推六十年至梁武帝大同四年(公元538年),而不应以公元598年上推至公元539年。关于智凱生卒年的详细考证,可参见拙著《智者大师的世寿与生年》一文(刊载于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正法研究》学术年刊创刊号,第152-154页。)。
   天台宗早期祖师的这种师承关系,最早是由智凱的弟子章安灌顶(公元561-632年)在《摩诃止观》的“缘起”段中首先提出来的(注:详见《摩诃止观》卷一上,《大正藏》卷46第1页中。),在后世这种说法又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这种世系递承的说法,特别是高推龙树为初祖,与其说是对历史实际发展情况的表述,勿宁说是灌顶有意为天台宗树立一个法统。实际上,不仅生活在东魏、北齐时代的慧文不可能直承龙树,就连慧文传法给慧思,在较早期的天台佛学史料中也是模棱两可的(注:灌顶在《摩诃止观》“缘起段”中,只是简单地说“南岳事慧文禅师”(《大正藏》卷46第1页中)。道宣《续高僧传》卷十七《慧思传》除了说慧思曾“归依”慧文、“从受正法”外,还提到慧思在证得法华三昧后,曾“往鉴、最等师,述己所证,皆蒙随喜”(《大正藏》卷50第562页下—563页上);在同卷《智凱传》中又谓“思又从道于就师,就又受法于最师”(《大正藏》卷50第564页中)。湛然在《止观辅行传弘决》卷第一之一中,则提出所谓“九师相承”(明、最、嵩、就、鉴、慧、文、思、凱)的说法(《大正藏》卷46第149页上、中)。而在传为慧思自著的《南岳思大师立誓愿文》中,只是笼统地说自己曾“遍历齐国诸大禅师学摩诃省衍”,“从年二十至三十八,恒在河南习学大乘,亲觐供养诸大禅师”(《大正藏》卷46第787页上、中),并未提及包括慧文在内的诸禅师名。从上举史料中可以看出,慧思虽曾师事慧文,然其师承关系远非后世所言“衣钵相承”之单一、密切。)。不过,智凱直接地师承慧思,则为历代的佛学资料所公认。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智凱之前的天台思想先驱者中,南岳慧思无疑占有最为重要的地位。
   根据佛教史传的记载(注:此处主要依据较早期的有关史料,包括传为慧思自著的《南岳思大师立誓愿文》、灌顶《隋天台智者大师别传》、道宣《续高僧传》卷十七《慧思传》及《智凱传》、湛然《止观辅行传弘决》卷第一之一等。),释慧思,俗姓李,北魏延昌四年(公元515年)十一月十一日生于南豫州汝阳郡武津县(今河南省上蔡县东),十五岁出家,后游行于兖州(今安徽亳县)、信州(今河南淮阳)一带,遍历诸大禅师学习禅法和摩诃衍(大乘)义。因遭诸恶比丘毒害,决意南下。北齐文宣帝天保四年(公元553年),至郢州(今河南信阳(注:台湾慧岳法师在《天台教学史》中谓慧思所至之郢州即今之“湖北省武昌县”(释慧岳《天台教学史》第32页,台北中华佛教文献编撰社,1995年11月增订第6版),误。当时南、北朝各立郢州,南朝之郢州治今湖北武昌,北朝之郢州治今河南信阳。慧思此时所至之郢州当为北齐之郢州。)),应郢州刺史之请讲摩诃衍义,又遭诸恶论师毒害。次年,至南光州(今河南光山),适逢西魏进攻萧梁,前途隔阻,遂栖居光州大苏山授禅讲法,从者如云。陈文帝天嘉元年(公元560年),二十三岁的智凱不顾兵刃交加,冒着生命危险越过陈、齐边境,慕名到大苏山投在慧思门下,从慧思学习法华三昧、“十如”义理前后达七年之久,直至陈临海王光大元年(公元567年),始奉慧思之命至陈都金陵(今江苏南京),弘扬佛法,开始了创立天台宗的历程。次年(公元568年),慧思领众离开大苏山,南下衡岳,栖息十载,于陈宣帝太建九年(公元577年)六月二十二日入灭。
   作为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先驱人物,慧思佛学思想的特色如何,对于研究天台宗早期思想的发展有着至为重要的意义。综合各种有关史料的记载,慧思的著述共有九种,即:《法华经安乐行义》、《诸法无诤三昧法门》、《南岳思大师立誓愿文》、《大乘止观法门》、《随自意三昧》、《释论玄》、《次第禅要》、《三智观门》、《四十二字门》。其中,后四种今已不存;即在现存的前五种中,除《法华经安乐行义》及《诸法无诤三昧法门》外,余三种真伪如何,也是争论未定的问题。因此,在现有的条件下,要对慧思的佛学思想作一全面细致的研究,还有相当大的困难。一般的佛教史,多根据佛教史传的传说,对慧思的佛学思想作一些概略的描述,认为慧思佛学思想影响天台宗最大者,一为“定慧双开”原则的确立,一为“一心三观”观法的传授。这些说法究竟确切与否,恐怕还是一个值得检讨的问题。本文拟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上,依据慧思、智凱的著述及相对可靠的天台宗早期史料,略陈管见,以就正于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