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6)

分享到:

 页321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中华佛学学报第十五期(2002.07)

一切执着,由此开佛知见,入菩萨位。[48]


(四)第五观:识通塞

 

    行者经由破法遍之层层破斥后,应入无生,若不入者,恐是有滞,须加以寻察之,如《摩诃止观》云:

第五识通塞者,亦名知得失,亦名知字非字。如上破法遍,应通入无生;若不入者,当寻得失,必滞是失,不得一向作解。何者?若同外道爱着观空智慧,宜以四句遍破,能破如所破,令众塞得通。若不执观空智慧,则能破不如所破,但破塞存通,如除膜养珠、破贼护将。若尔,即大导师,善知通塞,将导众人能过五百由旬。[49]

此明若将无生空智加以执着,则成塞,仍须加以破之,其所破之方式,是将所执之能观(空智)再加以破之,即所谓的「能破如所破」。若不执观空智慧,则只破塞存通,即所谓的「能破不如所破」。

    所谓通塞,有横、有竖,如就四谛而言,苦集为塞,道灭为通,[50] 此就横通塞论。竖通塞则是就次第三观而论,如见思分段生死为塞,从假入空观为通;再者,不知方便生死为塞,从空入假为通;无明因缘生死为塞,中道正观为通。[51]

    对于通塞问题,《摩诃止观》是采以横织竖来检校通塞。如见思是塞,以析假、体假识其无实,即是通,如《摩诃止观》云:

今当以横织竖检校通塞,如从假入空破诸见思,单、复、具足、无言等见,九九八十一思,如斯诸惑,本是污秽,增长烦恼,遮塞行人,那忽取着,谓是谓非,起诸结业,漏落生死,……是名为塞。若于诸见介尔起心,知无性实,无常无主,倒破则无业,无业则无果,是名为,道故有。若识四


48. 如《摩诃止观》云:「若论道理,祇在一心即空即假即中,如一剎那而有三相,……三谛不同而祇一念,如生住灭异,祇一剎那,三观、三智、三止、三眼,例则可知。如是观者,则是众生开佛知见。……此心起时,即空即假即中,随心起念,止观具足。观名佛知,止名佛见,于念念中,止观现前,即是开佛知见。此观成就,名初随喜品。读诵扶助,此观转明,成第二品。……第五品转入六根清净,名相似位。……从相似位进入铜轮,破无明得无生法忍四十二地诸位。」(《大正藏》册46,页85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