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综论 >>

明末的菩萨戒(2)

分享到:

义做浅显的披露。书中有「古镜」、「先灯」这些名词,都是出于《楞严经》和禅宗的观点;不论僧俗人鬼,乃至于恶道和冥界的众生,都能由于受梵网菩萨戒而同登卢舍那佛的莲华藏世界。这和一切众生都有佛性的「涅盘」、「华严」思想都是共通的。

  可是从他的另一本《义疏发隐问辩》中,可以看到袾宏的思想虽立足于佛教,却不属一宗一派,而是涵盖面相当广的;举凡经咒、戒律、禅定,无不引用,并承认他们具有相等的地位,而且也采用儒道的著作和观点来做菩萨戒的脚注[2]。

  袾宏对于中国的礼俗没有像庐山慧远大师那样主张「沙门不敬王者论」,因为明末的环境不允许佛教徒提出那样的论点。他说:「时以佛法为重,优容我等曰勿拜(君父),则遵内教可也。时以人伦为重,定为成式曰当拜(君父),则遵王制可也。此何所据?萨婆多论云:「比丘违王制者得罪。」这也可以说,佛教既传入中国这个君主体制且重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伦理社会中,应该入方随俗,否则的话,只有被视为化外之民,以不敬之罪不能被中国社会所接受。可是〈梵网菩萨心地戒品〉明明说:「出家人法,不向国王礼拜,不向父母礼拜,六亲不敬,鬼神不礼。」[3]此在中君主时代的环境下,是无法遵守的。

  袾宏对于本经在佛法中的地位的判属,认为古来一向把《梵网经》和《华严经》看成同类[4],但又把禅宗和《梵网经》拉在一起,而说本经有三宗。(1)本宗,那就是直属禅宗,因为本经称为心地法门,心的意思就是禅宗的宗,此在《坛经》就有「说通与心通」之


2. 《卍续》五十九册,页846下。

3. 《大正藏》二十四册,页1008下。

4. 《卍续》五十九册,853下。

 

页162

句,因此袾宏认为「心者群经之祖,万法之源」。禅宗既称为心宗,所以本经应属于禅宗。(2)兼宗,它兼容并包大小乘各宗乃至外道偏门,所以应该为各宗共同的归属。(3)无宗,《坛经》说以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既然一切皆无,当然是无宗。所以袾宏说:「觅心体相,不可得故,常为心宗,不宗心故。」也就是说,心既无本体,也无定相,但它为一切心念的本源,而不等于一切心念的自体,这实在是禅宗的观点[5]。因此有人问他禅宗以什么为宗,他用华严的教判把《梵网经》及禅宗,同判为顿教,而且是圆顿,不是但顿。它们是一切乘所不能收,一切教所不能摄,所以不仅超过顿教的位置,也不能给它们一个圆的名字,乃是把《梵网经》的地位置于最高层次[6]。

  又因为袾宏是以念佛的弥陀净土为归宿的,因此他在注释《梵网经》「孝名为戒」四个字的时候,便引用《观无量寿经》所举的三个往西方极乐世界的条件,称为修三种福业。其第一便是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7]。因此袾宏说:「戒不离孝」。《梵网经》既然以孝为戒,所以也是属于净土法门,而且又说「念佛修净土者,不顺父母,不名念佛」[8]。从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袾宏的菩萨戒思想实际上是以戒为基础而要沟通,包容全体佛法,乃至于世法在内,无不容摄。这不仅是禅宗的思想,其实是华严的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