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分享到:
誓愿成。虽知法门永寂如空,誓愿修行永寂;虽知菩提无所有,无所有中,吾故求之。
   虽知法门如空无所有,誓愿画缋庄严虚空;虽知佛道非成所成,如虚空种树使得华得果。虽知法门及佛果非修非不修,而修非证非得,以无所证得而证而得。[33]

此由识不可思议境,故能兴起大慈誓愿。虽了知法门及菩提无所有,而仍修之。且誓愿庄严虚空,如空中种树。虽知法门及佛果不属修不属不修,而修非证非得。换言之,仍以即空、即假、即中来修大慈誓愿。

    虽言慈悲誓愿是依不可思议境而来,而事实上慈悲誓愿即是不可思议境智,如《摩诃止观》云:

如此慈悲誓愿不可思议境智非前非后同时俱起慈悲即智慧智慧即慈悲。无缘无念普覆一切,任运拔苦自然与乐。不同毒害,不同但空,不同爱见,是名真正发菩提心。[34]

 

此再度证明了真正发菩提心与不可思议境之关系,且彼此之关系,是「非前非后,同时俱起」之关系,也因为如此,所以才能达到「慈悲即智慧,智慧即慈悲」之地步。换言之,当深识不可思议境时,同时发起真正


33. 《大正藏》册46,页56上、中。

34. 《大正藏》册46,页56中。

  

页317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中华佛学学报第十五期(2002.07)

菩提心,此时智慧即慈悲;而发起真正菩提心是不离不思议境的,此时慈悲即智慧。因此,也证明了深达不可思议境同时具足真正菩提心之说法。反之,若未能如此,则此不可思议境仍是未圆满的,有待进一步之修证。

    由此也可证知:当深识不可思议境之时,则自然能生起真正之菩提心,或言具足真正之菩提心。所以,观不思议境若成,则成就真正的菩提心。此时境即是智,亦是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