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南传佛教经集介绍与讨论(4)

分享到:

  15 牟尼在任何地方都无所依赖,即不喜欢,也不厌恶,悲伤和贪婪沾不上他,犹如水珠沾不上荷叶,犹如水珠沾不上莲花,牟尼也不沾染任何的所见,所闻,所想。
  17 摆脱名想的人没有束缚,通达智慧获得解脱的人没有痴迷,那此执着名想和所见的人在这世上四处游荡,扰乱他人。
  六:对居处
  1 认识一切居处,不企望其中任何一处,不执着,不贪恋,无所渴求,四处游荡,青年时期不执着任何地方,弃绝迷狂和懈怠,获得解脱,
  2 冷热饥渴,风吹日晒,牛虻长虫,克服这一切,不应该畏惧五种恐怖:蚊、蝇、蛇、与人接触和四足兽
  3 有智力、有德行、镇定自若,乐于修禅,有见识,不执着,不粗鲁,摒弃烦恼,独来独往,勤勉努力,任凭褒贬,就象狮子不怕声响,风儿不怕罗网,莲花不怕污水,
  4 色、声、味、香、触使人迷醉,应该驱除对所有这些的贪恋,适时用早餐。
  5 审慎地求取食物、住处、床椅、涤除衣服尘垢的水。比丘犹如莲花上的水珠,不执着食物、住处、床椅和涤除衣服尘垢的水。
  6 他应该成为有思想的人,即使受到责难,也高高兴兴;铲除精神障碍;学会排除这世上的五尘,克服对色、声、味、香、触的贪恋。获得精神解脱,然后他将适时地思考正法,一心一意,驱除黑暗。
  关于毁灭
  热爱正法的人生存,仇视正法的人毁灭。智者圣人具有洞察力,考虑到世上这些毁灭,向往极乐世界。
  不向一切生灵施暴,无论这些生灵在这世上是强者,还是弱者。即使不能过梵行生活,也不应该占有他人的妻子。就像避开烧红的木炭;
  不应该饮酒,‘酒使人迷醉’由于迷醉而犯罪,也使其他人懈怠,应避开这种罪恶的渊薮,只有愚人才喜欢这种迷醉痴妄。
  不杀生,不偷窃,不说谎,不饮酒,不淫欲,不非时夜食,
  不戴花环,不敷香膏,席地而睡,这就是摆脱痛苦的佛陀教诲的‘八戒’。在每半月的第十四、第十五和第八日,在波底诃利耶半月,虔诚地遵守全部八戒。守戒之后,在早上,智者应该虔诚地尽自己能力,向众比丘分送饮食,使众比丘高兴。
  理由是喜欢争论、愚昧痴迷 恶言脏语,像喜欢伤人的野兽,那么他的生活是邪恶的,他的污垢不断增长。这是导向地狱之路的罪孽。堕入恶道,从子宫到子宫,从黑暗到黑暗,这样的比丘死后必定走向痛苦。这种人执着家庭、有罪恶的欲望、罪恶的思想、罪恶的品行。
  毁灭的原因:是不守戒律一:懒惰浮躁:生性嗜睡,萎靡不振,懈怠懒惰,好发脾气 喜欢聚会,
  二:贪:暴躁,贪婪,心术不正,妒忌,诡诈,无耻妄为,怀有怒气与敌意,邪恶狡诈,满嘴不实之辞,见解错误,弄虚作假,执迷不悟,贪图小利,偷财逃债,据为己有,图财害人,提供伪证,
  不赡年迈父母,用言语伤害或激怒父母、兄弟、姐妹和岳母,到了别人家里,享用各种美味,而别人来到他家,却不肯款待,独自享用财产金子食物的好处做了坏事,一心希望别人没有发觉,行动鬼鬼祟祟,
  避开爱欲,犹如不踩蛇头,这样的有识之士克服世上的这种执着。这些脆弱的东西摆布他,危险折磨他,痛苦追随他,犹如河水涌入漏船。
  没有贪欲,不做自己谴责的事,不受所见所闻污染。应该彻底理解名想,拔出利箭,努力游荡,不贪恋这世和彼世。
  三:淫:亲近恶人,不亲近善人。他热衷恶行,对嗜酒和挥霍的女人或男人推崇备至,沉湎于女色,爱喝酒,好赌博,将一切所得挥霍一空,不满意自己的妻子,与妓女厮混,与他人的妻子厮混,青春己逝,还将乳房如同町婆罗果的女子带回家;出于对她的猜忌而不能安睡,出没在亲戚或朋友的妻子中,或强逼,或引诱,
  理由是沉缅淫欲的人忘却教诲,以错误的方式生活,这是他身上的卑劣性。犹如一辆失控的车子。原先享有的荣誉和名声丧失殆尽;
  四:傲慢:骄傲是失败之母,平静沉着,不称道自己品行如何如何,在这世上任何地方都不骄傲,
  以出身财富家族自傲,看不起自己的亲友,出生在刹帝利家族,财产微薄,野心很大,渴求在这世上取得王国,在这世上,伤害各种生物,毫不怜悯众生,围攻侵害乡村和城镇,以压迫者闻名,他们品行恶劣,负债累累,造谣诽谤,弄虚作假,无礼,贪婪,对众生肆无忌惮,取人之物却又伤人之身,邪恶,残忍,粗暴,充满杀机,经常作恶,用谎言欺骗并用言语羞辱婆罗门,沙门或其他行乞者,不予施舍, 别人请教有益之事,他教唆无益之事,说话遮遮掩掩,那些卑鄙的人在世上作恶,因此,他们死后走向黑暗,头朝下附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