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漫谈佛教植物(8)

分享到:

 

    13、香茅原是吉祥草

  一、带香味的茅草

  沿着记忆的交叉小径,那里长着一种带香味的茅草,返回到童年的时光。 家乡原是一个村寨,四周有水环绕,后来水渐渐干涸,只有茂密的芦苇和茅草依旧,生长在寨门外。春天,地暖回升时,它们从地下冒出来,有的像针尖,有的像银色的锥子,粉嫩的芽,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我常常从那湿润的洼地中扒出茅草的地下茎,一节一节的,像扯绳子一样,从地下翻出来,然后擦干净上面的土,把关节处灰色的皮和白色的细小的根须去掉,然后,放进嘴里享受这大自然馈赠的美味。茅草根茎白亮,甘甜多汁,清脆,且耐嚼,带有一股土壤的气息,还有一种极悠远又清淡的香味。我们家乡叫它香茅,等青青的绿叶生长出来,像绿色的火在原野蔓延。这种茅草,丛生,长势迅速。夏天,用锋利的镰刀割,仍很费劲,它的根太发达了,紧紧地拥抱着大地,而且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坚韧。

  把割来的茅草在烈日下晾晒,水分被太阳榨干了,茅草的香味更强烈了。到了秋天,家家户户的门外都有一垛茅草。老人说,用它来盖房子,编织坐垫、席子、篮子,用处大着哩。

  有时,我在晒干的茅草堆里睡觉。干了的茅草,贴在皮肤上,痒痒的。天高云淡,原野一片金黄,蘑菇一样干草垛,鸡鸣,犬吠,袅袅炊烟。秋日午后的太阳,变得温柔,阳光像细雨一样撒进茅草堆里,悉悉(字头上加“穴”字头)簌簌地响,那茅草的香味丝丝缕缕渗透进儿时的梦境。茅草的香味仿佛是回忆童年的关键词,一旦在脑海中出现,那颜色与气息,生活的场景与活动的人,便全部被激活。既真实,又虚幻,是缥缈的梦境,又是真切的记忆,在那一刹那,我分不清那是我的前生,还是我的今世。

  二、佛家的吉祥草

  近日乱翻书,一下子翻出吉祥草。也许这是佛家所说的“缘”。

  释加牟尼在菩提树下开悟时,铺吉祥草为座。于是,“一切世间皆以此为吉祥”。为何叫吉祥草呢?佛经记载,传说此草是吉祥童子为释尊所铺之座;也有说是一位名为吉祥者的人,为释尊献上这种草。在印度举行维达(圣典)仪式时,吉祥草是作为圣草铺在会场,自古就被看成神圣的草,是宗教仪式中必不可少的。因为释加牟尼成佛的缘故,吉祥草被赋予了许多神奇的功能,如果修行以此草为座,种种障碍不生,一切毒虫都不会靠近。

  释加牟尼以吉祥草为座,这说明在印度吉祥草是常见的。吉祥草(梵音为固沙),意译为茅草、香茅、吉祥草、牺牲草。生长于湿地,可栽培于水田,地下茎发达。一年或多年生的禾本科植物,丛生,茎刚直平滑,叶子在茎的下方,形状细长,鞘口有毛。穗在晚秋成熟。吉祥草也适合生长在耐热干燥的土地,阿富汗山区当地人以此为牧草。吉祥草的根可作药用。古代印度以吉祥草为神圣象征,编织草席,上面放置供物。而行者在空闲寂静处和清净房中,常以吉祥草为坐卧之具。

  修行之人选择吉祥草为座,大半是因为释加牟尼。而吉祥草叶片锋利,碰到皮肤容易被划破,躺卧在此草上,就会受伤。吉祥草提醒修行之人不要贪图安逸,是一种有助于修道精进的植物。

  不贪图安逸的生活,拒绝感官的享受,一心向善如同吉祥草的清香,使人平和寂静。吉祥草的特征暗合佛教的精神。

  三、遍地香茅

  查阅了许多资料,知道国内有一种百合科的地披植物,也叫吉祥草,常绿,有红色浆果。此吉祥草非彼吉祥草。不敢确定家乡的香茅就是佛家的吉祥草。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想想,心中释然。万事万物都有佛性,心中有佛,茅草皆是吉祥草。佛本平常,一如大江南北的遍地茅草。佛以慈悲为怀,以此关照天地万物,卑微的灵魂,平凡的草木,莫不沐浴在佛的光辉中。

   茅草是有香味的,只不过对于口鼻耳眼等六根都被污染的人来说,这天然的香味不如毒药香水,也不如名利之诱惑。本色的东西,没有伪饰,往往被人忽略。

  我去过云南,那里有一种香茅,用它缚在鸡或鱼上烤,茅草的香味和鸡鱼的肉香被火糅合在一起,风味独特。遍地香茅,有一千种味道,再也没有儿时的那种滋味。

  从香茅谈到了美食,而且是鸡和鱼,而佛家是吃素的,真是罪过。阿弥陀佛,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