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5)

分享到:
 


41. 如《摩诃止观》云:「安心为两,一教他、二自行。教他又为两,一圣师、二凡师。……今不论圣师,正说凡师教他安心也。」(《大正藏》册46,页56下)

42. 此部分,可参《大正藏》册46,页57上~59中。

43. 《大正藏》册46,页59中。

44. 参《大正藏》册46,页62上~85中。另可参见次页所附图表。

45. 参《大正藏》册46,页84中~85中。

46. 《大正藏》册46,页62上。

 

 

页320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中华佛学学报第十五期(2002.07)

此说明了由于众生根性较钝,故寄三以显一,即由次第三观来显一心三观。故进而引经论明之,如其云:

《大论》云:三智实在一心,为向人说令易解故,分属三人。《华严》亦有二意:宣说菩萨历劫修行,彼为钝根也;初发心时便成正觉,所有慧身不由他悟,彼是利根也。《法华》唯一意,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今欲藉别显总,举次第而论不次,故先三义解释也。[47]

    若依法华之本意,是「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之一心三观,而此一心三观实难明难解难修,故先藉次第三观以显不次第之一心三观,亦即藉别以显总。如此用意,在于令众生易解,故作如此方便。若就道理而论,实是一心具足三谛三观,遍破

 


47. 《大正藏》册46,页62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