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17)

分享到:

    对于外来之名利眷属及内在之烦恼如何处之,《摩诃止观》提出对治之道,其云:

若名利眷属从外来破,忆此三术啮齿忍耐,虽千万请,确乎难拔,让哉、隐哉、去哉。若烦恼、业、定、见、慢等从内来破者,亦忆三术,即空即假即中,设使屠粉肌肉,心不动散,大地镇压,不为重沦,毗岚拂轻寒冰非冷,猛炎宁热。……为办大事,弥须安忍。[81]

 

(九)第十观:无法爱

 

    已能安忍内、外障,此时应得证真入位,若不入者,乃因为有法爱执着,如《摩诃止观》云:

第十无法爱者,行上九事(指观不思议境~安忍),过内外障,应得入真,而不入者,以法爱住着而不得前。[82]

 


79. 《大正藏》册46,页99上、中。

80. 《大正藏》册46,页99中。

81. 《大正藏》册46,页99下。

82. 《大正藏》册46,页99下。

  

页330

天台圆顿止观之修证──就十乘观法而论

中华佛学学报第十五期(2002.07)

一般于法爱着,则是顶堕,依毗昙之看法,于暖法、顶法生着;依大乘看法,于三三昧似道位爱着。至此位时,已无内外障,唯有法爱,须善加防护,如《摩诃止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