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南傳的五十二心所法(5)

分享到:

(14)疑──即猶豫不決。有動搖的作用。疑,是行道的障礙。

三 上座部說心與心所的相應

現在再談一談心與心所的關係(相應)。這個問題,在瑜伽宗和說一切有部比較簡單,因為它們只須說明與八識或六識的關係。可是上座部所說的卻比較複雜,因為它們只需要把五十二心所和所劃定的八十九或一百二十一心的關係聯繫起來。在《清淨道論》第十四品、《法聚論》的注釋《殊勝義》以及《攝阿毗達摩義論》第二三品中,都以多方面來詳細論述了心與心所的關係。這雖然是一個較枯燥的問題,但不能不談,這裏簡單地敘述一下。這裏所提到的八十九心或一百二十一心的,為了簡略,依然用符號來代替諸心的名目,請參考本書《附錄》中拙著的《南傳八十九心》。

根據《攝阿毗達摩義論》所說,七個“遍行心所”,可於一切八十九心中生起。在六個“別境心所”中的“尋”,除去欲界的二種五識心[34~38,50~54] (這數字符號是照本書《附錄》《南傳八十九心》一個表的,以下同),得於其餘的四十四個欲界心及十一個第一靜慮心(色界初禪等有善異熟、唯作三種,再加出世間四道心及四果心八種,故為十一。這是依一百二十一心計算的)的五十五心中生起。“伺”,則得於前面所說的五十五心及十一個第二靜慮心六十六心生起。“勝解”,除了二種五識心及“疑相應心”[32]之外,可於其餘的七十八心(這是依八十九心計算的)中生起。“精進”,除五根門轉向心[70]、二種五識、二領受心[39、55]及三推度心[40、41、56]之外,可於其餘的七十三心中生起。“喜”,除了憂受相應、捨受相應、身識及第四靜慮的七十心外。可於其他的五十一心中生起(依一百二十一心計算)。“欲”,除了無因及癡根的二十心外,可於其他的六十九心中生起。

在十四個不善心所中的癡、無慚、無愧、掉舉四個,名為“遍行不善心所”,可於一切十二不善心[22~33]中生起。“貪”,得於八種貪相應心[22~29]中生起。“邪見”,得於四種邪見相應心[22、23、26、27]中生起。“慢”,得於四種邪見不相應心[24、25、28、29]中生起。瞋、嫉、慳、惡作四心所,可於二瞋恚相應心[30、31]中生起。昏沉、睡眠,可於五種有行心 [23、25、27、29、31] 中生起。“疑”,唯得於疑相應心[32]中生起。

在二十五個善心所中,從“信”到“心正直性”的十九個心所,名為“遍心善心所”,可於一切五十九個善心(八十九心中除十八無因心及十二不善心)中生起。三個“離法”,可於一切出世間心中決定同時生起,然於世間,則唯在欲界的善心中有時各別生起。“悲、喜”二無量法,除第五靜慮,唯於其餘的十二色界心及欲界的八善心[1~8]和八有因唯作心[73~80]的二十八心中有時遇緣各別生起。也有人說,與捨相應的心中無有悲、喜。“慧”(無癡),唯於欲界十二“智相應”心、色界十五心、無色界十二心、出世間八心的四十七心而得相應生起。

現在再根據各方面的資料更機械地把八十九心中那一心和那一些心所相應,簡單地列出一表,那就更清楚了。

[1、2]第一二善心,有三十八相應──即遍行、別境13,加善心所25=38,但二無量及三離法的五種,只能各別而起,不能有兩個同時生起的。

[3、4]同上38,除無癡=37。

[5、6]同前[1、2]38,除喜=37。

[7、8]同前[1、2]38,除喜及無癡=36。

[9]色界第一靜慮心,有三十五法相應,即遍行、別境13,加二十五法中除去三離法的其他22善心所=35。然而這裏的悲與喜只能各別而起,不能兩個同時生起的。

[10]同上35,除尋=34。

[11]同上34,除伺=33。

[12]同上33,除喜=32。

[13]同上32,更除悲與喜二無量=30。

[14~17]同上[13]有三十法相應。

[18~21]等於前面色界的五善心[9~13] 除悲、喜二無量而加三種離法=36、35、34、33。

[22]第一不善心有十九法相應──即遍行、別境13,加癡、無慚、無愧、掉舉、貪、邪見6=19。

[23]同上19,加昏沉、睡眠=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