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18)

分享到:


《毗昙》:暖法犹退,……顶法若生爱心,应入不入,退为四重五逆。……《大论》云:三三昧是似道位,未发真时,喜有法爱,名有顶堕。今人行道万不至此,至此善自防护,此位无内外障,唯有法爱,法爱难断,若有稽留,此非小事。[83]

 

此明行者修行至相似位,实已非常难得,而此时唯一障碍是法爱,若不知防护,则成顶堕,顶堕之事非同小可,如可能堕入四重五逆。若能不生法爱,则发真证位,如《摩诃止观》云:

若破法爱,入三解脱,发真中道,所有慧身不由他悟,自然流入萨婆若海,住无生忍,亦名寂灭忍,以首楞严游戏神通,具大智慧如大海水,所有功德唯佛能知。[84]

 

此显示若能破法爱之执着,则可入三解脱发真见道。至此时,所有慧身不由他悟,皆由中道自然流露,以首楞严定游戏神通,且具大智慧,达此阶位所具之功德,是难以测知的,唯佛能究竟之。

    《摩诃止观》于破法爱所证初发心住功德,并未进一步加以阐述之,此部分可由《法华玄义》所述之初发心住十功德得知,[85] 而初发心住所证之十功德实不离十乘观法之所成就。[86] 乃至余九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位所证,亦可说不外乎十乘观法内涵。[87]


83. 《大正藏》册46,页99下。

84. 《大正藏》册46,页99下~100上。

85. 参见《大正藏》册33,页734上、中。

86. 此由《法华玄义》所列之十功德可得知,基本上并不离十乘观法(参见《大正藏》册33,页734上、中)。由此可得知,初发心住所证十功德与十乘观法有极密切之关系。

87. 此在《法华玄义》虽未有进一步阐述,只作了极简略论述,但从其简略论述中,可推知其与十乘观法有关。从初发心住后,是念念断破无明,念念进趣流入平等法界海(十行位),念念回入平等法界海(十回向位),念念以无功用道荷负法界一切众生(十地位),于等觉位断破最后无明登上中道山顶,至妙觉妙证知无所断,达到真正之大涅盘,此大涅盘者,即指一切大,《法华玄义》以十种大来明之。此十大即是十乘观法圆极究竟之所成,故仍不离以十乘观法来明之(详参《大正藏》册33,页734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