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漫谈佛教植物(7)

分享到:


  我没有见过瑞香,但在网上和她邂逅,可以算作一次“艳遇”。在一个花花草草的论坛里,无意中点击了一下,就看到了她倾城的美貌与芳容,有洁白和紫红两种,掩映在绿叶之中,肥厚的花瓣,四片,对生,团团簇簇长于枝头的顶端。的确是艳!

  说实话,我对瑞香并没有过多的好感。只是在了解了她的身份之后,才觉得瑞香是奇异之花,而且和佛寺有源缘。

  据说,瑞香原产庐山锦绣谷深山草莽中,野生。是僧侣发现了它,移植到寺庙精心培育,后从寺庙流入世间。宋《清异录》中记载:“庐山瑞香花,始缘一比丘,昼寝磐石上,梦中闻花香酷烈,及觉求得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谓花中祥瑞,遂名瑞香。”

  宋王十朋咏瑞香诗:“真是花中瑞,本朝名始闻。江南一梦后,天下仰清芬。”与李清照齐名的女诗人朱淑贞,也留下一首动人的咏瑞香:“玲珑巧蹙紫罗裳,令得东君著意妆;带露破开宜晓日,临风微困怯春霜。发挥名字来庐阜,弹压芳霏入醉乡。最是午窗初睡醒,重重贏得梦魂香。”这两首诗歌都是据此传说写就,突出了睡香的名称。范成大也写下了“一从三百朵,细细拆浓檀,帘幕护花气,不知窗外寒”的诗句,苏轼赞美它“幽香结浅紫,来自孤云岑,骨香不自知,色浅意殊深。”杨万里把瑞香、水仙、兰三种花写在同一首诗中。瑞香获得诸位诗人的青睐,这说明在宋代瑞香颇受欢迎,在文人中很流行的一种花。

  瑞香为瑞香科、瑞香属常绿灌木,又名风流树、蓬莱紫、露甲等。因有了佛教文化的神秘色彩,被看作花中祥瑞。宋代之前,瑞香实名露甲,《楚辞》中对其曾有过描述,可见其栽培历史之久远。

  瑞香中的极品是金边瑞香,以姿、色、香、韵俱佳而蜚声花界。古人云:“牡丹花国色天香,瑞香花金边最良。”金边瑞香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花开时,花团锦簇,清香四溢,且花期正值圣诞节、春节期间,契合了人们"瑞气盈门"、"花开富贵"的美好愿望,因此历来被视为吉祥之花,富贵之花,倍受人们推崇,古时还被列为贡品。

  世间很多人与物,名实不符,而瑞香,实至名归。

 

   12、古树与古寺的缠绵

  公元84年,在东汉的版图上开始出现扶南,一个遥远的南方的国度。此时,佛教开始传入中国。

  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派使者出使东南亚各国,其中就到了扶南。朱应、康泰分别撰写了《扶南异物志》和《吴时外国传》,记录了扶南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和经济文化。

  元朝时(公元1296年),周达观来到了真腊,被首都吴哥城宏大的建筑群和精美的浮雕所倾倒,他写下了《真腊风土记》。如同马克·波罗的《马克·波罗游记》让世界知道了中国,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让世界知道了东方古老文明中又一颗璀璨的明珠——吴哥文明。

  然而,吴哥的文明仍在沉睡之中,湮没在苍莽的热带雨林之中。1860年,法国博物学家亨利·莫哈特,在《真腊风土记》记录的线路指导下,有意识地向丛林深处走去,探路的砍刀碰到了坚硬的石头,亨利看到了倒塌的佛塔、东歪西倒的石柱,于是,吴哥古迹震惊了世界,吴哥古城显露出庄严、神圣的真相。

  在没有观看《花样年华》之前,我对今日柬埔寨知之甚少,当然,西哈努克亲王除外,是王家卫和梁朝伟让我对吴哥古迹有惊鸿一瞥,梁朝伟对着墙壁的一个洞,说自己心中的秘密,那个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人默默观望,那些破败的建筑和历经沧桑的佛像,只是背景,苍凉,神秘,只一瞥,就让我难忘。

  直到我打开2004年第4期《中国国家地理》,我才知道,吴哥,我来了,柬埔寨不再是一个地理名词,而是成了一个可以感知、触摸的形象。我在这期的“柬埔寨:苦难与微笑”专辑中,乘着想象的翅膀游览了柬埔寨,确切地说是吴哥古迹。这种纸上的旅行,真的如同身临其境,那些精美的图片、细腻感性又不乏理性思考的文字,让我有一种飞翔的阅读快感。

  气势恢弘的古城,庄严匀称、比例协调的吴哥寺庙,寺庙建筑上的浮雕,更是美仑美奂——遍布于墙壁、柱廊、窗楣、基石、栏杆上的阿朴萨拉雕像,姿态各异,妩媚动人,她们面带微笑,头带花饰,端庄秀丽,自诞生之日就为神而舞。色彩饱满的图片,让我目眩神驰,可以说是陶醉,是艺术品给人的那种安定,愉悦,混合着莫名的兴奋,还有异域文化带来的新奇感。

  最让我心驰神往的是吴哥古城中心的巴扬寺,它结构奇特,由54座大大小小的人面塔组成,中心塔高约43米。塔的四面雕有四种不同表情的巨大面像,分别代表佛陀的四种心情。而微笑的那一面便是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那神秘的笑脸和蒙娜丽莎的笑容一样迷人,一样的永恒,展现佛陀的慈祥与与喜悦,高棉的微笑实质上是一种寂静的东方美学,深邃的静,无边的空,我相信是人与神永恒交流的状态,愉悦的灵魂,超脱了生死和苦难,给人以生的乐趣和希望。“高棉的微笑”体现了神的自由,而蒙娜丽莎的微笑体现了人的自信。

  然而,因大规模修建宫殿、寺庙和佛像,吴哥王朝衰落了,灿烂的吴哥文明淹没在400年的历史灰尘中,伴随它们的是遮天蔽日的丛林,再加上战争的炮火、文物的走私,吴哥文明成了一片古迹,被历史改变了容颜,“眼见他起高楼,眼见它楼塌了”,古树见证了坍塌、破败的建筑群落,如今,古树和古寺相伴而生,已难舍难分。

  图片清晰地显示了古树与古寺的千古缠绵,那树就像神话国度的树,具有魔法,像蛇一样缠绕着寺庙。难怪《古墓丽影》要在达布隆寺庙里取景拍摄,树仿佛具有柔软的躯体,和大石块建筑的寺庙浑然一体——“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树那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沉稳紧密地缚住神庙。”

  寺庙里的佛像坍塌了,而古树依然青翠,青绿色的树皮和寺庙的石雕、墙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说谁更具有法力,我觉得这古树是仿佛,最后变成了树佛,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是一种昭示,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人借助佛创造出灿烂的文明,佛借助人成为永恒。

  吴哥古迹是天地、人神、万物交融的一个缩影。