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现代管理 >>

寺院管理的几个基本问题(4)

分享到:

4、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的科学性水平不高

在很大程度上,当前的寺院管理在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上还普遍停留在传统的水平上,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还没有得到普遍的运用。比如,寺院管理者普遍不知道决策和计划中如何运用一些行之有效的信息搜集方法和科学分析方法;在组织活动中很少运用管理学中的组织设计方法和目标管理方法;在控制活动中像预算和结算控制等有效的方法也用得不够。许多现代技术设备和手段也运用得不理想,比如电脑、网络等不少寺院都没有加以充分而有效的利用。

(二)解决各种问题的基本对策

针对当前寺院管理存在的以上问题,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这些对策也主要是从上述四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加强寺院管理制度建设。

  在今天,提高寺院管理水平的关键是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应涉及到寺院管理的各个方面,从管理活动的过程来看,应包括从决策、计划、组织、领导到协调控制的各个方面;从具体领域来看,则应包括从机构、人事、教务、财务、监督、后勤、外联等各个管理领域。从管理活动性质上看,既应包括针对具体事务本身的制度,也应包括管理活动的程序性制度。而且在制度建设上还应注意整个制度的完整性以及各制度之间的统一性和一致性。

其次,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要用更为开放的方式来培养和吸引人才。

  加强人才培养是提高寺院管理的基础。在今天,人才培养首先应进一步扩大佛学院的规模,增加人才培养的数量;同时要提高佛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佛学院高学历教育的数量和质量。与此同时,人才培养应采取开放式战略,把佛学院教育与国民教育结合起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全面发展的佛教管理人才。同时,还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吸引社会各界人才来参与寺院的管理,以提高寺院的管理水平。

第三,从意识和制度上确立管理过程的程序性要求。

西方世界能够在今天的世界上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我认为可能是最为关键的,就是西方世界的人对做事情的程序的重视。对他们来说,要做一件事情首先关注的是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应该按什么样的步骤和方法来做?其做的程序和规则是什么?在他们看来,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做的不是这件事情本身,而是做这件事情的规则和程序,在完善的规则和程序没有确立之前决不做这件事情。这样做事,自然就更容易成功,即使做事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往往也有大家接受的处理程序和处理方法,可以避免无谓的矛盾和冲突。中国人做事则通常不是这样,当他们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这件事情本事如何做,而不太关心做这件事情的规则和程序,甚至在这件事情本身到底如何都还没有搞清楚的时候,就已经希里糊涂开始做了。结果常常是在做的过程中才发现还有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也没有一套大家接受的程序和方法,不仅导致做事的成本大大增加,还会引起各人员和机构的矛盾与冲突,更有某些问题的出现而导致事情根本就做不下去而使活动归于失败。中西方这两种做事方式所带来的不同结果是很容易看到的,只是我们许多人至今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今天的寺院管理要做好,就必须看到我们传统寺院管理在这一点上的不足。要克服这种不足,一是在思想上要强化管理活动的程序意识,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首先思考如何做,按什么样的程序和步骤做,做的具体规则如何完善等问题;二是在制度上大力加强落实到操作层面的管理活动的程序制度建设,在做某件事的完善的程序制度未建立之前决不匆忙草率地做。如果能在这方面有一个大的改进,寺院管理定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四,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的科学性水平。

从软件上说,就是要加强管理方法的培训,让寺院管理者掌握管理的各种思想方法和技术方法;从硬件上说,就是要完善各种管理的技术设备,加强各级人员设备运用的培训,配备完整的设备操作人员,从制度上保障各种设备的充分运用。

(三)关于寺院管理的现代化与科学化问题

寺院管理在中国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演变,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但我们也不能不看到,这套体系有许多合理科学的成分,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在顺应历史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寺院管理也理应如此。事实上,早在20世纪上半叶,以太虚大师、欧阳竟无大师为代表的佛教人士就对佛教及寺院管理的改革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虽然因为社会政治的巨大变革而使这一改革运动在大陆终止了,但它却在台湾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一成就的突出代表就是星云法师所开创的佛光山佛教事业。而佛光山佛教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其对佛教事业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