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南传佛教经集介绍与讨论(3)

分享到:

  11 对待善知识:“不将高尚和卑下,纯洁与污秽一视同仁”“确实,我们称赞朋友的益处,应该结交高于自己或同于自己的朋友,得不到这样的朋友,也应该过清白的生活,让他象犀牛角一样独自游荡。
  “得到一位聪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应该克服一切险阻,愉快地,自觉地与他同行。应该结交学问渊博,恪守正法,高尚聪明的朋友;应该明了事义,消除疑虑,让我们在善逝(指释迦牟尼)身旁过梵行的生活;让我们超越生死,结束痛苦
  “如果得不到一位聪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象国王抛弃征服的王国,让他象犀牛角一样独自游荡。
  “避开心术不正,行为不端的坏朋友,不要与执着的,懈怠的人交往,“乐于聆听和信仰达到涅磐的阿罗汉法,勤勉努力,有见识,这样的人能获得智慧。行为正当,有耐心,有活力的人获得财富,凭真理获得声誉,凭施舍获得朋友。
  始终尊敬手持火把为人类照明者。尊敬长者,不妒忌,懂得按时拜见老师,抓住机会讨论正法,专心聆听精妙言辞。举止谦恭,记住事义、正法、自制和梵行,并付之实施不散布玷污正法的言论,在至理妙言指引下生活。抛弃嘲笑、噜嗦、悲叹、卑劣、欺骗、虚伪、抱怨、粗鲁、堕落和愚痴,你陷入思辨,脑子里考虑着各种观点,即使与圣洁者相交,也不可能与他同行。
  如果与其他佛徒或比丘交谈,应该谈论精妙的正法,而不应该毁谤或责备他人。妙语是理解的精华,理解的知识是禅定的精华,达到平静、温顺和禅定,获得知识和理解力的精华。
  说妙语这是第一;说合法之语,不说非法之语,这是第二;说动听之语,不说难听之语,这是第三;说真实之语,不说虚妄之语,这是第四。”
  即不折磨自己,也不伤害他人,那就是妙语。动听的话,令人高兴,不带来罪恶,应该说别人听来悦耳的话。真实是不朽的,正法是永恒的,人们说:善人恪守真实、利益和正法。佛陀说的话令人宁静,导向涅磐,结束痛苦。这样的话确实至高无上。
  坚定勤奋,领会精义,铭记在心,依法行动,他便成为聪明睿智的能人。与聪明睿智、学问渊博的善人交往,精通正法,明了事义,付之实践,便函能获得幸福。
  12 对于“渴求功德者”“布施者”的态度:
 “对于灭寂烦恼,摒弃恶习,获得圆满的大仙,你应该提供食物和饮料,这是你的福地”“依靠别人布施生活,无论获得上等的,中等的或其他的饭团,即不赞扬,也不抱怨,不拿没给他的东西,克制自己,善待众生,不懈怠,不放弃修禅。”
  13 深明事义、达到寂静境界的人,应该有能力,诚恳,正直,说话和气,态度和蔼,不傲慢。知足,容易供养,少管事,俭朴,感官平静,聪明,谦虚,不执着家庭。
  三:对待事物的态度:
  1 驾驭一切,洞悉一切,摒弃一切,灭寂欲望而解脱,不染爱欲,心地纯洁,克服痴迷,洞悉诸法。有知识,品行端正,精通诸法 摒弃烦恼,
  2 做个明白人,做个开朗人。“从内心深处驱散和根除一切思虑,没有思想障碍,没有烦恼,没有疑虑,没有痛苦,”“不糊涂,这是人世的梵界生活。不接受谬论,有德,有见识,不贪恋爱欲,”理由是“没有那些导致重返这世的恐惧,没有那些导致执着生存的欲念,”“不会再投胎。”
  3 做个清爽人,“摒除一切爱欲贪欲,克服一切妄想,摆脱忿怒痴迷”“排除五盖(贪嗔睡 忧疑)”“象独来独往的狮子或大象,不寻求感官享乐。”理由是“世界上的一切是虚妄”“偏执是邪恶之根”“执着是人的忧虑”
  4 做个斗士竭力获得至善,诚心诚意,行动积极,勤奋努力,坚韧不拔,
  四: 自己个人时时应该持有的态度:
  1 目不斜视,足不踌躇,守住感官,保护思想,不怀欲望,不受烧烤,摒弃烦恼,调伏感官,思想坚定,犹如笔直的梭子;厌弃恶行,明辩是非,坚持隐居和修禅(指静虑沉思),坚持正法,
  2 信仰是人的最宝贵的财富;智慧的生活是人们称说的最好的生活。凭信仰渡过水流,凭勤勉渡过海洋,凭勇力克服痛苦,凭智慧获得纯洁。我有信仰,从信仰中产生力量和智慧,我如此精进努力,你还问我什么活命不活命呢?真理的味儿最美;遵行正法,带来幸福;
  3 信仰是种子,苦行是雨水,智慧是我的轭和犁,谦逊是犁把,思想是辕轭,意念是我的犁头和刺棒。控制身体,言语谨慎,饮食有节,我以真话作砍刀,柔顺是我的解脱。勤奋是我驾辕的牛,运载解脱,一直往前,永不返回;到达那里,没有悲哀。进行这样的耕种,它结出永恒之果;凡这亲友耕种的人,他摆脱一切痛苦。
  4 不贪婪,不欺骗,不渴求,不虚伪,摒除污浊和痴迷,对整个世界无所企求,不贪图美味,不犹豫动摇,心无牵挂,摒弃心中五盖,清除一切污点,独立不羁,斩断爱和恨,抛弃快乐和痛苦,也抛弃从前的喜悦和烦恼,达到无忧无乐,安宁,纯洁,
  5 不应该做任何卑贱的事,免遭其他智者谴责。
  6 谨慎,聪明,博学,深思,知法,自制,努力,始终保持仁慈,宁静,怜悯,超脱和忻悦,不受整个世界干扰,
  7 镇静安定,智者守护感官,控制感官,犹如打入土中的因陀罗柱,四方来风吹不动,通晓圣谛,摒弃爱欲,专心致志,遵行乔达摩的教诲,达到至高目的,进入永恒,享受寂静之乐。不再会有第八次再生。
  8 为了获得真谛,他摒弃三法:灵魂说、疑惑和戒规礼仪。
  9 睡觉有什么用?坚定地学习,求得平静,别让死神知道你懈怠,把你愚弄,落入他的掌中。越过天神和世人都渴求和执着的贪欲,不要错过你的时机,
  10 懈怠是污垢,继续懈怠是污垢;应该通过勤奋努力和学习知识,拔出自己的箭。
  11 独自静坐,凝虑深思,控制自我,不让思想外逸。
  12 控制自我,修习苦行,摒弃五官享乐,按照自己的目的生活。吟诵是他们的财富和谷物,修习四十八年梵行,努力追求知识和善行。
  13 考察万事万物,不予采纳;观察各种观点,不予采纳;识别和看到内在宁静。
  14 考察万物后,毫无执着。不制造任何观点,不推崇任何观点,不接受万物,不依赖德行戒行,智者认为纯洁不靠所见、所闻、所知、德行戒行,也不靠无所见、无所闻、无所知和无德行戒行;抛开这些,不予采纳,宁静,独立,不贪恋存在。抛弃所得,无所执着,甚至也不依赖知识;不追随宗派团体,甚至不采纳任何观点。纯洁者在这世上不接受关于各种存在的人为观点;纯洁者不考虑所见、所闻、所想;他不愿意通过其他途径达到净化,因为他即不激动,也不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