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7)

分享到:

49. 《大正藏》册46,页86上。

50. 《大正藏》册46,页86下。

51. 《大正藏》册46,页86下。

 

页322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中华佛学学报第十五期(2002.07)

谛,则无无明,亦无老死,因缘坏故,则舍诸有,到于彼岸。当用此意历一一心,历一一能,历一一所。若起三塞(指心、能、所),破之令通;若是三通,养令成就。[52]

此明见思为塞,以析假识之,知其无实则是通,以此历一一心、一一能观、一一所观,若塞则破之令通,若通则养之令成就。体假入空,亦复如此,如其云:

复次,体见即空,能体亦即空,如罗汉之心尚名无漏五阴。我观未真,那得非阴,若计实阴,则结生死。若不识阴四谛,即是无明;若爱观空智慧,则不能舍,用即空意历一一心,历一一能,历一一所,若有三塞破之令通;若是三通养令成就,则巧过见思之塞,善通三百由旬。[53]

此是以体假即空破见思,乃至破对能观之空智慧的执着,若执则破之,若通则养之。

    上述所明是从假(见思)入空,接着,从空入假论通塞,如《摩诃止观》云:

次用横织竖检校从空入假观通塞者,此则易解,于病法、药法、授药法,于一一法、一一能、一一所,明识谛、缘、度,若起三塞破之令通;若有三通养令成就,则过无知之塞,通四百由旬。[54]

此明于四谛、十二缘、六度等加以明识之,若塞则破之,若通则养之。

    同样地,亦以横织竖来检校中道正观,于一一法、一一能、一一所中,明识之,若塞则破之,若通则养之,如《摩诃止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