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漫谈佛教植物(5)

分享到:


  当然,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人们把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寄寓在美丽的花儿上面,长此以往,人们在看花时,就有了感觉。有了佛教传说,无忧花对观者是一种积极的暗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7、曼陀罗花

  佛经上说,释迦牟尼成佛之时,大地震动,诸天神齐赞,地狱饿鬼畜生三道的许多苦厄,一时体息,天鼓齐鸣,发出妙音,天雨曼陀罗花,曼殊沙花,金花、银花、琉璃花、宝花、七宝莲花等。至此,释迦牟尼已成就菩提道果,遂开始教收徒,传授他所证悟的宇宙真谛。

  传说,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国,空中时常发出天乐,地上都是黄金装饰的。有一种极芬芳美丽的花称为曼陀罗花,不论昼夜没有间断地从天上落下,满地缤纷。

  曼陀罗是一种什么样的花?纯洁的白色(也有淡黄色的),有着雪一样的肌肤,有着修长的花萼筒,掩映在绿树中间。她谦卑地低垂着,仿佛一个张开的小喇叭,对着滋养万物的大地。四川南充产的曼陀罗是重瓣的,长长的花筒淡紫色,微风吹来,摇曳多姿。

  曼陀罗花与佛教发生联系,也是必然的,她芬芳,圣洁,花朵美丽,极乐世界里就应该有这样的花儿,象征着无欲无痛的圆满。

  曼陀罗是茄科植物,结出的果实,有短针一样的刺,有的无刺,可入药。曼陀罗有毒,雷立刚写了一部在网络上风靡的小说叫《曼陀罗》,象征世俗生活的爱情是有毒的。爱情真的有时能够麻醉一个人,也能够让一个人产生幻觉,我们对爱情过分依恋,无法摆脱。正如雷立刚在序言中所说: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东西永远是这样的——就像曼陀罗那般,适度则有益,过度则有毒,但是,生活总是只给予你诱惑,却又不告诉你尺度,让你在以为没有过度时却已经过度,从而酿成悲剧。

  世俗生活的爱情也好,佛寺的宗教生活也好,我们都需要曼陀罗。我没有高僧的境界,抛弃爱情和家庭,靠着纯粹的信仰生活。

 

    8、丁香

  北京法源寺的丁香很有名。但前一段时间,李敖的书,《北京法源寺》,似乎比寺庙更出名。自从这部小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法源寺的游客激增,香火不断,法源寺的佛像们沾了诺贝尔的光。可是在解放前,那些神佛们是沾寺庙里丁香的光。

  自清代开始,常有诗人相约聚于法源寺举行“丁香大会”。那种盛景大约与《红楼梦》里的海棠诗社的情形差不多,只不过在寺庙里文人们不会像在园林那样,诗酒弦歌,热闹异常,甚至有些忘乎所以,有些放肆,毕竟在神的眼皮子底下,得收敛一些。

  1924年4月26日,北京法源寺的丁香见证了一位东方的智者、一位来自佛的国度的诗人的来访,印度诗人泰戈尔由徐志摩陪同前来赏丁香。看来,民国时期仍延续着京华的传统——到寺庙赏花。

  近日看任明华的《红楼园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4年2月版),里面有一则资料——清代方浚颐《梦园丛说》曾记载都门赏花的风习和盛况云:

  极乐寺之海棠,枣花寺之牡丹,丰台之芍药,十刹海之荷花,宝藏寺之桂花,天宁、花之两寺之菊花,自春徂秋,游踪不绝于路。双有花局,四时送花,以供王公贵人之玩赏。冬则……招三五良朋,作消寒会,煮卫河银鱼,烧膳房鹿尾,佐以涌金楼之佳酿,南烹北炙,杂然陈前,战拇飞花,觥筹交错,致足乐也。

  寺庙里的花事旺盛,再加上热闹异常的庙会,极清净的佛门圣地,又极具人间烟火之气。那时侯,城市里没有公园,也没有超级市场,结果寺庙成了休闲、娱乐、购物的去处。神圣的寺庙不仅承担救赎人们灵魂、超脱人的生死,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从物质生活到精神信仰,寺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寺庙里大多有花卉培养基地,荷花、丁香、茉莉、瑞香、牡丹、桃花、榴花等都可以在寺庙找到,四季鲜花盛开,可能清新的空气有利于僧侣的修炼和参禅。每个佛寺都有一个用矮墙、竹篱或绿篱围成的庭院,面积大小不一,其中栽有数十种至上百种的植物。在这些植物中除了一些水果供僧侣们享用外,还有与佛事活动有关的常用植物,以及作为书写经文载体的原料植物贝叶棕(Coryphy um- braculifera)和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这样,一个佛寺庭院俨然成了一个“佛教植物文化园”。

  丁香在花卉众多的寺庙充当什么角色呢?这要从菩提说起。在我国西北的甘肃、青海等地,由于高原气候的影响,菩提和银杏都不能栽植,佛教弟子就选用暴马丁香(与紫丁香同属的一种丁香)代替菩提树。人们称暴马丁香为“西海菩提树”。现北京法源寺内的丁香树,据传是明代的遗物。再如青海省乐都县以南的罂昙寺里的一棵暴马丁香树,相传是明朝洪武年间修建该寺院时栽植的,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在青海高原的东部,距省会西宁市25公里的湟中县沙尔镇,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喇嘛教圣地——塔尔寺,是佛教格鲁派的著名寺院之一。据说这座宏伟壮观的佛教寺院的修建,最早起因于一棵奇异的暴马丁香树。有传说神话丁香,丁香的树皮和叶子能够显示出佛像来。

  佛门弟子为何以丁香代替菩提树?我想,原因多多。丁香具有独特的芳香、硕大繁茂之花序、优雅而调和的花色、丰满而秀丽的姿态,在观赏花木中早已享有盛名。而且民间还有传说,丁香是“爱情之花”,丁香树是“幸福之树”。

  丁香被誉为“爱情之花”,传说中当然是才子佳人忠贞的爱情,追求自由爱情的美丽姑娘死后化身为丁香,凄美的爱情故事和丁香的芬芳一样绵延不绝,也有把关于丁香花的那个著名对联编进故事的。

  氷冷酒,一点,两点,三点;

  丁香花,百头,千头,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