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南传佛教经集介绍与讨论

分享到:
  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典《经集》现代汉语译本简介
在浩如烟海的古代汉译佛经中 《阿含经》常被称作是早期佛教基本经典,实际上属于部派佛教,而不是原始佛教。这本由郭良鋆先生在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在斯里兰卡进修巴利语期间翻译的巴利语佛典《经集》,是最接近原始佛教的早期佛教的经文汇编。属于巴利语三藏小部。列在经藏《小尼迦耶》的第五部,它汇集了部分早期佛教经文,其中多数经文的产生年代相当古老,有的甚至是最古老的。可反映出原始佛教“重伦理修养,轻抽象思辩”的风格。《经集》仅次于《法句经》在小乘佛教国家中广为传诵。
古代汉译佛经中没有《经集》,只有散见的个别经文与章节,如《经集》中的《爱欲经》与《义足经》(支谦翻译)中的《桀贪王经》中的偈颂基本相同。
《经集》第770颂是“这些脆弱的东西摆布他,危险折磨他,痛苦追随他,犹如河水涌入漏船。”而在《桀贪王经》中则是“倒羸为强,坐服甚怨,次冥受痛,船破海中。”《经集》第841颂是“探询和依赖所见,在采纳中走向痴迷;你对‘内在的宁静’一无所知,因此称它为糊涂观念。”而在汉译《摩因堤女经》中则是:“谛见闻尔可谓,谛意取可向道,彼到彼少不想,今奈何口欺尊。”
由此也可见汉译佛经中有不少文字滞涩与意义难解的段落与句子。佛陀当初曾要求他的弟子在传法中不用梵语,而是到了哪里就用哪里的通俗语言传法。有些艰涩难懂的佛经译文恐怕有违佛陀的这个要求。在当代宏扬佛法,确实需要大批现代汉语版的佛经问世。
《经集》分为五品,七十二章,共1149颂诗,本书经文部分约有十万汉字。
它的内容基本上是佛陀与牧人、农夫、婆罗门、国王、夜叉、仙人、比丘的对话。语言清晰简朴,有些神话色彩,有少许抽象思辩,却很少有玄学色彩。主要讲述佛教的伦理实践,即道德品质的修治,宗教意识并不强烈。
《经集》的汉译本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1990年1月第1版 印数1000册
在前一阶段,我在网络上下载了不少佛经与有关佛教的文章,通过大量阅读,受益非浅,心中欢喜,自然产生了为网络做贡献的想法。所以从图书馆借来这本《经集》,抽时间扒在键盘上敲了一个多礼拜,把此部《经集》录入电脑,传给大家。由于匆忙,录入文本时可能有误,如有发现不通之处,请大家告知本人,或对照原书,加以更正。
本人能读到如此流畅的现代汉语佛经,在此对郭良鋆先生表示深深的感谢!
由于本人与郭良鋆先生从未谋面,所以无法取得郭良鋆先生的同意,冒昧地把此书中的经文部分录成电子版。好在佛经是人类共同的遗产,而且应该广为流通,所以这里也就不存在知识产权与一稿多投的问题。
佛教在中国发展到禅宗与净土宗,发展到今天,从理论到实践,确实已经相当精美与完善(当然还有发展的空间),但原始佛教也有她的美妙之处。
从《经集》中可以看到早期佛教对世界与人生的看法以及所日常修持的要求。有些观点的描述令我耳目一新。如要求佛教徒要保持利益(当然不是指金银财宝与田产资产)与胜利,战斗与不屈。对得到荣誉也持肯定态度,不全是一番与世无争的景象。尤其是其旗帜鲜明的傲然不屈的形象,丝毫不亚于凯撒大帝与拿破仑,这使我先是糊涂了一下,而后惊喜了一下。使人感到人类的优秀者的品质是相通的,也感到释迦牟尼确是圣人,不是怪物。也使释迦年尼原本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更加挺拔。原先我对人处世的态度是“有理也让七分”,学习了佛典,觉得正确的态度是“有理也只让三分,甚至一分或零分。”佛陀提出这样的要求:对利益要维护,对胜利要争取,不能损害荣誉。而且似乎并不十分痛斥荣华富贵。在要求抛弃各种观点与摒弃各种思虑的同时,特别强调要求佛教徒要有丰富的知识与丰富的思想。
  从《经集》中可以归纳出早期佛教的以下几点:
  世界观:
  世界产生于六(指‘眼耳鼻舌身心’六种感官),
  世界与六亲近,世界执着六,世界受苦于六。
  摒弃这六种感官快乐,就能摆脱痛苦。
  由于行为,世界才存在;由于行为。人类才存在;
  众生受行为束缚,犹如转动的车轮受车闸束缚。
  痛苦产生的根源是生存因素
  为生存欲望所控制,追逐生存的水流,进入摩罗的领域,这样的人不能彻底理解正法。无法消除束缚。与贪受作伴的人一再转生,从这种存在到那种存在,不能超越轮回。
  由于无知,愚者执着生存因素,一再蒙受痛苦。一再进入生死轮回,从这种存在到那种存在,长久轮回转。
  而那些有知识的人不再走向再生。
  那些人知道痛苦,知道痛苦的产生,知道怎么完全彻底灭寂痛苦,不会执着生存因素。
  他们达到思想的解脱和智慧的解脱,有可能达到终极,不再陷身在生和老之中。
  任何痛苦产生的根源
  是生存的根源 是诸行、诸识、诸触、诸受、摄取、发起、诸食、躁动。
  知其有此危险 灭寂之 平息之 斩断生存的渴求,心境平静,越过生的轮回,不走向再生
  人界和神界把无我看作有我,生活在名色中,认为这是真实。
  实际并非如此;因为这对于他是虚妄的,虚妄的事物变化无常。
  圣人把灭寂身体的存在看作快乐,这与世俗的看法相反。
  除了圣人,谁能彻底理解这种境界?彻底理解这种境界,摆脱烦恼,便达到涅磐。
  争吵和争论与妒忌相连,伴随争论产生毁谤。
  许多争吵,争论、悲哀、忧伤、妒忌、骄傲、狂妄和毁谤来源于所爱;
  所爱来源于欲念,或者说世上流行的占有来源于欲念。
  欲念产生于人们在这世上声称快乐和不快乐,
  快乐和不快乐来源于诸触:
  诸触来源于名色,
  诸色来源于自私与执着,
  自私与执着来源于愿望,
  世界被无知遮蔽;由于贪欲和懈怠,它不发光;
  欲望为污垢,痛苦是它的大恐怖。
  凭智慧阻挡欲流。只要灭除识,就能灭除名色。
  比丘不应该贪恋爱欲,应该心境平静,精通万物,富有思想,四处游荡。
  他没有意识名想,没有无意识名想,没有无名想,没有不存在名想,
  对于这样的人,诸色不存在,因为种种虚幻的标志来源于名想。
  不要陷入世上的种种束缚,看透了爱欲之后,应该自己学会涅磐。
  人生目的:
  一:消除疑惑,弃绝贪欲,摆脱痛苦,摆脱死亡 不再投胎 不会再生,乐在涅磐。
  二:荣誉
《经集》中对荣誉充满溢美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